【记者林志毅/综合外电报导】

日本核废水入海,全球十年内会受到影响

2011年3月11日,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引发巨型海啸及福岛核灾难,造成上万人死亡。福岛第一核电站在这场大地震和海啸中损毁,数十种放射性物质大量泄漏到外界。

当时,为了避免福岛核电站堆芯熔毁,核电站引入海水给反应堆降温,因此持续产生大量核废水。这些核废水,日本后来用巨大的罐子存储起来。

311福岛核灾到2011年届满10周年,事隔1个月后,日本政府于13日宣布,将以2年后排放冷却用核废水作为目标,要求东京电力公司进行相关准备,引起当地渔民和邻国的强烈不满。对此,一份2012年释出的德国研究报告就指出,一旦福岛核废水入海,只要57日便可流入太平洋海域,10年后全球皆会因而受到影响。

多家外媒报导则是援引德国研究机构「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2012年的研究,指出日本一旦将含「氚」放射物质核废水排入海中,日本沿岸水域皆会受到影响,且于57日内扩散至太平洋部分区域、7个月内飘向南韩济州岛海域,并在340日内覆盖日本海。

德国研究机构「基尔亥姆霍兹海洋研究中心」(GEOMAR)2012年研究指出,核废水自排放后57日内将扩散至太平洋部分区域。 图:翻摄自Youtube

日本为何要将核废水直接倒进大海里?

因为排放核废水入海的成本最低!

处理核废水有很多种方案,日本经济产业省就曾提出5种可行性方案,蒸发释放、电解排放、地下掩埋、稀释入海。

前四种要花费的电力和成本很高,而且都会对日本本士产生巨大的影响,第五种稀释入海的方案成本最低!而且是把问题拉上全世界一起承担!

根据电脑演算,核废水逐渐向太平洋深处扩散,三年后就可以扩散到美国、加拿大,十年时间就能污染整个地球海域,对世界各国渔业造成重大影响,海洋环境受到污染,导致人体健康亮起红灯!

专家各有看法

日本大分大学(Oita University)辐射风险评估专家甲斐伦明告诉法新社,控制核废水的稀释浓度与排放量很重要,「科学家普遍有共识,(核废水排放)对健康的影响很微小,但排放核废水不能说风险为零,这就是争议所在」。

2020年10月23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报告称,福岛核废水中含有的放射性物质,会损害人类DNA。这个意思是,要么人类灭亡,要么人类变异。总之,DNA破坏之后,人类将不再是原来的人类。

亦有专家表达不同意见,伦敦帝国学院分子病理学专家汤玛斯(Geraldine Thomas)表示,氚「一点也不会构成健康风险」,排入太平洋后还会有稀释效应,碳-14也不会危及健康,她会毫不犹豫食用福岛海产。

世界各国仍有食安疑虑

离日本较近的中韩菲等国,都已经由政府发表严正抗议,反观台湾地区没有太大动静,仅有原能会弱弱地表达遗憾,没有更高层机关人士表达严重的抗议,台湾地区领导高层对涉日事件非常无感,民众纷纷觉得政治算计是否凌驾于人民的健康安全和环保议题?

民众特别提到台驻日代表谢长廷,于4月9日发的脸书文更匪夷所思,内容提及「核一核二厂过去也曾有发生储存燃料棒水池的废水未处理就排放入海,引发秘雕鱼的争议」,为了袒护日本,竟然拿台湾本岛的核电厂当垫背,把台湾人拖下水,袒护日本的行为,令人质疑所谓驻日代表是代表谁?

事实上除了台湾渔民会受影响之外,日本渔民会是受到首波影响的人。在日本本士,有不少渔民非常生气。根据每日新闻报导,日本全国渔业协同组合连合会(全渔连)会长岸宏说,对日本政府不顾他们7日重申反对立场及要求审慎判断,仍然做出排放入海的决定,感到非常遗憾,「完全无法接受,将强烈抗议」。

实际上,日本向大海排放核废水已经不是头一回。一直以来,因为日本政府的隐瞒和懈怠,福岛核电站的核污水就不断向大海渗漏。另外,在2011年4月4日,东京电力公司就曾将福岛核电站内的1.15万吨核污水排入大海。

外界对东电的不信任,与日本政府将工作委由东电、动作迟缓有关。福岛核子事故发生后不久,就接连发生含有超标辐射物质的污染水流入大海的事件,甚至还发生流入大海后超过一个月才对外公布的情况。

日本排放核废水已犯众怒,民众称其丧心病狂

只要日本坚持排放核废水,地球上的鱼类等其他生物,将不可避免的遭到核污染甚至毁灭。也就是说,在不久的将来,我们所吃的每一口海鱼,都有可能遭到了日本福岛核废水的污染。

不少台湾民众知道未来可能会吃到受到核污染的海产后,纷纷不解日本政府的自私行为,有网友表示「日本向大海排放核废水是丧心病狂的行为」、「联合国人权专家公开呼吁日本政府不要忽视核废料处理领域的人权义务」、「美国怎么不说话?」、「日本嘴上讲良心负责,怎么做出反人类行为?」。

一旦核废水排放到海里,造成的影响难以估计,这种事能赌一把吗?世界各国应严正抗议,并监控日本周边海域是否有核幅射增加的迹像。

延伸阅读:

  1. 「虹韵听见爱希望工程」捐赠助听器助弱势家庭! 巡回听力保护讲座将展开!
  2. 还原历史真相,勿用228挑起族群冲突!
  3. 超级食物大跃进−微藻开发与加值应用 台湾绿藻携手食品工业发展研究所 开发微藻培养平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