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俄媒文章:俄重振太空地位須借鑒中國經驗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4月15日報導 俄羅斯自由媒體網站4月8日刊載題為《俄羅斯的「航天成就」令加加林羞愧》的文章,作者系謝爾蓋·阿克謝諾夫,文章稱,俄羅斯正在輸掉現在和未來的航天競賽。全文摘編如下:

中國將在浙江省建造第五座航天發射場。俄羅斯愈發難以輕視中國的航天成就。

俄羅斯無法由此聯想到自己的東方航天發射場。該發射場醜聞纏身。據媒體報導,東方發射場涉嫌刑事案件多達140起。

中國目前有四座航天發射場。而俄羅斯除東方發射場外,只有拜科努爾和普列謝茨克兩座發射場,且它們還是蘇聯遺產。普列謝茨克發射場絕大多數情況下為俄國防部進行發射,運營狀態基本清晰。而拜科努爾發射場已將部分使用權轉讓給哈薩克。

俄羅斯私營航天發射企業S7 Space2016年收購的海上發射場,目前仍未投入運營。在下諾夫哥羅德州建造太空旅遊發射場的創舉則以失敗告終。

俄羅斯正在輸掉現在和未來的航天競賽,能做的只有追憶過往。

自由媒體網站專家認為,問題的根源在社會、經濟甚至政治方面。俄羅斯科學院遠東研究所中國社會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安德烈·奧斯特羅夫斯基認為,俄羅斯不如中國的原因在於,對科研投入的經費不夠。

奧斯特羅夫斯基說:「中國新航天發射場的選址在浙江省,是臨海地區。地理位置優越,在北緯25度至30度之間,與美國肯尼迪航天中心所在的卡納維拉爾角相似。新發射場的建設關乎雄心勃勃的月球和火星航天計劃。」

任何航天計劃都與科研緊密相連。中國對科研工作的投入越來越多。2025年,中國的研發投入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3%,即一年7000億美元(1美元約合6.5元人民幣——本網注)。俄羅斯去年的研發投入僅佔GDP的0.77%。

既然中國總體上在航天、科學和經濟領域做得很好,俄羅斯能否研究並借鑒其經驗?

奧斯特羅夫斯基說:「可以。但需要進行基礎研究。而這還需要撥款。但我們的投入只會減少,原因是科教部沒錢。」

今年2月,一位來自西伯利亞的年輕科研人員對政府高級官員表示,她的收入非常微薄。儘管根據有關法令,自2012年起科研人員的收入不應低於當地平均工資的200%。由於收入微薄,俄羅斯科學界的人才流向企業,甚至是其他國家。

俄羅斯私營航天發射企業收購的海上發射場(資料圖片)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