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媒:中國成半導體製造設備最大市場 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4月15日報導 據《日本經濟新聞》網站4月14日報導,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SEMI)4月14日發佈數據稱,2020年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全球銷售額比上年增長19%,達到約712億美元(1美元約合6.5元人民幣——本網注),創出歷史新高。推進半導體國產化的中國大陸首次成為最大市場。在半導體短缺加劇的背景下,中國大陸的存在感提高。另一方面,圍繞半導體的對立也日趨激烈。

報導稱,中國大陸市場的設備銷售額比上年增長39%,達到187.2億美元。由於高速通信標準5G的普及和新冠疫情導致的居家需求,半導體代工企業等的投資旺盛。

報導指出,2020年,中芯國際集成電路製造(SMIC)等成為美國政府的制裁對象,但中國大陸企業的發展勢頭並未減弱。中芯國際提出攜手中國主權財富基金投資76億美元,在北京建設新工廠的計劃。其他代工廠商和存儲器企業也計劃積極展開投資。

報導認為,全球範圍內嚴重的半導體短缺也成為中國大陸半導體生產的「東風」。在面向家電產品和汽車的半導體領域,不少企業將生產委託給中國大陸。美國半導體產業協會(SIA)的統計顯示,2020年中國大陸的半導體製造能力佔全球的15%,雖然在尖端半導體領域存在技術方面的落後,但正在穩步提升實力。

報導指出,美國對這種情況懷有危機感。在5G和人工智慧(AI)等領域,半導體的重要性提高,在此背景下,美國轉向在本國增產半導體。拜登政府2月簽署了調整半導體等重要零部件供應鏈的總統令,同時提出了向半導體的國內生產提供500億美元補貼的法案。

美國半導體企業英特爾3月發佈計劃稱,在美國西部亞利桑那州投資200億美元,建設新工廠。英特爾還涉足承接其他企業生產訂單的代工業務,增強美國國內生產。

報導稱,在設備市場排在第二位的臺灣地區,2020年的銷售額為171.5億美元,同比略有增長。繼2019年之後,代工方面的投資繼續保持強勁。世界最大半導體代工企業臺積電(TSMC)計劃2021年實施280億美元的設備投資,創出歷史新高。

居第三位的韓國受存儲器需求增長的推動,設備銷售額比上年增長61%,達到160.8億美元。韓國三星電子的半導體部門的設備投資額預計2021年首次超過3萬億日元(100日元約合人民幣6元——本網注)。

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芯國際生產廠的內景。新華社發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