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侠文用大漫千秋这种会被读者当成都市搞漫画的书名,有点不接地气了。

序章还可以,但问题是,序章是要有内容的,你这个序章没内容,我一剑斩破九重天的序章,每过一段剧情就会有读者去序章打卡,还很兴奋,这就是当初我写序的目的,把整本书的内容和主角角色浓缩在一万多字的序章里。你这个序章没有实质的内容,太虚了,不是花哨多余,是没花到地方。

当然不要序章对新手更好一些。

开辟就是先生和妹妹……新手不该玩这些。

开头连续几章都是毫无意义的意识流对话……这玩意真的很撵人。

整体的质量相当不错,鉴于我匆匆看了十多章,并未找出来不能签约的原因,以上只是普通吐槽。

怎么说呢,题主是一个有五十年功力的武林高手,但四十年功力都用在拳脚上,出了江湖却发现,大家都是玩兵刃,玩暗器,只能用十年功力苦苦支撑,写的太憋屈了。

不签约从来不代表写的不行,要真这么算,忘语就想打人了!


蛤蟆大神居然没说点什么嘛……

这书的问题很明显啊,不符合市场需求。

开篇很长篇幅都没有「有效」的信息量。

什么是有效信息?

让读者感兴趣的信息,看点,特色。

现在市场风口变了,你这书就算签了也没戏。

我大抵给你说说最近的市场风口:

1,切入点。这是现在各分类都迫切需求的,一个好的切入点能让读者迅速代入剧情,你这文的切入点就很差,云山雾罩,半晌看不出要说什么,没有期待感,没有代入感,只有……沉闷。有这功夫看个爽文刷个抖音不好么?

大神这么写都得扑。

2,人设。现在是很讲人设的,人设符合读者需求,才能增强代入感,稳健师兄,烂柯棋缘,包括最近火爆的打更人,都在人设上下足了功夫,主角一出场就能让人记住,像打更人这种群像也很棒,还多和主角有互动,读者就会期待这些有趣的人之间会发生什么。

3,文风偏向。现在流行轻松搞笑开车文,一般三样沾一样都很容易签,你这文三不沾,也不独特,没卖点。暗黑风当然也可以,但你前面的世界观铺陈费了太多笔墨。

写世界观最好通过事件来写,哪怕是小事件,要让主角参与进去。

4,期待感。其实前面三点最后的落点都是期待感,让读者有兴趣继续下去,期待后面的剧情。

你想想你这篇文的期待感是什么?

我看了五章一点都看不到。

相比其他的书显得很无趣,你文字功底其实不错的,但是我不想看啊……太无聊了。

建议:做人设,写人物卡,设定一个金手指(现在的读者都不相信草根能逆袭),再找个好的切入点就行了。


既然笔力不够,咋就不玩花样,老老实实讲故事不行吗?

你想写盛大的场面,你想写主角有多么多么牛逼,你想写这个世界仙气十足。

这没问题,但至少,先把话讲清楚。

写文哪,最尴尬的,不是写了一堆东西,读者看了之后满头问号。

而是打开书,看了两行,知道你想表达的是什么,但接下来一整章都在挠,却就是挠不到点子上。


说人话……

序章叽叽歪歪一堆没什么内容的看似宏大实则乱作一团的废话我本以为到了正文就好了。

结果还是神神叨叨,说话看似斯文实则话不对人,这话没一句是真从角色口中说出来的,不过是作者的自言自语,自我陶醉。

再往后看,人话倒是多了起来,却还是没能说利索,四段话三段角色名字开头,这不是最基础就可以避掉的雷吗?

又往后翻了好几章,结果这种一段出现两个他的错误还是随便就能找到……

又往后翻了好几章……开头出现人名还是很频繁……

明明随便加一句,比如,见此,纪苏放下心来。

再比如,不知为何,他还是毫无睡意。

还有人物描写,心理描写能不能灵活一点,看你的各种描写,总觉得你的描述都被束缚在框框架架里,实在太过僵硬,死气沉沉。

类似不过的过渡辞汇也别频繁使用同一个,很出戏,可以把下面的改成好在之类的。

好了,不说了,你这写了三十万字还没签约……真要找问题说到明天都说不完。

碎觉,狗命要紧。

溜了。


原谅我班门弄斧了。

我认为是没有情节,没有能打动读者的情节,而小说的情节才是最重要的。

大神说你序章没故事,对,可你这第一章也没故事啊,师傅告诉徒弟,不要顺其自然,非给混沌开窍不可,可是到最后也没说为什么为什么要开窍,主角不明白,读者也一头雾水。第一章其实是个伏笔,没有实际意义。

你这第二章依然没有情节,整章讲的是兄妹俩人在赶路中的所见所思,可读者根本就不爱看主角走道,读者要看的是冲突,是矛盾,是情节。

第三章和第一章一样,写一个白衣仙人,我承认这个描写非常好,可是,这个白衣仙人什么都没做,仅仅是问了主角的名字就不见了,还是没有情节。整个第三章全是伏笔。

第四章,怪物猿猴出现了,我以为主角要发光了,但是没有,出场的吸引眼球的还是那个白衣仙人,之后还是走路,碰到人说几句话,走路,欣赏风景,走路。

第五章还是那回事,欣赏风景,走路,见人,说话,欣赏风景,走路,见人,说话,欣赏风景,走路,见人,说话……

没有哪个读者愿意看别人走道!

而且,而且,我认真看了序+前五章,我的感悟就是,我什么都不知道。

我不知道纪苏的师傅是个啥?我不知道馄饨为什么要开窍?为啥不生吃?

我不知道主角纪苏会什么,有什么存在的意义?为什么那么多人都和他说话,他到底哪里特别了?就目前来看,他还不如颜小妹,小妹妹想像力丰富,你纪苏是个啥。

我不知道一路上遭遇的形形色色的人有什么用,角色是为情节服务的,可你只有人,没有情节。

我不知道这个世界的大概框架,这个大陆有什么势力,有什么危险,谁是主角的敌人,谁是主角的朋友?

好多好多东西都没讲啊,只看到一堆景色描写,人物描写,是不是本末倒置了?

就我个人而言,你这本小说,还不如巴尔扎克,司汤达写的那些古板巨作有意思,《红与黑》看过吧,人家司汤达就知道,第一章用一个讨价还价,把矛盾突显出来,把人设立起来,把世界观架起来,你会吗?

不过,题主能坚持写到三十万字,这个我是十分佩服的,而且文笔也是极好的,但是,唉,也许写著写著就签了呢。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