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一百家小作坊山寨厂也顶不上一家国际顶级公司。非常简单的道理。

2、你观察到了机床厂数量变少了,但是你不知道的是资源整合了,劳动生产率提高。产值实际上增还加了。过去考虑战备因素,每个省、市都有布置机床、机械厂。但是这些厂强调万能性,生产率、技术水平低。全国都用一套图纸做出来的产品还各种各样呢。一年装几十台普车的也就算不错了。 但是现在资源在整合,几个重工集团整合优质资源、淘汰落后产能,并不就是机床行业缩减。


谢邀。

根本就不矛盾。

首先,机床工具行业其实是一个比较小的产业,根本容不下那么多的企业。这个行业里,最大的厂商年销售额也就是10亿美元级别,整个行业的年销售额就是200多亿美元左右,记住,这还是全球的数据。具体到中国,机床工具产业年产值也就几十亿美元,看起来很多,但是还是一个小的行业。对比一下汽车行业,动则几千亿美金,而且不止一家企业,市场规模大太多了。

其次,发展到一定程度,市场趋向集中,这是必然趋势。之前我们看到中国到处都是机床厂,这实其是低水平的表现,每一家都做不大,没有市场竞争力。


首先,在中国搞机床必赔本,后来者只能吃屁。我们自己的机床到了什么水平我们才能买到这个水平的机床,这边实验室传来动静,日德立马解禁该层次的机床并且降价倾销,借著技术积累带来的成本优势狠狠的将你按在地上锤,你能反抗吗?反抗不了,后来者不超越只能吃屁。但实际上中国机床水平已经是世界一流了,靠什么?国家扶持。这么多年来机床厂大量消失但中国制造却越来越强矛盾吗?不矛盾,你有了核心技术,你才有谈判资格,他们不敢轻易断供也不敢溢价太多。


事实上,我认为机床厂机械厂越来越少,正是制造业变强的表现,或者说是契机。

先说说机床行业。从最近这段时间来看,机床的需求和订单,在2017、18年,处于产能跟不上订单,行业全面缺货的状态。可以肯定的说,做机床的,不缺订单。那么为什么从明面上看反而越来越少?我觉得这正是行业整合的过程。管理落后的,生产研发能力差的,经营不善的,被破产或者被收购那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目前国内的机床,从大的方面来说,主要还是加工精度上与国外机床有较大差距。而影响精度的因素太多。数控系统、机床刚性等等。数控系统,国内机床主要使用发那科、西门子、国内的广州数控。(也有自己开发数控系统的,但总感觉不太成熟。)而在机床刚性的提高上,又牵扯太多材料、设计等因素,我不是专家,就不展开这类问题了。在机械加工领域,对精度要求比较高的,航空航天、军用、汽车发动机等,精加工达到miu级,也就是微米级。这一块可能是目前国内机床难以企及的。(当然,精度要达到这个级别,也不全靠机床就能解决。目前国内用来加工的数控刀具,也达不到要求。但那是行业的目标。)但在粗加工上,民用品的加工上。目前国内大型机床厂都能做到,也都有各自的蛋糕。毕竟,机械加工几乎都有各自专做的产品,这都会在采购机床时对于机床的加工精度、售后服务提出要求。市场终会优胜劣汰。

在我出差走过的很多城市,几乎80%都有自己的机床厂。也确实有不少关停了,厂区成了遗址,见证的只是过去的辉煌。但机床厂多并不是机床行业强的表现。机床厂和国内很多行业一样,在高速发展的大环境下,终会冒出几个强者,也只有越来越强大,才会有能力去提升自己,在最高端的领域,每提升一个miu的精度,都是需要付出无数的精力与财力的。也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机床厂会和任总一样,无惧流氓卡脖子!

习惯了看知乎大神回答问题,突然发现自己想去表达的时候,好像有点失去了文字表达能力,逻辑也有点混乱。见谅!但我作为国内机加工行业的从业者,我是内心为祖国的强大,能见证国内各行业进步而感到自豪的!谢谢!


我父母以前在某大型国营机械厂上班,后来厂子破产了。

厂里有些技术工人就开起了私营机械厂。说是工厂,不如说就是小作坊。路边一家门店,一台机床,一个师傅带两个徒弟。

下岗潮期间,当地这种小作坊出现了不下百家。后来经过竞争淘汰剩下十几家,规模扩大到两三台机床,十几个人。订单靠的是厂子老板跟客户的关系,盈利靠的是压工资、偷工减料和加班,劳保基本没有,研发新技术更是笑谈。市场上所有劣质产品都是出自这种小厂。就算老板有心做大也无可奈何,因为资金有限,而且到处都是恶性竞争。指望这些厂子来振兴中国制造还不如指望美国总统投共。

后来当地政府拉来一批军工订单,但要求很高(其实并不高,都是合理要求),各种质量认证,各种环评,劳动防护等等。于是一些小厂倒闭了,剩下的工厂规模扩大了,生产环境变好了,工人工资提高了,开始重视技术投入了,开始招大学生了,甚至有些老板开始搞自主品牌了。

这才是实实在在的工业现代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