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台湾

咖啡师的出路在哪里?

国内的咖啡行业发展迅速 做为一名咖啡师如何规划自己的将来 前途是否广阔? 技术vs管理 哪个更重要?


13年入行的时候普通咖啡师门店的工资是2000-2500,六年过去了,网上看了看青岛咖啡师招聘的工资情况,平均工资在3500,和六年前相比工资涨了30%

而青岛的房价了?5年前我所购买的小区房价均价九千,现在均价22000,涨了240%

身边和我一起入行的70%都已经转行了,咖啡师这个行业入行门槛不高,基本对学历没有太多要求。但这个行业又是一个让你必须不断学习新知识。而且需要有一定自律性,比如我入行前体重170斤,每周一次烧烤,一个月一次火锅,现在体重再130左右浮动,一年吃不了一次火锅,烧烤半年最多一次,少吃辛辣重口味其实都是为了保持良好的感官能力,所以需要吃的更清淡。

各种咖啡类的培训也是很烧钱,不带证书的名师课程3天-4天学费6000-9000元,我每年都会保证出来学习两次,更新自己的咖啡知识。

带证书的名师课程大概5天课程9000-18000元左右

自己开了工作室以后,不停地更新各种咖啡设备,每年赚的钱全都投入到了设备的更新,动辄几千的设备。

甚至上万元的设备,家里没矿所以只能慢慢更新设备。

这样算下来,我一年在咖啡设备的更新和咖啡培训的学习上保守估计,费用在3-4万,所以一直都是负债中

我的一个咖啡师朋友做咖啡师5年,去年开了一家社区店,经营半年无奈关闭,每月营业额保持在2500-3000,除去房屋水电物料只能持平,如果算上人工每月3500工资,其实是一直亏损的状态,最后无奈关闭。

那么咖啡师的出路在哪里,这也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身边能坚持做这个行业的大概分为两类,一类是家里真的不差钱,可以不停的投入,不需要产出,开个店花了几十万可以几年不赚钱的那种,然后经营几年后转让店铺,积累了一定开店经营和更多的想法,于是换个地方投入更多的资金装修和设备继续开店(当然大多这样的只要用心在做店大部分还是可以在几年后有一定的盈利),还有一类就是真的热爱咖啡,但家里又没有矿,比如我这样的,只能靠自己一步步打拚。当然也不能有生活上的压力,比如各种房贷车贷的压力,一个月如果还需要还上房贷车贷,那我也不可能坚持到现在,也许早就转行了。

任何行业都要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咖啡是一个偏技术的行业,需要时间去积累,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人家练习咖啡拉花用十箱奶练习,你用五十箱一百箱练习,那么你也可能是一下个艺术拿铁拉花冠军,我每个月要烘焙150-200锅豆子,这两年的烘焙技术和杯测技能都有了很大进步,这些都是靠每天的大量烘焙和杯测练习获得的。

说了这么多也只能给大家一个指导方向吧,并不能解决大家对这个行业职业发展的困惑。但我始终相信咖啡在国内是一个朝阳行业,我看好十年后的咖啡行业,所以我也一直在坚持,在熬,那么你能和我一样在这个行业继续熬上十年吗?

2019年3月25号

这段时间很多私信我问一些关于咖啡的问题,有关于咖啡书籍推荐咖啡器具推荐的,最多的是咖啡制作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在我的专栏里都有讲到,或者买一些我推荐的咖啡书籍也是可以学到基本的咖啡知识和基本的咖啡冲泡技能的,也可以关注我的专栏 我会定期更新一些咖啡相关的文章,包括咖啡书籍的推荐,咖啡制作,和一些专业性更强的咖啡器具的测评。

咖啡知识大讲堂?

zhuanlan.zhihu.com

手冲壶测评

一只咖啡狗的自白:那些年我用过的咖啡手冲壶 第一季?

zhuanlan.zhihu.com

咖啡手摇磨豆机的测评一只咖啡狗的自白:两款手摇磨对比小富士测评报告 初测?

zhuanlan.zhihu.com

咖啡手冲器具的推荐一只咖啡狗的自白:那些年我推荐过的手冲器具之」学生党「千元篇?

zhuanlan.zhihu.com

入门咖啡书籍的推荐

一只咖啡狗的自白:那些年我读过的咖啡书籍 「最好的咖啡时光」?

zhuanlan.zhihu.com


泻药。

咖啡厅的咖啡师的出路为数不多。

  1. 自己开咖啡厅
  2. 自己开工作室
  3. 连锁店的技术人员
  4. 连锁店的管理人员
  5. 转行

跟我同时期成为咖啡师的那群人,大多数自己开店了,至于开店开的怎么样,另说;但怎么说这也不失为一条出路,不是吗?

而我开了工作室,我个人在某企业有过筹备开店的经验,所以工作室主要的营运范围很简单,就是培训及协助开店。

说以上这两个例子,不是广告也不是任何的卖情怀,只是想说,开店你需要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至于管理经验?别开玩笑了,如果你有大资本,根本不需要care这些,直接外请管理人员即可。

如果你没有大资本,这点显得鸡肋,自身的人缘、经验重于所谓的「管理经验」。

至于咖啡师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我想这正是我接触过的那些咖啡师所欠缺的一个点。

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那么你不会对自己不负责。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我最近在帮咖啡厅招聘,面试的咖啡师听到我说「我这边一定要交五险。」

大多数咖啡师回了两句话:

1,我以前没有过,这些对我没用,不需要了。

2,五险之后我工资会不会很低,我不想交。(实际上有比例。)

如果你对自己的未来有规划,基础的保障,你都没有需求意识,在怎么规划,也是坐井观天?

至于技术和管理,哪个重要?

我觉得这不是鱼和熊掌的问题,是你自身想达到的多高程度的问题。

技术和管理为什么不同时拥有?难道这会阻碍到你的发展?还是你觉得自身无法完成多项工作?

如果你几年前问我,我觉得,会单选,但是现在嘛……嘿嘿嘿。


谢邀!

如题主所说,国内的器啡行业发展迅速,而咖啡产业链条很宽广也满完整。从种子到杯子的过程,每一环节都需要很多岗位,并不只是一般大众只知道冲咖啡的咖啡师。

在产区/庄园

行业需要有农业技术的咖啡农、需要有处理站的咖啡处理法技术人员,需要发酵过程对菌种有研究的研究人员,杯测师、仓储管理、行销、业务人员...

在咖啡贸易

行业需要有杯测品鉴能力和英文能力好的咖啡品鉴人员,以协助公司或寻豆师在庄园寻找美好风味的咖啡,并能知晓价格行情,决定采购。也要有杯测师、仓储管理、行销、业务人员...

在咖啡烘焙工厂或咖啡饮品/食品工厂

这个环节里,行业需要咖啡烘焙师,甚至更高级的咖啡烘焙师需要有品控和生产管理的经验/能力,同时烘焙师也要有品鉴和杯测能力,才能和所有了解咖啡的同仁,以咖啡为主轴的对话基础探讨风味和品质。以及杯测师、仓储管理、行销、业务人员...

在精品咖啡馆

这里需要服务员、厨师之外,还需要很有强迫症和坚持的咖啡师,对技术和咖啡研究很著迷,要会杯测、品鉴、冲煮和BARISTA,才能随时拿出专业用于品控和出品管理,以及与客人的谈资。依规模和老板远景也需要杯测师、仓储管理、行销、业务人员...

在大型连锁咖啡馆

这里除了需要各种咖啡技能的咖啡师,更需要的是杯测师、仓储管理、行销、业务人员...

在普通没啥特点的咖啡馆

这里需要"咖啡师"

打算走"比赛选手"路子的咖啡师

哇~这要学就多了~基本上都是技能知识,同时也是以上产业链条中的人材快速的一个出路。看你想往哪种类型的技能走,咖啡师barista比赛是最热门的、冲煮brewing也很多、咖啡烘豆师、杯测师、拉花比赛...

咖啡培训中心

器啡培训中心是为以上这些产业链条人材的培养和训练的地方,有些好的培训中心还可以为职业选手设定比赛训练营。咖啡培训中心缺专业咖啡讲师、咖啡课堂班主任、咖啡课堂助教、咖啡推广/营销等市场人员


Cohim 中赫咖啡培训讲师

CQI Q-grader 国际咖啡品质鉴定师国家人社部颁定高级咖啡师SCA 精品咖啡协会 BARISTA 咖啡师认证SCA 精品咖啡协会 ROASTING 咖啡烘焙认证SCA 精品咖啡协会 BREWING 萃取认证SCA 精品咖啡协会 IDP 教师发展计划 成员台湾观光局两岸咖啡交流之旅 团长

九年 经营咖啡馆经验

《拾味台北-真滋味》和《拾味台北-心旅行》作者中赫咖啡官网:www.cohim.com欢迎了解咖啡课程

独立咖啡馆老板兼吧台、很多小店确实是咖啡师自己出来单干做的;连锁熬资历,锻炼能力转管理岗位,这个需要不断充电,不断学习包括管理学,营销学,社会交际能力;转职咖啡其他流通环节,比如烘焙,批发,网店零售,生豆贸易,种植,等等。靠谱的人做靠谱的事儿,其实很多情况下,只是工种不同。当然,把咖啡师,做成面对顾客服务的大师也是很好的归宿,只不过现阶段,会被低估价值就是了。


真正学深奥的技术和能力的咖啡师。喜欢拉花的去各个比赛拿名次,一步一步出名出众。喜欢钻研烘豆和手冲咖啡之类的,用时间和成本磨砺学习。等你在真正的精品咖啡圈子有了一定的名气和实力。你的出路不需要自己考虑,橄榄枝太多了。

反过来说,并不懂这些的普通咖啡师,好好工作,一级一级的攀爬,转为管理层,日子也很不错。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