者攜帶的病毒變異了嗎,為什麼同樣是感染者,超級傳播者如此容易讓別人感染?

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1月21日晚間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擔心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的超級傳播者可能已經出現。

袁國勇談及判斷的依據:在武漢15名被感染的醫務人員當中,有14名醫務人員是由同一名病人傳染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當年對SARS「超級傳播者」的定義,是指將SARS病毒傳染給十人以上的病人,這類「超級傳播者」大多是老人和長期病患,人數不多,卻是非典疫情的主要傳播媒介。

若病毒演變到出現「超級傳播者」後,疫情就較難控制。袁國勇解釋說,除了14名醫護人員被感染,我們之後會關注是否會出現持續的人傳人案例,如果出現,那麼最初的感染者就可能是超級傳播者。但袁國勇亦強調,現有資料還無法判斷此人是否為超級傳播者。

相關問題如果我是一個新型冠狀病毒免疫個體,對這次新冠研究治療有多大幫助?


Keynote:免疫系統與病毒鬥爭的過程中不能一舉獲勝。病毒有喘息的機會,並在這個過程中更加適應人體細胞進行複製,導致病毒的數量也更多,所以這些病毒是優勝者,到下一個宿主的時候更能適應人體的環境。

在前一個答案 鍾南山院士稱新型冠狀病毒傳染性比 SARS 弱,兩者對比如何?從非典我們學到了什麼?我已經提到了「超級傳播者」的概念。

要理解超級傳播者需要知道一個傳染病上的概念——基本傳染數R0

這個我在之前介紹麻疹的時候提過,R0等於1,那就相當於病毒只能傳播給1個健康人,等於10 就是10個人。對於傳染病流行來說,R0必須大於1才能持續傳播下去。小於1,疾病就自然消亡了。

而SARS-CoV本身的R0在3左右。但是超級傳播者可能會傳播給非常多的人,一下子將傳染面擴大很多。新加坡SARS疫情的「超級傳染事件」鏈,圖中1、6、35、130、127是所謂的「超級傳染者」。一個人傳染了10位以上。

但是目前超級傳播者的形成原因還不清楚。

我從我的專業角度給一個猜測——

之前再引一下前一個答案的部分內容

最突出的癥狀是肺炎,而病毒性肺炎,很多情況下是因為完全新的,機體免疫系統沒見過的病原體感染呼吸系統之後,免疫系統因為「救主心切」,通過血循環動員之後大量穿越肺泡釋放一些細胞因子,引起急性的炎症,這些細胞因子可以募集更多的免疫細胞,產生更多的細胞因子,可以攻擊病毒感染的細胞,這些細胞死亡後釋放的一些物質又能放大炎症反應。所以人因為這種加重的免疫應答而不支,這就是典型的急性免疫病理損傷

除了新冠,冬天裡流行的流感病毒也經常造成這樣的後果,所以,這次新冠最好也能讓大家提高預防流感的意識。

好,繼續說我的猜測——

【1】患者的免疫系統拮抗病毒的能力不是特別

【2】患者的免疫系統拮抗病毒的能力不是特別

別認為我在說廢話,特彆強的免疫系統有兩種結局(1)迅速清除病毒,自愈;(2)過強的免疫病理,掛掉。

而非常弱的免疫系統,完全控制不住感染,就只有一個結局——掛掉。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一個俗語:「病歪歪活過翹顛顛」,我覺得這就是免疫系統在消滅不了病毒的時候卻一直能維持機體的正常機能,一個很奇怪的違反常識的現象。

所以,只有免疫系統的能力在一個說不好的範圍內,這時候患者的免疫系統在拮抗病毒的過程中因為能力一般,一不能及時清除病毒,二沒有過強的免疫病理,這時候病毒就會與免疫系統進行持續的鬥爭,我出對三,你出對K,我出王炸這樣,來來回回。免疫系統在這個過程中可能一段時間佔了上峯,但是病毒沒有完全清除,激活的免疫系統退下去,然後病毒又起來。這時候人體就像一個病毒突變的加速器、適合病毒生存的培養箱。這時候病毒會愈發適應人體,病毒更會利用人細胞上的受體。而這會導致最後病毒在人體中複製中產生非常高的滴度,所以這是超級傳播者來源的病毒傳染性強的前提。

總結一下:免疫系統與病毒鬥爭的過程中不能一舉獲勝。病毒有喘息的機會,並在這個過程中更加適應人體細胞進行複製,同時病毒的數量也更多,所以這些病毒是優勝者,到下一個宿主的時候更能適應人體的環境。


「超級傳播者」:是指傳染10人以上的患者。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我們目前沒有證據說已經有「超級傳播者」。

什麼是超級傳播者?為何院士和專家都如此警惕他的出現?

今天,騰訊醫典就為大家詳細剖析,這個令人聞之色變的「超級傳播者」,到底什麼來頭?

一位91歲老人去世後

身邊36人離奇感染SARS[1]

2003年3月25日,北京市某醫院神經內科,正值「非典」時間。

冬末春初的北京,乍暖還寒。

91歲高齡的陳先生,3月1日因發熱、輕微咳嗽來到醫院急診輸液,但遲遲也不見好轉。可出院沒幾天,陳先生卻突然抬不起右胳膊了,他拍了腦CT,診斷是腦梗死、腦出血。3月25日凌晨,轉到神經內科後,病情繼續惡化,3月30日搶救無效去世了。

本來故事到這裡,就應該結束了,一個老人在冬春之交,因為腦梗離世。

誰成想,剛剛去世一天,就發生了匪夷所思的事情。

來看望過陳先生的22名家庭成員14人發熱,13人被診斷為SARS,其中二女婿竟然一個月後就去世。而搶救陳先生的2名醫生和2位護士,以及鄰牀病友周先生都被診斷SARS。

真相終於大白。

原來,陳先生是一位伴有其他疾病的SARS患者,他直接或間接導致了36人感染SARS,是一位名副其實的「超級傳播者」[2]。

巧合的是,據《環球時報》報道,鍾南山院士透露:這次武漢疫情感染14位醫務人員的患者,也出現在容易忽略的神經內科,而不是收治傳染病人的地方。

看來,冠狀病毒家族的成員們都很精明,它們總會尋找到一個藏身最隱蔽的地方……

超級傳播者究竟從何而來?

事實上,「超級傳播者」(super-spreader)現象,在2003年「非典」之前是沒有的。世界衛生組織(WHO)最開始認為,這個詞沒有醫學科學根據[3]。

但隨著疫情的發展和更多流行病學資料分析,「超級傳播者」概念逐漸清晰了:它就是指傳染10人以上的患者,受染的多半是患者家屬和醫務工作者。

至於當時認定的「超級傳播者」的構成,則主要為老年人或已患其他疾病的「非典」患者,這些人由於機體免疫力低下,SARS冠狀病毒的載量可能更高,因此更容易感染他人。

比如,這次武漢疫情中,一位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身邊的14位醫務人員都確診感染,超過了10人,因此專家認為,這位患者很可能是一位超級傳播者。

不過,這位超級傳播者危險性相較於2003年SARS時期的超級傳播者稍低一些。

據瞭解,SARS時期曾經出現了很多位超級傳播者,都被稱為「毒王」。

當時,廣東一男子染病50天,先後傳染130餘人,包括18位親屬及幾十名醫務人員,比武漢這位患者高出了一個數量級。

在原衛生部副部長殷大奎後來對SARS的復盤看來,超級傳播者一般有6個特點:

1、量少,僅佔SARS人數的1%~2%;

2、危害大,往往是「一傳多人」;

3、年齡偏大,合併多種基礎疾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壓、腦卒中、慢性腎功能不全);

4、早期癥狀常被掩蓋;

5、病情重,進展快,迅速發展為重症,併發症多,病死率高;

6、被感染者多為密切接觸者,呈現聚集性。

國家拉響全面警報

嚴防死守防疫保衛戰

「現在好像還沒有(超級傳播者),但這也是我們最擔心的。現在沒有,不意味著明天就沒有、今後就沒有。」1月21日,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曾光教授接受採訪時,坦言他心中最大的憂慮。

一時之間,涉及武漢航班可免費退票,高鐵可隨時退票,限制武漢人員出境……

毫無準備之時,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已經打響,沒有人能置身事外。

1月20日,國家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重要指示:要把人民羣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目前,多地疾控部門目前已啟動應急機制,部署防控措施。

1月20日,世界衛生組織表示,該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將於1月22日在日內瓦召集緊急委員會會議,評估近期在中國及周邊國家發生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的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就如何控制疫情傳播提出建議。

1月21日,國家衛健委發布2020年1號公告,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納入《中華人民共和國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的乙類傳染病,並採取甲類傳染病的預防、控制措施。

十二道金牌,急急如律令。

面對突如起來的疫情,我們不能束手就擒,其實中國疾控中心為大家給出了防護良方,做好這5點,即使身邊有冠狀病毒患者,也很難把疾病傳染給你:

1、保持手衛生。咳嗽、飯前便後要用流水洗手,七步洗手法,一步不少。

2、保持室內空氣流通。避免到密閉、空氣不流通的人員密集場所。

3、醫院或陪護就醫時,一定佩戴口罩,咳嗽和打噴嚏用紙巾或屈肘掩口鼻。

4、良好安全飲食習慣。處理生食和熟食切菜板分開,做飯徹底煮熟肉類和蛋類。

5、盡量避免在未加防護時,接觸野生或養殖動物

編輯於 2020-01-22繼續瀏覽內容知乎發現更大的世界打開Chrome繼續鹽選推薦鹽選推薦?

知乎 官方帳號

本回答節選自鹽選專欄,有助於解答該問題。

鹽選專欄名:《非典紀實:瘟疫與人類的生存戰》

作者:@楊黎光 高級記者,連續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超級傳播者是指把病毒傳染給十人以上的病人,具有極強傳染性,會加重疫情的發展。


現代瘟疫是無國度的,病毒到哪兒,都會在哪兒攻擊人類。「非典」疫情也有一個特點,即各地都出現了一些流行病學上被稱為「超級傳播者」,而我們習慣地把他們稱為「毒王」的病人。


「毒王」這種稱呼確是由廣東首創的。


在廣東生活了十幾年,有一個小發現,即廣東人做事簡約,說話也簡約,特別是在稱呼上。比如說,漂亮,好看,他用一個字「靚」。這個本來是用於描述漂亮的詞,後又被廣而推之地運用。漂亮的姑娘被稱為「靚女」,漂亮的小夥子,被稱為「靚仔」。這些還好理解,但如果把一碗好湯,稱為「靚湯」,你就覺得廣東人用語的特點了。

這次在關於「非典」的報道中,傳媒上就出現了「毒王」一詞,這也是一線醫務人員創造的簡約性說法,傳媒發現既形象,也準確,就推而廣之地運用了,進而傳至全國。


每一個「毒王」的出現,都會放倒一批人,每一個「毒王」的出現,都會加重當地的疫情發展。


那麼,我們來看看,各地的「毒王」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造成重創的。


2 月 22 日 香港廣華醫院:劉儉倫是否香港「非典」的源頭


香港最大的「毒王」恐怕要算那個造成淘大花園幾百人感染的男人了。據《香港商報》2003 年 7 月 1 日報道:「淘大花園有 320 多人感染『非典』,其中 42 人死亡。」聽起來簡直令人毛骨悚然。


然後他本人並不是淘大花園住戶,只是他的一個親戚住在淘大花園,他曾四次到訪住在淘大花園 E 座的親戚家中,因此把感染源帶到了淘大花園。


這個「毒王」和造成廣州多家醫院重創的「毒王」不同,廣州的「毒王」至今也不知道傳染源在哪裡,即他是在哪兒被傳染的。香港的這個「毒王」已經查明他的傳染源,是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的一個病人,此人是另一個香港「毒王」。


今年 3 月 5 日,一位香港男性患者因發燒不適,入住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病人發燒咳嗽,醫生在醫治中,曾採取用過噴霧式藥物治療,事後檢查,懷疑病人咳出的飛沫迅速散佈於整個病室,所有在場的、進過 8A 病房的十多名醫護人員全部被感染,接著,「非典」病毒迅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傳播,至 3 月 13 日,該醫院感染「非典」發病的醫護人員為 115 人!


3 月下旬,淘大花園「毒王」曾到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探視過病人,懷疑在此被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毒王」感染。淘大花園「毒王」是個嚴重的腎病患者,免疫能力很差,到訪淘大花園 E 座親戚家中時有腹瀉,並在親戚家中多次入廁。


3 月 24 日,淘大花園 E 座居民中有 40 人感染「非典」,另有其他座的 30 多人發燒發病,到 3 月 30 日淘大花園已有 85 人感染「非典」,佔當時香港感染「非典」病人總數的五分之一。後來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都到訪過淘大花園,就是尋找這個傳染源到底在哪兒。這時有必要說明一下,淘大花園並不是一個中文準確意義上的花園,而是一組高層建築。香港人的很多中文用法和內地不同,經不住推敲,例如,著名的太古廣場,你第一次去一定找不到,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廣場,同樣是一幢摩天大廈。據說,惹禍的是這座高層建築廁所裏排污管的一種彎頭,這種彎頭排水不充分,造成污水殘留,使「非典」病毒迅速擴散。為徹底隔斷淘大花園這個最大的傳染源,也為了防止「非典」病毒由淘大花園向外更大的擴散,3 月 31 日清晨,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對淘大花園發布了「隔離令」,並將淘大花園 E 座未感染上「非典」的住戶遷移至一海邊度假村隔離。截至 4 月 13 日下午 1 點,香港因「非典」而入院治療的累計人數為 1150 人,其中淘大花園的居民為 316 人。


有一種說法,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的「毒王」,曾在 2 月 21 日至 23 日間去過京華國際酒店 9 層探訪過客人。


而這個香港京華國際酒店又與一個叫劉劍倫的醫生連在一起。


劉儉倫是一位已經 64 歲的老人,廣州中山二院的教授、著名的腎內科專家,幾年前退休後又被中山二院返聘回院仍在腎內科工作。前面關於中山二院的章節我已經介紹過,中山二院由於在廣州中心區幾乎寸土寸金的珠江邊,它主要由三幢大樓組成,中間是有著 70 多年歷史的博濟樓,兩邊是分別與近年建成的中山樓和嶺南樓。劉儉倫所在的腎內科在嶺南樓的 12 樓。我們已經知道收治中國第一個「毒王」的中山二院呼吸內科也在嶺南樓的 12 樓,並且與腎內科相鄰,同屬於中山二院大內科,科主任就是女博士伍衛。


2003 年 1 月 30 日到 2 月 1 日的上午,後被稱為「毒王」的周姓非典患者就收治在呼吸內科。


劉儉倫雖在腎內科工作,但沒有接觸過「非典」病人。但他與後來紛紛被感染的呼吸內科同事們有過接觸,並且在同一電梯上下班。去香港前,劉儉倫已經感到不適,有低燒、咳嗽。醫院給他做了多次檢查,雖然發燒,但多次量體溫,最高的一次只有 38 度;三次驗血,白血球都高達 1 萬以上,而「非典」病人的白血球表現為不高甚至降低;拍了胸部 X 光片,發現左下肺有陰影,服用抗生素後陰影消失了。而幾乎所有的「非典」病例都顯示,抗生素對「非典」病人無效。當時所有的癥狀,都不支持診斷劉劍倫為「非典」病人。在癥狀逐漸減輕後,劉儉倫對自己的診斷是輕度的典型肺炎,典型肺炎是臨牀上常見的多發病,其並不在國家《傳染病防治法》中所列的傳染病之列,一般經過抗感染治療後愈後恢復也快。劉儉倫本來就癥狀輕微,經過幾天治療後自我感覺良好,便與太太同行於 2 月 21 日抵達香港出席外甥女的婚禮,住在九龍京華國際酒店 9 層 911 房間。這一天晚上,另有三個新加坡女人同住 9 層,911 房的對門 910 房,住著一個陳姓的美籍華裔商人,他從上海取道香港前往河內。劉儉倫夫婦入住後,一對來自多倫多的夫婦辦了退房手續,他們也是 9 樓的房客。


2 月 22 日,劉儉倫自覺不適加重,便到香港廣華醫院求診,被留院觀察。作為一個醫生劉儉倫已經感覺到隨著病情癥狀的發展,自己患的不像是典型肺炎,便明確地告訴醫護人員自己來自廣州,有可能在不所知的情況下接觸過「非典」病人,提醒香港醫院的醫護人員注意防範及考慮相關治療措施。2 月 23 日,劉儉倫的病情開始惡化,經幾番搶救無效,於 3 月 4 日去世。


香港廣華醫院參與過救治劉劍倫的一名醫生和五名護士後來感染上「非典」。


從劉儉倫在香港廣華醫院昏迷到去世這幾天,有六位曾與劉儉倫同住在國際酒店 9 層的房客,也分別在越南的河內、新加坡和加拿大的多倫多發病,並感染上相關的醫護人員。


香港繼廣州後,成為「非典」重創的又一個城市。


最初似乎有一種共同的看法,香港的「非典」源頭由劉儉倫而起。後來,香港中文大學的微生物系醫學院試驗室,也就是最早發現「非典」冠狀病毒的試驗室之一,在分析香港「非典」病人身上變異的冠狀病毒時,發現它們基因和劉儉倫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基因並不同源。


2003 年 5 月 2 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公佈了他們研究的結果,指出今年 3 月上旬「非典」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暴發時,已最少有三個源頭同時存在香港。這更有力地說明劉劍倫並不是「非典」在香港暴發的唯一源頭。


於是,那種說香港「非典」完全來自劉儉倫的聲音漸漸地就消失了。


2 月 26 日 越南河內越法醫院:收治一位美籍華裔商人


寫這一節不是為了記錄國外「非典」的發生和治療情況,因為這部作品主要還是記錄廣東抗擊「非典」的歷程,但是「非典」作為一種新型傳染性疾病,它已經在世界範圍內發生和傳播,那麼同樣抗擊「非典」也就是人類共同的鬥爭。


寫這一節,是為了提醒人們記住一個人。


在中國抗擊「非典」的鬥爭中,中國的醫生,中國的護士,中國的醫務工作者以及有關方面,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災害面前,所表現出了崇高的獻身精神,感動了整個社會,感動了所有的中國人

最低 0.3 元/天開通會員,查看完整內容

購買該鹽選專欄查看完整 23 篇內容

鹽選專欄

非典紀實:瘟疫與人類的生存戰

楊黎光 高級記者,連續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39.00 會員免費

編輯於 2020-02-09繼續瀏覽內容知乎發現更大的世界打開Chrome繼續正解局正解局穿透信息迷霧,正解中國成長的力量。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從2003年「非典」時期幾個「超級傳播者」的案例說起。瞭解真相,會讓我們更科學、從容面對疫情。

正解局出品

2003年,在非典肆虐時,他說,「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

這句話讓國人記住了一個名字——鍾南山。

現在2020年,鍾南山84歲了,他這次又掛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截止到今天上午11點,全國(包括香港、臺灣)已經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440例,疑似163例,治癒25例,死亡6例。

在海外,韓國、泰國、日本也已經有確診病例。幾個小時前,美國也宣佈確診第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也是亞洲以外的第1個確診病例。

(來源:丁香醫生)

病毒來勢洶洶。

國新辦發布會介紹:病毒傳染源尚未找到,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面對媒體,鍾南山坦誠布公,表示「肯定有人傳人現象」。

同時,他儘可能以專業的角度,把真相告訴公眾。其中,他強調一點:

防治的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很多朋友就納悶:到底什麼是「超級傳播者」?

當然,目前專家和官方都表示,尚未有「超級傳播者」。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希望能增加大家的一點理解。

1. 海鮮檔裏的「毒王」

「超級傳播者」是一個流行病學術語。一般是指具有極強傳染性的帶病者,比其他病人更容易傳染其他人。

打個不太準確的比方,一般病人打個噴嚏可能只有10個病毒,而這些「超級傳播者」打個噴嚏裡面可能有100個病毒。

所以,典型的「超級傳播者」符合「80/20法則」:80%的傳播個案,是由大約20%的受感染者所導致的。

下面,就以2003年時非典來說明。

2002年11月16日,廣東佛山出現第一個非典病人。

當時,人們對這個病沒有太多認識。只是,在春節前(當年春節是2003年2月1日),坊間開始傳說這種「怪病」:潛伏期短,當天發病,傳染性強,打個照面都能傳染,病發時呼吸衰竭,無藥可救。

在廣東等一些南方地區,還掀起了搶購食醋的風潮。

(板藍根也是那段時間搶購的對象)

但就在那年除夕,廣州出了一件事。

在荔灣區做海鮮批發生意的44歲男子周作芬(家住廣州市芳村區),已經連續咳嗽、發熱5天,在除夕那天中午,突然咳嗽得特別厲害,呼吸急促。

最終,他顧不上過年,趕緊來到離家最近的一家大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因為當時普遍對非典還沒有全面認識,而更沒想到的是,周作芬恰恰是廣州本地的第一個非典患者。

而且,他還是一名「超級傳播者」,後來,甚至有人把他叫作「毒王」。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2. 「毒」倒80來人

周作芬被拍了X光胸片。胸片顯示,他的雙肺布滿斑片狀陰影,已經發生廣泛的肺炎。

於是,他被安排到呼吸科,住在嶺南樓12樓病房。

當天晚上,醫院才確定周作芬的「怪病」,是一種特殊的肺炎。

2月1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根據廣東省衛生部門安排,周作芬從中山二院轉到中山三院。

在中山三院傳染科病房,周作芬因為缺氧而全身發紫,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救也立即展開。

搶救過程中,周作芬猛烈咳嗽,一口帶血的濃痰從插管裏,一下噴到了天花板上。

隨後,肺內分泌物也被噴出來。

(非典診室裏的醫生和病人)

醫護人員的口罩、衣服、鞋子都被噴濕,病牀的牀單、枕頭也被打濕。

雖然知道極其危險,但醫生們絲毫不敢鬆手,立馬又開始搶救,並花了2個多小時吸取周作芬喉嚨裏的痰。

而在整個過程中,周作芬身邊的人,都被籠罩上非典的陰影。

在中山三院,周作芬傳染了20多名醫務人員,醫院的傳染病區幾乎癱瘓。

用後來醫生的話說,他「毒」倒了兩批50多名醫務人員,20多名親朋好友。

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2003年3月3日,周作芬康復出院。

而他的岳父、岳母,則因搶救無效死亡。

3. 香港非典的源頭?

不過,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

我們再回到周作芬第一次住院的中山二院。

2月3日,也就是周作芬轉院差不多2天後,收治過他的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陸續有醫護人員出現發熱癥狀:持續高熱、咳嗽、血絲痰、氣促、肺部病變,X光片顯示肺部大片陰影……

到了2月8日,年初八,先前在嶺南樓12樓工作的大多數醫生、護士都已經病倒了。

周作芬在中山二院總共停留20來個小時。

但就是這20來個小時,接觸過他的30多個醫務人員全部被感染。

其中,就有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呼吸科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護理員、配餐員,擔架工人、救護車司機。病情最重的是救護車司機,在20多天後,因搶救無效身亡。

在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除了呼吸內科,還有一個科室:腎內科。

而當時64歲已經退休的教授劉劍倫,因為被返聘,仍然在中山二院腎內科工作,而且他醫術很高,一天常常要接診上百人。

但身處在12樓,劉劍倫也不幸「中招」。

2月中旬,劉劍倫開始發低燒、咳嗽。但他憑著醫生的判斷,認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所以,自己開了點抗生素,照了肺部X光片,也沒什麼大問題。

於是,在2月21日,他和家人一起到香港,準備出席妹妹孩子的婚禮。

4. 香港大爆發

2月21日下午5點左右,他入住了位於九龍何文田窩打老道75號的四星級酒店京華國際(就是現在的「九龍維景酒店」)。

他的911號房間,到電梯要走過一條長長的走廊。

當晚,劉劍倫連續高燒、咳嗽、噴嚏,並在9樓走廊上吐了。第二天早上10點,他們夫婦就退了房,直接去了距離酒店只有5個路口的廣華醫院。

也許是因為酒店工作人員用真空吸塵機打掃嘔吐物,把病毒散播到空氣中去,也許僅僅是劉劍倫呼吸的空氣,或者按過電梯9層的按鈕。

(京華國際酒店9樓病毒傳播情況)

最終,京華國際9樓成為一個超級傳染源。

904房間是一個78歲的加拿大老太太,也是2月21日入住。23日,她坐上了飛往多倫多的班機。一週後,老太太和他兒子去世。非典還開始在兩人接受過治療的醫院傳播。

一名在那兒工作的菲律賓護工,也染上了非典病毒。

這位護工又坐飛機回家過節,把非典帶到了菲律賓。

938房間是兩個來香港旅遊的新加坡女孩。幾天後,其中一個叫Mok的女孩開始發燒,但她們並沒有在意,並且回到了新加坡。

回到新加坡,兩個女孩先後住院。

Mok的父母、與她接觸過的牧師、奶奶、舅舅也進了醫院,然後是4位護理過她的護士染病。

後來,Mok的父母、牧師、舅舅被非典奪取性命。

一位美國商人當時也在酒店,他後來又到越南河內,把非典也帶到了那裡。

(一張關於新加坡非典「超級傳播者」的示意圖)

有分析認為,劉劍倫在京華國際酒店的17個小時,導致16個酒店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

他還傳染了妻子、女兒、妹夫和廣華醫院的1名醫生、5名護士。

後來,一個到過京華酒店的26歲香港機場工作人員住進了新界沙田圓洲角的威爾斯親王醫院。一星期後,醫院50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而一個從北京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探望兄長的北京人李某,不幸在醫院被感染,在回北京的飛機上他又傳染了16人,並引發了北京又一條傳染鏈。

一名33歲的腎病患者,在威爾士親王醫院住了一晚。隨後到了位於九龍觀塘區佐敦谷的淘大花園探望親人。他身上的病毒,導致淘大花園超過300名居民被感染。

最終,病毒傳到遙遠的多倫多、溫哥華、河內、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等地,又返回到北京。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很可怕?

但我覺得恰恰相反。

瞭解了「超級傳播者」,我們需要的不是恐慌。

研究表明,老人、長期患病或者有慢性病的人(比如,腎病、糖尿病等),往往容易成為超級傳播者。所以,如果有家人是這樣,一定要為他採取更好的保護措施,儘可能避免被感染。

在高流動的社會環境中,每個人都有被感染或者傳播病毒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更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包括隔離在內的一系列管理措施。

當然,從上面的案例也能看出,面對「超級傳播者」,風險最大的恰恰是醫生。

《中國新聞週刊》的消息說,北京非典期間,醫務人員病例共407人,醫務人員發病率為282.80/10萬,是北京平均發病率的15.2倍。

醫務人員死亡10人, 死亡率6.94/10萬, 是全市平均死亡率的4.9倍。

而在全國,共確診非典5327例,死亡349例。其中,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是中國戰勝非典的最大犧牲者,佔死亡人數的1/3。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在災難面前,我們向醫務工作者致敬。

(武漢醫生的一條朋友圈)

參考資料:

1.《出院時長跪地上感謝醫生救命之恩「毒王」周作芬》,《南方都市報》,2003年05月21日。

2.伍衛:《難忘那日日夜夜 一位醫生的抗非典手記》,《北京日報》。

3.危驛:《香港「非典」尋根》,《財經》2003年5月。

4.謝淑雲、曾光、雷傑等:《一起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爆發的「超級傳播者」和傳播鏈分析》,《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03年第6期。

知乎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原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正解局,穿透信息迷霧,正解中國成長的力量。正解局是一個有見識、有深度、有誠意的時勢財經大號,華爾街見聞、雪球、螞蟻金服、世界經理人等多家主流財經社區特邀入駐,每天全網閱讀超過200萬人次。歡迎掃描下面二維碼或者微信搜索正解局(ID:zhengjieclub)關注。

http://weixin.qq.com/r/BnVZQVbEygu1rRIi9yAU (二維碼自動識別)


超級傳播者是指把病毒傳染給十人以上的病人,具有極強傳染性,會加重疫情的發展。


現代瘟疫是無國度的,病毒到哪兒,都會在哪兒攻擊人類。「非典」疫情也有一個特點,即各地都出現了一些流行病學上被稱為「超級傳播者」,而我們習慣地把他們稱為「毒王」的病人。


「毒王」這種稱呼確是由廣東首創的。


在廣東生活了十幾年,有一個小發現,即廣東人做事簡約,說話也簡約,特別是在稱呼上。比如說,漂亮,好看,他用一個字「靚」。這個本來是用於描述漂亮的詞,後又被廣而推之地運用。漂亮的姑娘被稱為「靚女」,漂亮的小夥子,被稱為「靚仔」。這些還好理解,但如果把一碗好湯,稱為「靚湯」,你就覺得廣東人用語的特點了。


這次在關於「非典」的報道中,傳媒上就出現了「毒王」一詞,這也是一線醫務人員創造的簡約性說法,傳媒發現既形象,也準確,就推而廣之地運用了,進而傳至全國。


每一個「毒王」的出現,都會放倒一批人,每一個「毒王」的出現,都會加重當地的疫情發展。


那麼,我們來看看,各地的「毒王」是如何產生,又是如何造成重創的。


2 月 22 日 香港廣華醫院:劉儉倫是否香港「非典」的源頭


香港最大的「毒王」恐怕要算那個造成淘大花園幾百人感染的男人了。據《香港商報》2003 年 7 月 1 日報道:「淘大花園有 320 多人感染『非典』,其中 42 人死亡。」聽起來簡直令人毛骨悚然。


然後他本人並不是淘大花園住戶,只是他的一個親戚住在淘大花園,他曾四次到訪住在淘大花園 E 座的親戚家中,因此把感染源帶到了淘大花園。


這個「毒王」和造成廣州多家醫院重創的「毒王」不同,廣州的「毒王」至今也不知道傳染源在哪裡,即他是在哪兒被傳染的。香港的這個「毒王」已經查明他的傳染源,是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的一個病人,此人是另一個香港「毒王」。


今年 3 月 5 日,一位香港男性患者因發燒不適,入住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病人發燒咳嗽,醫生在醫治中,曾採取用過噴霧式藥物治療,事後檢查,懷疑病人咳出的飛沫迅速散佈於整個病室,所有在場的、進過 8A 病房的十多名醫護人員全部被感染,接著,「非典」病毒迅速在威爾斯親王醫院傳播,至 3 月 13 日,該醫院感染「非典」發病的醫護人員為 115 人!


3 月下旬,淘大花園「毒王」曾到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探視過病人,懷疑在此被威爾斯親王醫院的「毒王」感染。淘大花園「毒王」是個嚴重的腎病患者,免疫能力很差,到訪淘大花園 E 座親戚家中時有腹瀉,並在親戚家中多次入廁。


3 月 24 日,淘大花園 E 座居民中有 40 人感染「非典」,另有其他座的 30 多人發燒發病,到 3 月 30 日淘大花園已有 85 人感染「非典」,佔當時香港感染「非典」病人總數的五分之一。後來世界衛生組織的專家都到訪過淘大花園,就是尋找這個傳染源到底在哪兒。這時有必要說明一下,淘大花園並不是一個中文準確意義上的花園,而是一組高層建築。香港人的很多中文用法和內地不同,經不住推敲,例如,著名的太古廣場,你第一次去一定找不到,因為根本沒有什麼廣場,同樣是一幢摩天大廈。據說,惹禍的是這座高層建築廁所裏排污管的一種彎頭,這種彎頭排水不充分,造成污水殘留,使「非典」病毒迅速擴散。為徹底隔斷淘大花園這個最大的傳染源,也為了防止「非典」病毒由淘大花園向外更大的擴散,3 月 31 日清晨,香港特區政府衛生署對淘大花園發布了「隔離令」,並將淘大花園 E 座未感染上「非典」的住戶遷移至一海邊度假村隔離。截至 4 月 13 日下午 1 點,香港因「非典」而入院治療的累計人數為 1150 人,其中淘大花園的居民為 316 人。


有一種說法,香港威爾斯親王醫院 8A 病房的「毒王」,曾在 2 月 21 日至 23 日間去過京華國際酒店 9 層探訪過客人。


而這個香港京華國際酒店又與一個叫劉劍倫的醫生連在一起。


劉儉倫是一位已經 64 歲的老人,廣州中山二院的教授、著名的腎內科專家,幾年前退休後又被中山二院返聘回院仍在腎內科工作。前面關於中山二院的章節我已經介紹過,中山二院由於在廣州中心區幾乎寸土寸金的珠江邊,它主要由三幢大樓組成,中間是有著 70 多年歷史的博濟樓,兩邊是分別與近年建成的中山樓和嶺南樓。劉儉倫所在的腎內科在嶺南樓的 12 樓。我們已經知道收治中國第一個「毒王」的中山二院呼吸內科也在嶺南樓的 12 樓,並且與腎內科相鄰,同屬於中山二院大內科,科主任就是女博士伍衛。


2003 年 1 月 30 日到 2 月 1 日的上午,後被稱為「毒王」的周姓非典患者就收治在呼吸內科。


劉儉倫雖在腎內科工作,但沒有接觸過「非典」病人。但他與後來紛紛被感染的呼吸內科同事們有過接觸,並且在同一電梯上下班。去香港前,劉儉倫已經感到不適,有低燒、咳嗽。醫院給他做了多次檢查,雖然發燒,但多次量體溫,最高的一次只有 38 度;三次驗血,白血球都高達 1 萬以上,而「非典」病人的白血球表現為不高甚至降低;拍了胸部 X 光片,發現左下肺有陰影,服用抗生素後陰影消失了。而幾乎所有的「非典」病例都顯示,抗生素對「非典」病人無效。當時所有的癥狀,都不支持診斷劉劍倫為「非典」病人。在癥狀逐漸減輕後,劉儉倫對自己的診斷是輕度的典型肺炎,典型肺炎是臨牀上常見的多發病,其並不在國家《傳染病防治法》中所列的傳染病之列,一般經過抗感染治療後愈後恢復也快。劉儉倫本來就癥狀輕微,經過幾天治療後自我感覺良好,便與太太同行於 2 月 21 日抵達香港出席外甥女的婚禮,住在九龍京華國際酒店 9 層 911 房間。這一天晚上,另有三個新加坡女人同住 9 層,911 房的對門 910 房,住著一個陳姓的美籍華裔商人,他從上海取道香港前往河內。劉儉倫夫婦入住後,一對來自多倫多的夫婦辦了退房手續,他們也是 9 樓的房客。


2 月 22 日,劉儉倫自覺不適加重,便到香港廣華醫院求診,被留院觀察。作為一個醫生劉儉倫已經感覺到隨著病情癥狀的發展,自己患的不像是典型肺炎,便明確地告訴醫護人員自己來自廣州,有可能在不所知的情況下接觸過「非典」病人,提醒香港醫院的醫護人員注意防範及考慮相關治療措施。2 月 23 日,劉儉倫的病情開始惡化,經幾番搶救無效,於 3 月 4 日去世。


香港廣華醫院參與過救治劉劍倫的一名醫生和五名護士後來感染上「非典」。


從劉儉倫在香港廣華醫院昏迷到去世這幾天,有六位曾與劉儉倫同住在國際酒店 9 層的房客,也分別在越南的河內、新加坡和加拿大的多倫多發病,並感染上相關的醫護人員。


香港繼廣州後,成為「非典」重創的又一個城市。


最初似乎有一種共同的看法,香港的「非典」源頭由劉儉倫而起。後來,香港中文大學的微生物系醫學院試驗室,也就是最早發現「非典」冠狀病毒的試驗室之一,在分析香港「非典」病人身上變異的冠狀病毒時,發現它們基因和劉儉倫身上找到的冠狀病毒基因並不同源。


2003 年 5 月 2 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公佈了他們研究的結果,指出今年 3 月上旬「非典」於威爾斯親王醫院暴發時,已最少有三個源頭同時存在香港。這更有力地說明劉劍倫並不是「非典」在香港暴發的唯一源頭。


於是,那種說香港「非典」完全來自劉儉倫的聲音漸漸地就消失了。


2 月 26 日 越南河內越法醫院:收治一位美籍華裔商人


寫這一節不是為了記錄國外「非典」的發生和治療情況,因為這部作品主要還是記錄廣東抗擊「非典」的歷程,但是「非典」作為一種新型傳染性疾病,它已經在世界範圍內發生和傳播,那麼同樣抗擊「非典」也就是人類共同的鬥爭。


寫這一節,是為了提醒人們記住一個人。


在中國抗擊「非典」的鬥爭中,中國的醫生,中國的護士,中國的醫務工作者以及有關方面,在一場突如其來的災害面前,所表現出了崇高的獻身精神,感動了整個社會,感動了所有的中國人

最低 0.3 元/天開通會員,查看完整內容

購買該鹽選專欄查看完整 23 篇內容

鹽選專欄

非典紀實:瘟疫與人類的生存戰

楊黎光 高級記者,連續三屆「魯迅文學獎」獲得者。

¥39.00 會員免費

編輯於 2020-02-09繼續瀏覽內容知乎發現更大的世界打開Chrome繼續正解局正解局穿透信息迷霧,正解中國成長的力量。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從2003年「非典」時期幾個「超級傳播者」的案例說起。瞭解真相,會讓我們更科學、從容面對疫情。

正解局出品

2003年,在非典肆虐時,他說,「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

這句話讓國人記住了一個名字——鍾南山。

現在2020年,鍾南山84歲了,他這次又掛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截止到今天上午11點,全國(包括香港、臺灣)已經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440例,疑似163例,治癒25例,死亡6例。

在海外,韓國、泰國、日本也已經有確診病例。幾個小時前,美國也宣佈確診第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也是亞洲以外的第1個確診病例。

(來源:丁香醫生)

病毒來勢洶洶。

國新辦發布會介紹:病毒傳染源尚未找到,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面對媒體,鍾南山坦誠布公,表示「肯定有人傳人現象」。

同時,他儘可能以專業的角度,把真相告訴公眾。其中,他強調一點:

防治的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很多朋友就納悶:到底什麼是「超級傳播者」?

當然,目前專家和官方都表示,尚未有「超級傳播者」。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希望能增加大家的一點理解。

1. 海鮮檔裏的「毒王」

「超級傳播者」是一個流行病學術語。一般是指具有極強傳染性的帶病者,比其他病人更容易傳染其他人。

打個不太準確的比方,一般病人打個噴嚏可能只有10個病毒,而這些「超級傳播者」打個噴嚏裡面可能有100個病毒。

所以,典型的「超級傳播者」符合「80/20法則」:80%的傳播個案,是由大約20%的受感染者所導致的。

下面,就以2003年時非典來說明。

2002年11月16日,廣東佛山出現第一個非典病人。

當時,人們對這個病沒有太多認識。只是,在春節前(當年春節是2003年2月1日),坊間開始傳說這種「怪病」:潛伏期短,當天發病,傳染性強,打個照面都能傳染,病發時呼吸衰竭,無藥可救。

在廣東等一些南方地區,還掀起了搶購食醋的風潮。

(板藍根也是那段時間搶購的對象)

但就在那年除夕,廣州出了一件事。

在荔灣區做海鮮批發生意的44歲男子周作芬(家住廣州市芳村區),已經連續咳嗽、發熱5天,在除夕那天中午,突然咳嗽得特別厲害,呼吸急促。

最終,他顧不上過年,趕緊來到離家最近的一家大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因為當時普遍對非典還沒有全面認識,而更沒想到的是,周作芬恰恰是廣州本地的第一個非典患者。

而且,他還是一名「超級傳播者」,後來,甚至有人把他叫作「毒王」。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2. 「毒」倒80來人

周作芬被拍了X光胸片。胸片顯示,他的雙肺布滿斑片狀陰影,已經發生廣泛的肺炎。

於是,他被安排到呼吸科,住在嶺南樓12樓病房。

當天晚上,醫院才確定周作芬的「怪病」,是一種特殊的肺炎。

2月1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根據廣東省衛生部門安排,周作芬從中山二院轉到中山三院。

在中山三院傳染科病房,周作芬因為缺氧而全身發紫,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救也立即展開。

搶救過程中,周作芬猛烈咳嗽,一口帶血的濃痰從插管裏,一下噴到了天花板上。

隨後,肺內分泌物也被噴出來。

(非典診室裏的醫生和病人)

醫護人員的口罩、衣服、鞋子都被噴濕,病牀的牀單、枕頭也被打濕。

雖然知道極其危險,但醫生們絲毫不敢鬆手,立馬又開始搶救,並花了2個多小時吸取周作芬喉嚨裏的痰。

而在整個過程中,周作芬身邊的人,都被籠罩上非典的陰影。

在中山三院,周作芬傳染了20多名醫務人員,醫院的傳染病區幾乎癱瘓。

用後來醫生的話說,他「毒」倒了兩批50多名醫務人員,20多名親朋好友。

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2003年3月3日,周作芬康復出院。

而他的岳父、岳母,則因搶救無效死亡。

3. 香港非典的源頭?

不過,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

我們再回到周作芬第一次住院的中山二院。

2月3日,也就是周作芬轉院差不多2天後,收治過他的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陸續有醫護人員出現發熱癥狀:持續高熱、咳嗽、血絲痰、氣促、肺部病變,X光片顯示肺部大片陰影……

到了2月8日,年初八,先前在嶺南樓12樓工作的大多數醫生、護士都已經病倒了。

周作芬在中山二院總共停留20來個小時。

但就是這20來個小時,接觸過他的30多個醫務人員全部被感染。

其中,就有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呼吸科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護理員、配餐員,擔架工人、救護車司機。病情最重的是救護車司機,在20多天後,因搶救無效身亡。

在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除了呼吸內科,還有一個科室:腎內科。

而當時64歲已經退休的教授劉劍倫,因為被返聘,仍然在中山二院腎內科工作,而且他醫術很高,一天常常要接診上百人。

但身處在12樓,劉劍倫也不幸「中招」。

2月中旬,劉劍倫開始發低燒、咳嗽。但他憑著醫生的判斷,認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所以,自己開了點抗生素,照了肺部X光片,也沒什麼大問題。

於是,在2月21日,他和家人一起到香港,準備出席妹妹孩子的婚禮。

4. 香港大爆發

2月21日下午5點左右,他入住了位於九龍何文田窩打老道75號的四星級酒店京華國際(就是現在的「九龍維景酒店」)。

他的911號房間,到電梯要走過一條長長的走廊。

當晚,劉劍倫連續高燒、咳嗽、噴嚏,並在9樓走廊上吐了。第二天早上10點,他們夫婦就退了房,直接去了距離酒店只有5個路口的廣華醫院。

也許是因為酒店工作人員用真空吸塵機打掃嘔吐物,把病毒散播到空氣中去,也許僅僅是劉劍倫呼吸的空氣,或者按過電梯9層的按鈕。

(京華國際酒店9樓病毒傳播情況)

最終,京華國際9樓成為一個超級傳染源。

904房間是一個78歲的加拿大老太太,也是2月21日入住。23日,她坐上了飛往多倫多的班機。一週後,老太太和他兒子去世。非典還開始在兩人接受過治療的醫院傳播。

一名在那兒工作的菲律賓護工,也染上了非典病毒。

這位護工又坐飛機回家過節,把非典帶到了菲律賓。

938房間是兩個來香港旅遊的新加坡女孩。幾天後,其中一個叫Mok的女孩開始發燒,但她們並沒有在意,並且回到了新加坡。

回到新加坡,兩個女孩先後住院。

Mok的父母、與她接觸過的牧師、奶奶、舅舅也進了醫院,然後是4位護理過她的護士染病。

後來,Mok的父母、牧師、舅舅被非典奪取性命。

一位美國商人當時也在酒店,他後來又到越南河內,把非典也帶到了那裡。

(一張關於新加坡非典「超級傳播者」的示意圖)

有分析認為,劉劍倫在京華國際酒店的17個小時,導致16個酒店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

他還傳染了妻子、女兒、妹夫和廣華醫院的1名醫生、5名護士。

後來,一個到過京華酒店的26歲香港機場工作人員住進了新界沙田圓洲角的威爾斯親王醫院。一星期後,醫院50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而一個從北京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探望兄長的北京人李某,不幸在醫院被感染,在回北京的飛機上他又傳染了16人,並引發了北京又一條傳染鏈。

一名33歲的腎病患者,在威爾士親王醫院住了一晚。隨後到了位於九龍觀塘區佐敦谷的淘大花園探望親人。他身上的病毒,導致淘大花園超過300名居民被感染。

最終,病毒傳到遙遠的多倫多、溫哥華、河內、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等地,又返回到北京。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很可怕?

但我覺得恰恰相反。

瞭解了「超級傳播者」,我們需要的不是恐慌。

研究表明,老人、長期患病或者有慢性病的人(比如,腎病、糖尿病等),往往容易成為超級傳播者。所以,如果有家人是這樣,一定要為他採取更好的保護措施,儘可能避免被感染。

在高流動的社會環境中,每個人都有被感染或者傳播病毒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更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包括隔離在內的一系列管理措施。

當然,從上面的案例也能看出,面對「超級傳播者」,風險最大的恰恰是醫生。

《中國新聞週刊》的消息說,北京非典期間,醫務人員病例共407人,醫務人員發病率為282.80/10萬,是北京平均發病率的15.2倍。

醫務人員死亡10人, 死亡率6.94/10萬, 是全市平均死亡率的4.9倍。

而在全國,共確診非典5327例,死亡349例。其中,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是中國戰勝非典的最大犧牲者,佔死亡人數的1/3。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在災難面前,我們向醫務工作者致敬。

(武漢醫生的一條朋友圈)

參考資料:

1.《出院時長跪地上感謝醫生救命之恩「毒王」周作芬》,《南方都市報》,2003年05月21日。

2.伍衛:《難忘那日日夜夜 一位醫生的抗非典手記》,《北京日報》。

3.危驛:《香港「非典」尋根》,《財經》2003年5月。

4.謝淑雲、曾光、雷傑等:《一起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爆發的「超級傳播者」和傳播鏈分析》,《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03年第6期。

知乎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原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正解局,穿透信息迷霧,正解中國成長的力量。正解局是一個有見識、有深度、有誠意的時勢財經大號,華爾街見聞、雪球、螞蟻金服、世界經理人等多家主流財經社區特邀入駐,每天全網閱讀超過200萬人次。歡迎掃描下面二維碼或者微信搜索正解局(ID:zhengjieclub)關注。

http://weixin.qq.com/r/BnVZQVbEygu1rRIi9yAU (二維碼自動識別)


◆要回答這個問題,需要從2003年「非典」時期幾個「超級傳播者」的案例說起。瞭解真相,會讓我們更科學、從容面對疫情。

正解局出品

2003年,在非典肆虐時,他說,「把重病人都送到我這裡來」。

這句話讓國人記住了一個名字——鍾南山。

現在2020年,鍾南山84歲了,他這次又掛帥抗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

截止到今天上午11點,全國(包括香港、臺灣)已經確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440例,疑似163例,治癒25例,死亡6例。

在海外,韓國、泰國、日本也已經有確診病例。幾個小時前,美國也宣佈確診第1例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病例,這也是亞洲以外的第1個確診病例。

(來源:丁香醫生)

病毒來勢洶洶。

國新辦發布會介紹:病毒傳染源尚未找到,病毒存在變異的可能,疫情有進一步擴散的風險。

面對媒體,鍾南山坦誠布公,表示「肯定有人傳人現象」。

同時,他儘可能以專業的角度,把真相告訴公眾。其中,他強調一點:

防治的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很多朋友就納悶:到底什麼是「超級傳播者」?

當然,目前專家和官方都表示,尚未有「超級傳播者」。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希望能增加大家的一點理解。

1. 海鮮檔裏的「毒王」

「超級傳播者」是一個流行病學術語。一般是指具有極強傳染性的帶病者,比其他病人更容易傳染其他人。

打個不太準確的比方,一般病人打個噴嚏可能只有10個病毒,而這些「超級傳播者」打個噴嚏裡面可能有100個病毒。

所以,典型的「超級傳播者」符合「80/20法則」:80%的傳播個案,是由大約20%的受感染者所導致的。

下面,就以2003年時非典來說明。

2002年11月16日,廣東佛山出現第一個非典病人。

當時,人們對這個病沒有太多認識。只是,在春節前(當年春節是2003年2月1日),坊間開始傳說這種「怪病」:潛伏期短,當天發病,傳染性強,打個照面都能傳染,病發時呼吸衰竭,無藥可救。

在廣東等一些南方地區,還掀起了搶購食醋的風潮。

(板藍根也是那段時間搶購的對象)

但就在那年除夕,廣州出了一件事。

在荔灣區做海鮮批發生意的44歲男子周作芬(家住廣州市芳村區),已經連續咳嗽、發熱5天,在除夕那天中午,突然咳嗽得特別厲害,呼吸急促。

最終,他顧不上過年,趕緊來到離家最近的一家大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因為當時普遍對非典還沒有全面認識,而更沒想到的是,周作芬恰恰是廣州本地的第一個非典患者。

而且,他還是一名「超級傳播者」,後來,甚至有人把他叫作「毒王」。

(中山大學附屬第二醫院)

2. 「毒」倒80來人

周作芬被拍了X光胸片。胸片顯示,他的雙肺布滿斑片狀陰影,已經發生廣泛的肺炎。

於是,他被安排到呼吸科,住在嶺南樓12樓病房。

當天晚上,醫院才確定周作芬的「怪病」,是一種特殊的肺炎。

2月1日,也就是大年初一,根據廣東省衛生部門安排,周作芬從中山二院轉到中山三院。

在中山三院傳染科病房,周作芬因為缺氧而全身發紫,一場驚心動魄的搶救也立即展開。

搶救過程中,周作芬猛烈咳嗽,一口帶血的濃痰從插管裏,一下噴到了天花板上。

隨後,肺內分泌物也被噴出來。

(非典診室裏的醫生和病人)

醫護人員的口罩、衣服、鞋子都被噴濕,病牀的牀單、枕頭也被打濕。

雖然知道極其危險,但醫生們絲毫不敢鬆手,立馬又開始搶救,並花了2個多小時吸取周作芬喉嚨裏的痰。

而在整個過程中,周作芬身邊的人,都被籠罩上非典的陰影。

在中山三院,周作芬傳染了20多名醫務人員,醫院的傳染病區幾乎癱瘓。

用後來醫生的話說,他「毒」倒了兩批50多名醫務人員,20多名親朋好友。

經過2個多月的治療,2003年3月3日,周作芬康復出院。

而他的岳父、岳母,則因搶救無效死亡。

3. 香港非典的源頭?

不過,故事還遠遠沒有結束。

我們再回到周作芬第一次住院的中山二院。

2月3日,也就是周作芬轉院差不多2天後,收治過他的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陸續有醫護人員出現發熱癥狀:持續高熱、咳嗽、血絲痰、氣促、肺部病變,X光片顯示肺部大片陰影……

到了2月8日,年初八,先前在嶺南樓12樓工作的大多數醫生、護士都已經病倒了。

周作芬在中山二院總共停留20來個小時。

但就是這20來個小時,接觸過他的30多個醫務人員全部被感染。

其中,就有放射科主任、副主任,呼吸科醫生、護士、實習醫生、護理員、配餐員,擔架工人、救護車司機。病情最重的是救護車司機,在20多天後,因搶救無效身亡。

在中山二院嶺南樓12樓,除了呼吸內科,還有一個科室:腎內科。

而當時64歲已經退休的教授劉劍倫,因為被返聘,仍然在中山二院腎內科工作,而且他醫術很高,一天常常要接診上百人。

但身處在12樓,劉劍倫也不幸「中招」。

2月中旬,劉劍倫開始發低燒、咳嗽。但他憑著醫生的判斷,認為自己只是普通感冒,所以,自己開了點抗生素,照了肺部X光片,也沒什麼大問題。

於是,在2月21日,他和家人一起到香港,準備出席妹妹孩子的婚禮。

4. 香港大爆發

2月21日下午5點左右,他入住了位於九龍何文田窩打老道75號的四星級酒店京華國際(就是現在的「九龍維景酒店」)。

他的911號房間,到電梯要走過一條長長的走廊。

當晚,劉劍倫連續高燒、咳嗽、噴嚏,並在9樓走廊上吐了。第二天早上10點,他們夫婦就退了房,直接去了距離酒店只有5個路口的廣華醫院。

也許是因為酒店工作人員用真空吸塵機打掃嘔吐物,把病毒散播到空氣中去,也許僅僅是劉劍倫呼吸的空氣,或者按過電梯9層的按鈕。

(京華國際酒店9樓病毒傳播情況)

最終,京華國際9樓成為一個超級傳染源。

904房間是一個78歲的加拿大老太太,也是2月21日入住。23日,她坐上了飛往多倫多的班機。一週後,老太太和他兒子去世。非典還開始在兩人接受過治療的醫院傳播。

一名在那兒工作的菲律賓護工,也染上了非典病毒。

這位護工又坐飛機回家過節,把非典帶到了菲律賓。

938房間是兩個來香港旅遊的新加坡女孩。幾天後,其中一個叫Mok的女孩開始發燒,但她們並沒有在意,並且回到了新加坡。

回到新加坡,兩個女孩先後住院。

Mok的父母、與她接觸過的牧師、奶奶、舅舅也進了醫院,然後是4位護理過她的護士染病。

後來,Mok的父母、牧師、舅舅被非典奪取性命。

一位美國商人當時也在酒店,他後來又到越南河內,把非典也帶到了那裡。

(一張關於新加坡非典「超級傳播者」的示意圖)

有分析認為,劉劍倫在京華國際酒店的17個小時,導致16個酒店住客和訪客受到感染。

他還傳染了妻子、女兒、妹夫和廣華醫院的1名醫生、5名護士。

後來,一個到過京華酒店的26歲香港機場工作人員住進了新界沙田圓洲角的威爾斯親王醫院。一星期後,醫院50名醫護人員受感染。

而一個從北京到威爾斯親王醫院探望兄長的北京人李某,不幸在醫院被感染,在回北京的飛機上他又傳染了16人,並引發了北京又一條傳染鏈。

一名33歲的腎病患者,在威爾士親王醫院住了一晚。隨後到了位於九龍觀塘區佐敦谷的淘大花園探望親人。他身上的病毒,導致淘大花園超過300名居民被感染。

最終,病毒傳到遙遠的多倫多、溫哥華、河內、新加坡、菲律賓、英國、美國等地,又返回到北京。

不知道,大家看到這裡,會不會覺得很可怕?

但我覺得恰恰相反。

瞭解了「超級傳播者」,我們需要的不是恐慌。

研究表明,老人、長期患病或者有慢性病的人(比如,腎病、糖尿病等),往往容易成為超級傳播者。所以,如果有家人是這樣,一定要為他採取更好的保護措施,儘可能避免被感染。

在高流動的社會環境中,每個人都有被感染或者傳播病毒的可能性。所以,我們更要積極配合政府部門包括隔離在內的一系列管理措施。

當然,從上面的案例也能看出,面對「超級傳播者」,風險最大的恰恰是醫生。

《中國新聞週刊》的消息說,北京非典期間,醫務人員病例共407人,醫務人員發病率為282.80/10萬,是北京平均發病率的15.2倍。

醫務人員死亡10人, 死亡率6.94/10萬, 是全市平均死亡率的4.9倍。

而在全國,共確診非典5327例,死亡349例。其中,戰鬥在一線的醫護人員是中國戰勝非典的最大犧牲者,佔死亡人數的1/3。

為眾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凍斃於風雪。

在災難面前,我們向醫務工作者致敬。

(武漢醫生的一條朋友圈)

參考資料:

1.《出院時長跪地上感謝醫生救命之恩「毒王」周作芬》,《南方都市報》,2003年05月21日。

2.伍衛:《難忘那日日夜夜 一位醫生的抗非典手記》,《北京日報》。

3.危驛:《香港「非典」尋根》,《財經》2003年5月。

4.謝淑雲、曾光、雷傑等:《一起傳染性非典型肺炎爆發的「超級傳播者」和傳播鏈分析》,《中華流行病學雜誌》2003年第6期。

知乎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原來源:鍾南山為什麼說,「關鍵是防止出現超級傳播者」?

正解局,穿透信息迷霧,正解中國成長的力量。正解局是一個有見識、有深度、有誠意的時勢財經大號,華爾街見聞、雪球、螞蟻金服、世界經理人等多家主流財經社區特邀入駐,每天全網閱讀超過200萬人次。歡迎掃描下面二維碼或者微信搜索正解局(ID:zhengjieclub)關注。

http://weixin.qq.com/r/BnVZQVbEygu1rRIi9yAU (二維碼自動識別)


昨天公佈的一個消息其實是讓人很震驚,並加大人們的擔憂。

那就是有15名醫護人員感染,其中14名是被同一個病人感染。

這個消息一出,很多人都在說是不是出現「超級感染者」了。

但今天最新的消息情況,則否定了這個說法。

這14名醫護人員是在腦神經外科給病人進行手術的時候傳染的。

病人是在手術之後纔出現發燒,而這個時候1名醫生和13名護士已經被感染。

包括今天上面也聲明,暫無證據證明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

雖然這個更細節的披露,暫時排除了有大量醫護人員被感染的最糟糕情況。

但無疑給人們敲響了警鐘。

因為2003年非典,最讓人痛心的就是超高比例的醫護人員感染比例。

2003年非典國內感染病例一共達到了5327例,死亡349人。

其中國內醫護人員感染達到了1000人左右,死亡約117人。

我們可以看到2003年非典,醫護人員感染比例約20%,這是極其驚人的高感染率。

並且每3個因為非典死亡的人,就有一個是醫護人員。

可以說2003年非典的防控,最終能夠取得勝利,那是我們的醫護人員,我們的白衣天使,不計生死前僕後繼扛下來的。

在當時,醫院成了非典傳播的高風險區域,而醫護人員就是在這樣的高風險環境裏,夜以繼日的不停加班加點搶救生命。

有一些醫院當時因為被感染的醫護人員太多,而不得不停診閉院。

我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雖然最後控制住了非典,但教訓是慘痛的。

這些教訓我們不能忘記,在非典之後我們自上而下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疫情防控機制。

同時,也讓我們所有人知道,醫護人員是守護我們生命的最後一道,也是最堅實的守護牆。

只有保護好醫護人員,我們纔有可能將疫情控制在最小範圍代價。

如果連這些在最前線的醫護人員都倒下來,誰來給我們治病,誰來擊退病毒?

所以,昨天一看到那個已經有15名醫護人員感染的新聞後,我的心是猛地揪了一下。

不過幸好,還不是最糟糕的情況。

由於這14名醫護人員是在病人發現感染之前,缺乏最必要的防護,而在手術過程中感染的。

也就是說,醫護人員只要做好全面防護的情況下,仍然是可以有效避免感染,避免最糟糕的情況出現。

所以這幾天看到一些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的照片。

比如這樣的:

看到醫護人員的防護做得這麼到位,我還是鬆了一口氣。

至少03年非典大面積醫護人員被感染的一幕,應該不會出現,過去的慘痛教訓還是讓我們吸取到了足夠的經驗。

不過讓人比較痛心的是,前天又發生了一起襲醫事件。

在這樣一個全民防控新型病毒的關鍵時刻,居然又發生了這樣的襲醫事件,無疑是令人震驚和痛心的。

因為醫護人員實際上不管任何時候,都是守護我們生命的最後一道防線,所以不管有什麼理由,襲醫是絕對無法被容忍的。

特別是在這樣病毒爆發的疫情時期,醫護人員就是在最前線戰鬥的天使,是他們冒著巨大生命風險,來守護我們的生命。

因此在疫情防控過程中,保護好醫護人員是重中之重。

這個道理應該大家都懂。

就連著名的一款「瘟疫遊戲」,都直接在開局的難度選擇裏,闡明瞭這一點。

在這個遊戲的最簡單難度裏,標註著:人羣不會在意病毒傳播、患者會攻擊醫生、患者會到處旅遊。

所以保護好醫護人員,人人有責。

說到這個遊戲,我們可以看到在病毒爆發前期,我們確實存在一些疏忽,不夠重視,甚至還在搞萬家飯的活動。

包括今天看到一個新聞說,有一個女的明知道自己在發低燒,也要隱瞞自己生病,喫退燒藥瞞過海關安檢去法國旅遊。

包括上面一些醫護人員全副武裝的照片,我們卻可以在照片裏看到一個鮮明的對比。

那就是醫護人員都已經全副武裝了,前來看病的人,居然連口罩都沒戴?

這是不把這病毒當一回事,還是真覺得自己頭鐵?

明明看到醫生都這樣全副武裝來防護了,這些病人卻連一個口罩都不戴,這是心臟太大,還是壓根就不把病毒當一回事?

包括我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些人的言論,就是一些人跑出來說,武漢自己本地人都不慌,反而全國人民一片恐慌。

這種自己該喫喫該喝喝,要出去玩就出去玩,要串門就串門,反正天也塌不下來,一副無所謂的態度,其實對於病毒防控是並不利的。

這種時候,並不是彰顯自己頭鐵膽大的時候。

這就正如上面那個遊戲裏簡單難度標籤裏的:人羣不把病毒當一回事。

所以,我們必須明確一個觀點,我們不能恐慌,但必須重視,一定不能麻痹大意。

作為普通人,我們除了勤洗手、出門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之外。

我們也應當響應鐘南山院士的建議:如非必要不要去武漢,武漢人也盡量別出去武漢。

就連武漢市長,今天也發出了這樣的呼籲。

所以這種時候,不是展現自己不會「小題大做」「臨危不亂」的獨特品質。

春節期間,大家能不出去旅遊,就別出去旅遊,能待在家裡就待在家裡。

對於這樣的疫情,必須將其扼殺在搖籃之內,再怎麼重視也不為過。

我們絕不能讓2003年的那一幕再度重演。

當年的血,不能白流。

重視防控,人人有責。

本文來源「大白話時事」公眾號。

我每天晚上9點都會發表金融、時事、股市的分析文章,歡迎大家關注。


推薦閱讀: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