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请教大家,谢谢。


长年忧郁体质的深度抑郁不定期自愈患者来答:

1 你要告诉自己,你是一个优秀的思考者,从来没陷入过这种状态的人,一定是没有认真思考过生命的人;

2 你要告诉自己,人生本来就是无意义和无趣的,接受这个现实,以及人终归会很快死去这个现实,然后在接受和正视现实的前提下,寻找活著的意义。

3 如何寻找生活的意义?这是个难题,但无外乎两个:爱的事物或人。事物可以是:成果?地位?财富?成就?荣耀?人可以是:爱人?家人?朋友?情人?

4 当然,事物和人也会让人在某一刻失去兴趣或乐趣,那么如何维持那些旧的意义或发现新的意义,或者说长久的意义。这也是个难题,这个意义是:爱好?情怀?信念?

5 也同样接受自己不定期陷入消极状态的事实,这不是坏事,是活得接近明白却不明白,活著接近死心却未死心的证明。所谓罗曼罗兰的那句话:看清了生命的真相而依然热爱人生。这确实很难,却很重要。

6 给些贴士:如果一旦进入这种状态,不要一个人待在一个空间里,走出去。去哪里?去医院,去大街,去菜市场,去各式各样的人多的地方,然后,你会很感恩:第一来到了人间,第二没有那么惨,第三活著真好。

7 如果总归还是没有用,还是觉得活著没劲,想死,那就去死吧,没事,挺好。


把自己的生活安排的满满的

去学习 去运动 去看书 去交朋友

然后筋疲力尽没时间胡思乱想


长期做,有效的,能让自己长期快乐的事情,而不是做短期让自己快乐的事情。

比如长期运动可以,但抽烟喝酒,不动这些都只能一时舒服。

所以不开心不快乐,焦虑,消极。都可以去做长期产生效益的事情


你不要去解决,去接纳就好了


读一下《习得性无助》吧。不要跳读,读过每一个动物实验。


那就及时行乐,怎么开心怎么来


读书


念佛,念南无阿弥陀佛。

南无阿弥陀佛


这个问题很大,题主对于问题背景也描述不够清楚。

我们暂且把你说的这些情绪统一描述为「负面情绪」。

这样问题可以理解为:想要摆脱长期的负面情绪,应该怎么办?

整理下信息:

1.年龄-未知

2.性别-未知

3.性格-未知

5.家庭环境-未知

6.造成负面情绪的原因-未知

7.负面情绪已经持续的时间-未知

8.负面情绪是否应影响正常的社交/工作/生活-未知

9.负面情绪是间断出现还是持续存在-未知

在以上信息均未知的情况下,如果贸然给出一个答案,我想是不负责任的,或者只能是一个鸡汤的作用。我认为题主可以基于以上一些信息做个延展,先清楚自己需要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在明确自己的基本情况、需要解决的到底是什么问题后。

列出自己可以选择做些什么来解决这个问题,我随意列举一些措施:

1.刷新认知,通过心理学/其他学科了解这些负面情绪的本质,然后选择接受或者解决对应根本原因。如:情绪本来就是波动的,不存在稳定的低落或者亢奋(如果稳定的情绪低落或者亢奋就要考虑下是否有相关疾病了)

2.转移注意力,找到自己喜欢做的一些事

3.咨询心理医生

当然还有更多的选项,可能需要结合自身情况来考虑了。

最后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选择对应的措施。

永远没有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方法,只有适合自己的方法。

愿你能找到自己的方法。


2019.10.28

感谢题主的信息补充。

为了尽可能充分的了解题主,我浏览了你在知乎所关注、提问、回答、点赞的记录。

简单归纳一下,题主的特点:

1.想要有积极的改变,并进行了尝试,但总是没成功(毅力)

2.容易对不良的事物成瘾或已经处于成瘾状态(意志力)

3.虽然有很多认知,但是还是长期处于自我否定的状态(自视)

如你所说,你有自己的家庭、孩子。但是依然如此痛苦,甚至沉迷于一些不好的事物来让自己忘记这种痛苦。这其实可能已经严重影响到了你的工作和生活,只是你不自知。

知乎上,或任何一个回答、一篇文章、一本书,都很难解决你的问题。

你更需要的是和自己的家人用解决问题、寻找情绪产生的根源的方法来沟通。而不是躲避到网路上来导出搜罗答案,让我们成为你逃避的方式。

如果与家人实在难以开口,建议联系心理医生。会增加开销,但真的可能有效(我曾经接受过近1年的(约每周1小时)的心理咨询,在找到情绪产生的根源之后,我突然明白了,我所有痛苦,原来都是如此简单,从此面对这些问题也都坦然了)


给时间一点时间

或者直接解决这种情绪来源的问题


运动

刚开始就是单纯为了干点什么分散注意力,才去运动。毕竟运动之后就没那么多精力体力去想很多,睡眠时间也能相应的增加。

后来成了习惯感觉情绪有了出口,一旦有点不开心就自觉去运动,是真正属于我自己一个人得时光,和自己对话和自己独处。

不敢说一定会改变情绪,但是失控的时候少了。


抖腿


多做实事


在生活中找一件可以让自己平静甚至喜悦的事情,坚持著每天都给自己留一点时间去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