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个阶层的人,不同的生活方式都会完全暴露在社交媒体上。

以前只能想像的有钱人的生活。

现在却赤裸裸的展示在自己的眼前。

我每天挤著拥挤的地铁,

享受著996的福报,

每天吃著廉价的外卖,还不知道外卖背后是用什么东西做成的,

找不到上升的空间和同事的关系也平平淡淡

没有朋友,

一个人住著,

没有对象,

用著公共的厕所和澡堂,

房间里的水管在吧嗒吧嗒的滴水,

四处散发著霉味。

偶尔闲暇之余刷刷手机,

看到别人的生活,

名牌的服饰包包,

名牌的日用品,

名牌的化妆品,

高端的数码产品,

各地的旅游照片,

精致的房间装修,

上流社会的精致生活。

你说焦虑不焦虑呢?

所有人的焦虑都是比出来的。


社交媒体放大了人的「八卦」能力,而人总是忍不住要去「对比」。


这个问题我喜欢,回答一下。

叔本华说童年时光最开心,越长大越难过,为什么呢?因为人随著年龄增长,需要应对的事物更多了。我很赞同这个说法,童年没什么压力,成年人往往都是负重前行,考研找工作找对象结婚买房买车看病,哪一个都让人头痛,童年只管自己就好了,长大了要社交圈迅速扩大,要应对和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不能只顾自己了。

社交媒体方便了人们生活,拉进了人们距离,扩大了人们的视界,但这些社交媒体也在不断增加人们焦虑,焦虑源于存在感缺失。社交媒体社交软体给人们带来的存在感远不如人们丢失的存在感,在互联网时代,你知道这个地球上有那么多人,你只是其中微不足道的一个。你知道微信朋友原来这么有钱,抖音上有那么多白富美、高富帅,知乎上有那么多知乎大神,与他们比起来你只是一个平凡的人。

人多真的会增加焦虑,在一个人多的集体中人会缺乏存在感,互联网正让你置于人多的群体中。回忆下以前,在那个没有互联网的时代,在那个书信时代,那个慢节奏生活的时代,你只需要应付身边的人就够了,不用面对那么庞大的世界,或在一个小城里生活,或在一个小村庄里生活,这个世界足够温暖,世界之外又与你有何干。


贩卖焦虑


海量的信息带来的冲击,

内存不够大,运行能力不够快的计算机

就会过载,

甚至死机。


首先

过得好的人会晒,过不好的人会看,看到别人过得好,自己过得不好,多少会有些攀比心理导致的焦虑

然后

社交媒体上的一些博取关注的文章,为达到一些目的,会给当代人制造焦虑


有时间刷社交媒体的人都有时间去攀比,很自然的也就有各种不同的方法来让不同的人看到里面的商机了。

信息不对称到信息全对称,而各种不同的成长差异会造就不同的心理预期,很直观的打击就会让城外的都想到城里去,而城里人又向往城外的云淡风轻,然后都会收获不同的失望还有毁灭性的打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