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两天微博大V圈少爷发了一条有关于北上广不适合奋斗的微博,引起很多人讨论。大致观点在于,北上广不适合90后拼搏了,还不如小城市来得舒服,要把幸福感放第一,不要当社畜,大家怎么看?


大家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力,特别是问题里提到的这种大V是不靠谱的。有些娱乐的内容可以一笑而过,有些有实质性意义的东西最好不要被误导了。

我看到这么一段:

他提到的这个朋友,说是「多年前」认识的,但不知道提到的买房是什么时间节点。这里就不去研究35%首付比例的线索了,以及这个朋友有没有购房资格的问题。

如果是在多年前,比如2015年,首付200万在上海近郊买三居室绰绰有余。(大V提到25岁离开上海去了杭州,现在29)

即便放在今天,首付200万,我们按总价500万(500*0.35=175)计算,在近郊买个三房是不难的。

事实上,熟悉上海的朋友不难发现,他的这位「朋友」,在徐家汇工作,拿著200万首付,如果决意买房,1号线往莘庄方向,9号线往七宝泗泾方向,都是有不少选择的。

大V还提到朋友去了杭州之后,在下城区买了房子,可是,杭州的房子也不便宜,交通也不比上海好,因房价通勤离开上海去杭州,有什么意义?

这种故事当然99%是编的,我也并不认为离开上海去小城市是错误的选择,我是想说,这种关系重大的事情,要自己判断,而最好的判断,就是多听多看,最好自己去尝试下。

我回答过一个关于上海的问题,针对的是比较深层的问题,有兴趣可以一看:

如何看待上海未来的发展??

www.zhihu.com图标

至于是否值得去上海奋斗,大致上这样认为:

上海房价虽高,但是在一线城市里,他是相对房价控制的好的,近几年政府也在努力推公租房。

工作机会当然会比低线城市好,但是也要分行业。比如同样是厨师,可能差别不大,但是如果立志做个码农,可能上海空间大得多。

上海有排外,但排外不仅是上海的问题,其实是普遍存在的,相反上海还是比较讲规则的地方,对无依靠的年轻人来说,这是比较好的环境。

交通还是很方便的,公共设施也比较到位,工作之外的生活娱乐选择也比较多。

当然大城市压力必然是大的,这种压力之下带来的情绪和心理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

总之,这个问题还是因人而异吧,没有一个固定答案。


和去哪里没关系,去大城市奋斗的适合三种人,如果不是其中一种,尽量不要去,人生的意义是活的自在,体验这个世界的美好,而不是与不好之处缠斗不休。

第一种,你没有退路,为了生活没有办法,只能出去闯荡,不得已而为之。

第二种,你真的就是一腔热血,你想要的生活不是以上我说的,而就是闯出一番天地。这里不要主动入座,大部分人这一腔热血不过是对满足欲望的冲动,不是真的以此为人生目的。

第三种,你是很厉害的人才,你去大城市就是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你所在的地方与你的能力不匹配,大城市才匹配的上你,而你也想要这样去做。

至于其他普通人,能够有不错的生活,很好的过自己的人生,为什么要过让自己受罪的日子,人生不就是为了好好的活著吗,难道出去受很多苦,只为了有一点机会换回可能好一点的生活,比舒服的过一生更值得?坚定这样想法的人,那其实你就是第二种人,你真的目的也就是第二种人的想法,因为舒服自在的生活一定比受苦换来那可能性很小,也只是好一些的生活要好得多。

我在上海,不是因为我一腔热血,不是因为我是个人才,只是因为我没办法,为了生活只能一个人到处奔波,身心疲惫,无依无靠。我的梦想就是想要有个健康的身体,幸福的家,安稳的生活。若能摆脱一切的束缚,踏遍山川河流,看遍星辰大海,那会有多好,然后随风离去,这世间其他,并无太大意义。


利益相关,上海土著,最近这类问题变多了啊

还是分类讨论。

1,如果你是来打工月薪5k的那种,就真的算了,存不了几个钱还要贴上自己的青春,美其名曰奋斗其实根本看不到未来,妥妥的韭菜。当然我们还是很欢迎的,毕竟没有这类人我们的日常生活肯定要受影响,有人愿意低价出卖劳动力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2,如果你是来华为这种996企业年薪六七十万,还想要在上海立足的,我建议慎重考虑。你能赚不少钱,但是买一套中环商品房基本上就全进去了,在上海当个穷人没你想像的那么开心,如果还要有个孩子,中高考基本上也都是砸钱的战争,进复旦交大的大部分都在四校八大罗汉里。到时候你就知道什么是年薪几十万月光了。

3,如果你是来上海年薪十几万准备靠老家贴钱在上海扎根的,我也建议慎重。拿得出这个钱说明你家很有钱,除非贴完你家也没什么影响(羡慕家产近亿的家庭),否则我还是觉得为了来上海降低自己的生活水平和未来的抗风险能力不值得。

4如果你是来年薪几十万的公司攒够钱中年衣锦还乡的,来上海是个不错的选择。


是这么回事

我个人经历:上海工作一年-青岛工作一年-济南一年-上海三年。当过厨子卖过奶茶做过服务员,后来一直在调酒。

这次疫情的原因,我工作的店家关掉了,刚好手里有一点点积蓄,加上有外地朋友邀请,就去浙江和广西帮他们各做一个月的顾问工作。

这两个月在外面的生活使我很能理解这个观点,因为在上海这几年的经历,我所掌握的技术知识要比其他地方的同行水准线高不少,所以在外面会有很舒适的感觉,不会愁工作,不用担心赚的钱够不够买车买房。

但是这一切都是有一个先决条件的:业务水准比这里的水准高很多。

这是去上海能提供给你最重要的资源。

这不只是单方面的,人脉、交际能力、知名企业的工作经历,都是你可以在其他地方立足的资本。

所以如果说,我在上海工作了几年,还要不要继续在上海奋斗。或者是,我现在在我所在的地方已经可以过的很好了,还要不要去上海。那我会觉得不要去。

如果说,我现在刚工作,刚入行,对我所在的行业有很强的成长需求,那我建议你去。


你有能耐的话,奋斗大可不必去上海,

去深圳,创业者的奋斗,无用青春收割机,如果你能出来你会混的比上海好,当然你压力不会减轻

但是上海就是白领的奋斗,一路一路晋升,你上去了,压力也会小很多,但更多是对于资产的焦虑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