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爸会贷款 有钱随便花


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我有一篇文章,可以解答这个问题。更多类似文章可以关注公众号静听涛声依旧。

题目《怎么让孩子自信起来》

一个自信的孩子,才会去勇于尝试具有挑战性的活动,才能更容易成功。所以,培养孩子的自信非常关键。

当然,自信并非自大,自信是对自身能力的较为客观恰当的评价,自大则是过高地估计自己的能力。

那么,一个不自信的孩子究竟是怎样的呢?探讨这个问题,可以让我们对如何培养孩子自信获得启发。

每个人面对同样的结果,会有不同的归因(归结产生这样结果的原因)。在《态度改变与社会影响》这本书中,作者有如下的表述:

悲观的思考者,往往进行消沉性归因,当坏事发生时,他们进行内部归因——「这是我的错……」,并且认为未来的改善不在他们的控制之内——「我不可能把它做好……」。

同时,面对好的结果,他们则会以为是暂时的幸运,或者是他人行为导致的结果。这样的归因风格导致了绝望感,从此,让他们缺乏了改善个人命运的尝试。

我对书中这段话非常赞同,因为我的学生中就有这样的孩子:我曾经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这个以前学习不错的孩子,高考没有发挥好?现在看来,答案可能就在上面那段话中。

那个孩子本来智商比较高,也很努力,但是,到了高三,因为受过几次没考好的打击,于是开始怀疑自己,逐步失去了自信。后来的考试,即使考好了,她也一直说是幸运和偶然,在高三最后阶段,成绩经常起伏不定,她变得越来越焦躁,最后高考失利。

所以,改变孩子的归因方式,对树立自信非常重要。但这又不是能够轻松做到的,想当初,我也曾多次告诉这个孩子,你考好了就是你的真正的实力啊,为什么你不自信呢?但是依然没什么效果。

那么,现在我明白了,对于这样不自信的孩子,必须通过耐心细致的培养,让他们逐步调整思维方式,以此来改变「消沉性归因」。

下面我们来看一下,需要从哪些方面来做工作。

首先,应该让孩子意识到,他的归因方式是有问题的,要让他对自己错误的归因有一个清晰的觉察,明白这样错误归因的危害。

告诉孩子「当你这样归结为主要是自己导致了失败时,这就是消沉性归因。」既然我的归因是有问题的,那么,就需要尝试著去改变。

怎么改变呢?这就需要家长的配合了。这就过度到了第二点。

第二,家长可以有意识地给孩子布置一些能够成功完成的作业,让孩子体验自己的能力,并且家长要跟上描述性赞赏。

什么是描述性赞赏?就是不要简单说「你太棒了,你很聪明,你就是有能力」等等,而是具体说一下孩子在哪些方面、通过努力取得了什么成绩或者进步,家长对此有什么感受。

比如孩子弹琴弹的很好,你不要简单说「你弹的太棒了」,而是要具体描述一下:「你把这首曲子演奏得很有力量、有节奏,我真的很喜欢。」

家长要学一点发现孩子优点的技巧。其实无论孩子做的如何,我们都可以通过发现孩子做的好的方面来鼓励孩子,但是,很多家长往往专门挑出孩子做的不好的地方,以为这样指出不足才能避免孩子骄傲,才能促进孩子进步。

比如,孩子做了五道题,错了两道题,那家长就应该告诉孩子,你做对了三道题,这说明你是有能力做对的。然后,让孩子带著这样的心理去看那两道错题,孩子就不会失去信心,并且更愿意去改正错误。

家长要清楚,孩子没你想的那么肤浅,你一夸他,他就骄傲地不知天高地厚了?那样的孩子极少,反而是你对孩子真诚的肯定,会激发他的动力,关键是你赞赏的方式是否正确。

再次,如果家长发现孩子具有「消沉性归因」的倾向,可以运用「小的归因扭曲」来进行矫正。

什么叫「小的归因扭曲」?就是为了鼓励那些缺乏自信的孩子,家长可以将他们失败的责任适当归结于困难情境,从而让孩子增加对问题的掌控感,让孩子逐步变成乐观的心态。

这样的方法可能对家长来说比较困难,因为我们很反感对孩子做错后的强词夺理,一旦孩子强调理由,家长就采取严厉打击的策略,害怕孩子因此就不努力了。但是,家长需要注意,如果你面对的是一个自信心不足的孩子,就需要反其道而行之。

家长要清醒地意识到,让孩子太过自责不利于他改正错误。我们要避免不分青红皂白地想方设法让孩子产生自责,因为一个太过自责的人,是缺乏力量的,他会感觉到自己无能为力,从而更不会去尝试改变。

经常让孩子产生自责心态,这是孩子失去自信和力量的主要原因。

总之,要让孩子自信起来,需要家长不断创造机会,让孩子看到一个全新的自己,对自己另眼相看。为了增加效果,可以让孩子无意中听到家长对孩子的正面评价;也可以通过某些仪式感,让孩子对自己成功的时刻更加牢记于心。

如果孩子又进行了「消沉性归因」,家长可以进行提醒,并且表达你的感受和期望,让孩子重新走上自信的轨道。


谢邀!

我们两个小孩,两个人对不同的事展露出兴趣,当然因为喜爱程度,同一个事情(比如画画,数学)产生不同的表现。她们当然自己也会觉得,对方在这件事上比我强。如果我们只去夸那个做的好的,另一个下一次对这件事就不会有自信了。我们通常是尽可能保持一样的反应。

如果是一个孩子,很没自信可能也会有不同的原因造成吧。比如自己经常被大人责怪做错事,或者过于保护,但去到了集体生活就感觉自己不能处理好,也是有可能的。毕竟是小孩,这个自我还没有完全形成。

没自信的孩子,可能是因为天生害羞,可能是因为自己身边很少听到赞美,怕自己做不好,也可能是大人自己觉得孩子不够自己想像中的自信,都有可能。

但是没自信也没什么,只要大人记住不要瞎打击Ta,平时做错事了不要大声责骂。不过我也不认为就光靠夸一定是好事。

让孩子知道做的好的地方会被看到会被欣赏,做的不好的会被指出,那么ta渐渐会发现,这都是对事不对人的,那ta会自如一点,今后也会客观的去思考。

另外吧,如果没自信但是又很敏感,其实也很正常。大多数人不是都会有那种不安全感吗?都尽量在别人眼里看起来很有谱儿,心里其实澎湃著呢。敏感其实也是很多艺术家会有的特质,谁知道现在看著没自信,将来是不是会把这一部分投到创作中去呢,对吧。不是非要人人都跟台柱一样,出来就独当一面什么的。(很自信也很好,但我相信特别自信的孩子的父母,很多会担心孩子会不会过于自信导致摔的很惨。是人就有烦恼啊!)

自己舒服就行了,孩子也是,自己舒服就行。有些路ta们走著走著就懂怎么自处了。大人也别强迫非要「自信起来」,反而可能好心办坏事。加油,大家!


自信是通过周围人的反应逐步确立起来的。你的孩子受人欢迎,被同龄崇拜,那他的自信当然就有了。

漂亮的孩子自然是受人喜爱的,若长相不算突出,可爱同样也是受人欢迎的。如果说漂亮是天生的,而可爱是可以后天打造的。

1.注重孩子的衣著。经济条件好的,可以把孩子打扮得潮一些。品牌童装,衣料柔软,穿著舒适合体,款式有设计感。模特儿一般的小豆丁,谁见了都想去逗一逗。从大人的言行中,小孩儿会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感。也会从大人的微妙表情中体察到自己在老师等成人眼中的价值,从他们的偏爱中找到自信。而同龄孩子,是会以老师的马首是瞻,老师喜爱的,他们也会更包容和偏爱他。

经济条件一般的,起码让孩子的穿著干净整洁,清爽且卫生习惯好的孩子,相信没人会拒绝。

2.培养孩子有趣的语言。古人云:「言语无味,面目可憎。」语言其实是人的第二张脸,也是内在思想的一个折射。有趣的语言,必定有一个有趣的灵魂。而拥有有趣灵魂的人,肯定会受绝大多数人的欢迎。多带孩子阅读和出行,增长孩子的见识,让孩子乐于分享自己的所见所闻。身边有这样一个总能带给大家新奇事物的小伙伴,就算是偶尔犯了错,大家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原谅。

3.培养孩子爱笑的习惯。笑容,是另一种语言,也是与人为善的一种表现。走出家庭,就是一个社会人,再小的孩子也是一样。对他人微笑,就是愿意接纳别人。你愿意接纳社会,社会才愿意接纳你。

从心理学上,对他人微笑,就是对镜中的自己微笑。自我的表情,会从他人脸上直观看到,经常对自己微笑的人,心情就是开朗阳光的,没有人会把阳光的又一个自己拒之门外。

4.持续发展孩子的一种特长。凸透镜之所以能够让阳光点燃白纸,就是因为集中力量做了一件事情。所以,不要贪心不足,试图把孩子培养成全才。孩子擅长哪一样,就鼓励他坚持做下去。不一定会在这方面有所成就,但就普通的学习和将来的工作中,能够有让老师和领导重用的资本。这件事身边人都做得不如你好,你的不可替代性,会给自我增添自信,并且获得别人没有的机遇。从而形成良性循环,就是必然的了。

不过,说归到底,言传不如身教。有自信的父母,才会培养出自信且有个性的孩子。培养孩子的同时,也不能忽略了对自我的培养。爱,就是互相驯养。若真的爱孩子,就要接受孩子的驯养,为他做一个榜样。在你的工作领域,作出成绩,受人尊重,自带气场。耳濡目染、春风化雨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只有一条路,让他体会成功

自信来源于对成功的确信,没有体验过成功就不可能自信,即使有,也会因为失败和不确定性被打击

成功如何得到?靠分析靠持续刻意练习,靠自己的投入。

从小事情开始,让孩子参与定一个小目标,让孩子刻意练习,家长鼓励、提供条件,让孩子体会成功。

比如跳绳1分钟100下,从开始到达标,这个过程分析、练习、陪伴,成功之后,告诉他可以用这个经历来验证各种目标。

这样的经历越多,自信越深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