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以来听到最多所谓夸我的词大概就是懂事了吧,可能是记事早,3岁开始的儿时记忆我还隐约记得一些。从小跟著爷爷奶奶长大后,7岁开始回到跟父母姐妹一起相处的生活,由于生疏,害怕做错事,我学会了看脸色做事和讨好。也大概是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意识到我只有自己一个人,从未有过被保护的感觉,也因此导致我现在所缺乏的安全感。因为跟姐妹吵架夜里偷偷哭,也曾因为觉得不被保护和不公平做出打算离家出走和爷爷奶奶生活的举动,那时候是真的很彻底的伤心吧,也在我心里留下了印记。但没有退路,就只能继续同样的生活,其他人不想做的事情,哪怕我不愿意做,也会忍著委屈去做。也不知道为什么,后来到了高中的生活是我最开心的日子,也很少打电话回家,很少很少,一学期大概就只有每次到学校报个平安或者周末留宿打个电话告知而已,再没有其他。还算是很快能够适应环境的人吧,那时候也很安逸,是最开心快乐的时光。后来慢慢的跟家里关系缓和了许多,我甚至开始觉得人就是要懂事,不能让父母操心,哪怕有时候做著不愿意做的事也还会这样想,大概已经习惯了以前的那种生活吧。我是内心挺想逃离家里想自己一个人独立生活的人,但现实问题也真的很难去改变。我挺讨厌现在得自己。被夸懂事在我心里一直都不是褒义词,这个词好像给我上了一层枷锁,别人对我所付出的种种都看成是理所应当,好似我如果哪天没有按照别人的意愿去生活我就是变得不懂事了一样,我害怕听到这样的声音,每当被夸懂事,表面我在微笑,但心里其实已经毫无波澜,甚至想逃离这层被附加上的枷锁。懂事,并没有让我过得好一点。别人说会哭的孩子有糖吃,但我的每次流眼泪,都是在厕所或者被窝里偷偷哭,不仅没有糖果,更多的是委屈。可能是因为很少得到糖果,所以太甜的东西我都不喜欢。


也不一定,懂事的人更会权衡利弊,不然白懂那些事儿了,看上去很乖说不定暗戳戳更会偷梁换柱。


(我先声明 我爸给我了很多后妈 弟弟妹妹的话 同父同母一个弟弟和一个妹妹 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

根据我从小到大的经历 认知 看清的经验来讲 要看你是怎么定义「懂事儿」的

首先懂事儿可能在我心里不止一个方面就可以去定义的。

比如,我会在他每一次婚姻中第一个冲出来 替爸爸分担一下义务责任,因为他为我们付出了很多,为了不让他跟他和阿姨之间有矛盾,学会为爸爸著想。所以可能在我弟我妹还不愿意接受的时候,我就会进行缓解。再比如,当我知道爸妈离异的时候都已经是5-6年以后了,但我没有说什么。还有一件事儿我记得很清楚,那时候我才上初中,因为我妈说要借我爸的车去北戴河 然后我说服了我爸爸 回来以后 我妈就把我爸的车卖了 然后我还帮我妈妈说话 但是那天我在吃早饭的时候,我爸突然拿了一摞的文件(离婚协议书,打官司的文件,孩子的分配问题等等的文件)放我面前 对我说「这是你妈妈这么多年干的事儿 本来不想告诉你 但我觉得你长大了 也该知道一些事情了 你妈妈仅仅是在利用你们」

我记得很清楚 那天我是怎么哭著去的学校 怎么接受的那一切

所以每一次在我弟我妹去找我妈妈的时候 我会留下来 哪怕我爸很晚才回家 只因为我觉得我那儿已经有两个陪她了 但我爸还一个人(我后妈当时不住在北京 因为怕我妈知道来找事儿)。

或者是 我猜到我爸再次离婚 都也不说什么 而是静静的带著「爸爸」的想念和义务,姐姐的爱护这些身份去看的她们。我觉得爸爸很累 不想说也是不想让我们多想 所以我一直假装不知道 直到我需要办理签证 需要他和我妈的离婚证 他才给我说。哪怕为爸爸想了那么多 但可能在家长眼里,他认定的懂事儿不是这样的,拿一个真事儿说吧,上周我爸手术 结果前一天我被人骗了(这个详细内容略),他没有问我,也不担心我会不会怎样,而是直接把我vx和手机都拉黑了,让第三个人跟我说 他已经知道了 他很生气 对我很失望 觉得我一点儿都不懂事儿。但当时我没有第一时间告诉他是因为他做手术,我想等他好多了再说。(我之所以被人骗也是因为想要提前准备搞我学习的事情 一心急发现自己被骗了 我也就及时止损了)那一瞬间 我很委屈 因为他没有问过我 了解真实的情况 和为什么我选择这样都没有问 而是把我删掉了 让第三个人告诉我 还让我第三个后妈 把我微信也删了 那天很委屈 就跟我妹说了 我妹替我问了一下,我爸就不让我妹提我 说我一点儿都不懂事儿 让他每天气的睡不著

所以,对你的问题上来回答的话 我说对的 至少对我来说 过于懂事就是要承受更多的伤害

懂事的尊重了爸爸的想法(为了爸爸著想,为了让他工作不操心,就算有保姆我也会竭尽所能的去对弟弟和妹妹责任 包括我,我弟,我妹出国的证件 都是我自己来弄 他只负责给资料…… 因为想要好好回答问题 所以拿我的事情来说 也是不太好意思 后面我就不唠叨了)

每个人对懂事儿的定义都不一样,甚至很多的人都知道我已经很懂事了的时候 却还是因为一件这样的事 被说成不懂事 对我很失望这些话 (我身边朋友最后 也都不帮我爸圆了)因为他直接不给我生活费 我现在人在海外 房租什么的 他都不会为我去想的 昨天其实我才算想明白过:可能是我爸没有把我每一次为他著想当作是「懂事」,所以才这样吧

因为我不知道你的经历 和你为什么会这么问的原因 但于我而言 从小都承受到现在了 就算心里失望 也不能太生气 所以过几天我还要去道歉(我的性子有点烈 每一次这样做 他也不给我生活费 但那时候在国内就也没觉得太多好吃 但是国外一个人他还这样)我也有自尊的 所以我也没说什么 想先等自己调整心态再去说吧

我朋友都说我很懂事 哪怕是有的时候给年迈的老人让了座 都会说一句 谢谢

当所有人都看到了我身上的懂事儿的时候 我爸没看到就是没看到 所以…… 但没事儿的 不管你是男孩子还是女孩子 像我一样 失眠就找剧看 无聊找事儿干 有压力哭一哭没啥的

我前一段时间其实很丧 现在回答这个问题的时候 我也没有很开心 但也算平静 所以我朋友给我说了一句话:就算是亲人 也得互相尊重 平等对待自己的孩子 所以 有的时候多想想自己 可能懂事儿的一些行为也就变少了 因为知道没有必要

包括我现在打完这段文字 其实真的也好受了很多 不必要把别人不觉得是「懂事儿的」行为拿出来 反而也不会给自己带来不便和抱歉 那样 承受的东西也就少了

可能我说的会有人不同意 但是 我会放在心里认真衡量一下 与其让这些事儿都浇到心窝子里 难受的不行 比如去看看手机,干点儿让自己开心的事情来

加油 不需要想太多 !!!


我兄妹四个,小时候我是最乖从来没挨过打的一个。我们家种了三十多亩地,我最怕锄禾日当午,所以从五六岁就承担起做六口人的饭,还要洗衣服,割草喂鹅等很多家务,现在看来真的不可思议。12岁时我父亲就心梗去世了,我们更辛苦,我记得最狠的一次是我和姐姐弟弟通宵割麦子,因为白天太热了晚上凉快点,有月亮 照明。

但是长大以后我觉得我是一个界限分明的人,各自成家后我不喜欢依赖哥哥嫂子,我的独立坚强也赢得了嫂子的特别好感。作为家里姐姐和弟弟供应出来的大学生,我和哥哥自然承担起更多的经济责任,比如说给我妈提供所有养老费用,告诉我妈不能问我姐姐弟弟要钱。但是我觉得这是自愿的,不是压力而是担当。

如果说父母偏心让大的出钱帮小的或者让勤劳致富的帮助好逸恶劳的,就有权拒绝了。救急不救穷,平常过日子谁家都要有计划量入为出,有多大的碗吃多少的饭,谁都不应该依赖别人,即使是依赖父母也不可以,这是做人的基本态度。


我觉得不应该,因为我就是一个懂事的人。所以从小吃了很多亏,也许很多人说,吃亏是福这样的话,但放在生活中,小人看你无动于衷,凡事不计较往往容易得寸进尺。如果仅依靠懂事的特质,那人生肯定是很悲剧的。所以应该反抗也要反抗,而懂事的人是听得太多的大道理,喜欢从自己身上找原因,什么都背负在自己身上,非常的累,还不一定能得到他人的谅解。

所以,乐观的分析事情,不是一味的懂事理解,让步就足够的


没有办法。现在的社会是一个冷酷的社会 。除非有利益或者是亲情。不然没有人会来非常照顾你的感受 。而会哭的孩子有糖吃 ,你懂事,你没有哭 那么就没有人会来安慰你,你就没有糖吃 。

很多东西 ,都跟社会上的一些东西一样 。他放在那里,但是你不去问,不去叫不去要他就不给你 。

懂事代表你有能力 ,蜘蛛侠说能力越大,责任越大 。你越懂事,自然会来安慰你的人就越少。因为他们觉得你能自己照顾好自己 。而一个不懂事的人 ,大家觉得他没有办法照顾好自己,会给他更多的关怀 。

就像我们会给一个残疾人更多的帮助 ,因为残疾人在生活方面是存在困难的 。

但是很多人都忽略了个问题,包括家长在内 。懂事的人,他只是懂事 ,他不是无敌 。毕竟每个人的心思都是有限的,在照顾完一个不懂事的人之后,没有呢思再去照顾一个懂事的人 。

懂事的人需要承担更多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但是懂事的人也是需要发泄的 。网路就是一个很好的发泄的平台 。如果你有什么怨恨不满,你可以到网上找人去倾诉 。

转换成一个浅显易懂的例子。有两个杯子,一个杯子没有盖子,一个杯子有一个盖子,但是盖子上有一个孔 。些事情,就像往两个杯子上泼了一碗水 。人们看到没有盖子的杯子里面有很多水 ,而有盖子的那个杯子只进去了一点点水 。所以人们就把没有盖子的杯子里面的水给倒掉了 ,但是却没有精力再去倒第二个杯子 了。

长此以往,人们形成了一种惯性思维。那就是,有人泼了一碗水 ,只要把没有盖子那个杯子的水倒出去就行了 。但是每一次有盖子的那个杯子里也进去了一点点的水 。积少成多之后,这个杯子也会满 。

写微博,写日记 。发qq空间发朋友圈 。都是一种宣泄的方式 。你可以自由选择 。懂事 让你没有人安慰 。但是,有时候机会来了 ,人们也会让懂事的人去。这也是你的优点 。

其实我很难受 ,因为看了我的话 ,你可能会变得更加懂事 。直接成一个会自己倒水的水杯 。太懂事的孩子往往是会让人感到心痛的 。加油 。互联网另一端的陌生人 。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