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不要一刀切的认定可能不可能,是在于多大的孩子进行趴睡。

先说个前一阶段的事件,这个事件的核心是孩子不具备趴睡能力,而不是趴睡这种形式睡眠有问题。

怎样看待三个月女婴疑似因为妈妈参加睡训而窒息死亡案件??

www.zhihu.com图标

我们经常能看到孩子趴睡,这种姿态主要是考虑能不能调整自己的身体。如果不能调整自己的身体,不具备自主的左右翻身,不能自主的上肢能轻松支撑身体,不能自主规避遮挡口鼻障碍物就不可以趴睡,如果上述的身体发育技能没有问题,可以很好的控制好身体,趴睡就没有问题。

例如

这样的!

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都是可以趴睡!

大腿能甩,屁股有劲,胳膊能撑起身体,头可以左右自由摆动,这些都可以进行趴睡。

那么问题又来了。

趴睡是肚子里有虫么!

趴睡是因为脾胃虚弱么!

趴睡是因为肠绞痛么!

都不是!

趴睡就是大脑发育的过程!

大脑有两次基本的空间翻转发育,第一次是在翻身,完成了上下的空间翻转,第二次是在坐立和爬行,完成了前后的空间翻转。

这两次是让大脑的发育更加健全,其中

1、坐标定位细胞 ,负责计算所处环境的具体位置,评估目标的远近和距离;

2、空间辨识细胞,负责辨认周围环境,把空间探索所获取的新信息纳入到头脑当中;

3、方向统筹细胞,负责根据空间任务,确定前进的方向。

所以当宝宝未来脑发育健全后,三种脑细胞便共同展开工作,利于清晰的判定空间感的变化。例如,远近、上下、前后、速度等等。

为什么开始躺著睡,然后变成了奇形怪状的睡姿,例如撅著睡,拧著睡,画圈睡等等。这是因为在进入深度睡眠后大脑抑制肌肉的兴奋性下降,肌肉的兴奋性导致宝宝出现各种睡姿。浅睡眠的时候则没有这种睡眠的异常姿态。普遍都是白天睡的很老实,晚上睡的很销魂。

宝宝趴睡的注意事项

趴睡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不具备翻身等大运动能力的宝宝,趴睡必须有家长守护在身旁,以防头部埋入枕头、被子,发生意外。仰睡是最安全的睡姿,但是可以在醒著时练习趴这个动作。


谢邀,小月龄(小于六个月)的宝宝会,但是我家两个小宝一个胃食道反流一个肠胃胀气,都喜欢趴著睡,所以我就买的最硬的床垫,给套个床笠,床上没有被子没有枕头,小孩穿睡袋睡,给塞安抚奶嘴,就没什么问题了。


不能自如翻身前,肯定不能让孩子单独趴睡,他闷到了也不会自己翻过来。但如果是有大人看著的话,偶尔趴睡倒是可以的。比如小月龄宝宝肠绞痛,趴著就是一种非常好的缓解的方法。

大了的话,无所谓,我家的就是满床滚,一会仰著一会趴著一会侧著,根本控制不住


最近已经有了三个月宝宝练习趴睡引起窒息身亡的例子。宝妈宝爸们更应该引起注意,讲究科学育儿,合理发展宝宝的能力。


美国育儿指南其实也建议,一岁以下的宝宝不能趴睡,会有窒息危险。宝宝趴睡,如果TA没有自我翻身的能力,是非常危险的,会导致窒息。

最近不是有一个妈妈因为迷信「趴睡法」「哭声免疫」训练三个月大的宝宝趴睡,结果导致惨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