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武侠,不要单纯看武侠。

(1)看人物关系。人物的变化、形象、关系等等,重点关注,能够有助于提高阅读能力,写作能力,逻辑构思能力。

(2)看语言。武侠的语言,尤其是经典的语言,蕴含著丰富的想像空间。比如「那雪下得正紧「,一句话就烘托出了整个气氛。厉害不?!

古龙的小说,在语言的锤炼和想像空间上,更大。

(3)故事情节的构造。要从整体上去认识、理解整部小说。

(4)历史的维度。武侠也是时代的反映。为什么清末时期,武侠小说非常流行?其背后的原因,如果深入追究的话,对武侠的理解就很不一样的。

(5)看看学者对武侠小说的研究,比如有一位辛姓学者的《剑桥倚天屠龙史》研究,陈平原老师的武侠研究等等,都能对中国历代的侠客精神有更深刻的理解。

(6)《史记》中的《游侠列传》是最早为侠客立传的作品。值得深读。

看看太史公笔下的「侠」,在对比你看的武侠,就知道的「侠」的精神世界等。

写于2020年7月28日


你看过古龙的《流星蝴蝶剑》么?喜欢么?喜欢的话,可以去看看美国作家马里奥·普佐创作的长篇小说《教父》。据说 《流星蝴蝶剑》是古龙向《教父》致敬之作,看看它们有什么相同或不同。

如果能看进去《教父》,还可以试试《基督山伯爵》,是不是里面的故事桥段和人物命运安排似曾相识。还有《雾都孤儿》,能看出眼熟么?如果文言文比较过关,可以试试《史记.刺客列传》。

其实很多吓人的有著「名著」头衔的小说,就是当年的流行小说。它们的写作手法、故事编排被后世的小说家模仿,这里也包括中国的武侠小说和网路爽文。

不知道你想看看其它方面的书的原因是什么?武侠看多了有点审美疲劳了,厌倦了?还是感觉只读武侠有点浪费时间想看看别的书。不管怎样都好,没关系。从你习惯的、喜欢的类型引申出去,先试试与武侠小说类似但不同的中外小说,然后再考虑从那里出发,去找些更加不同的文学作品,慢慢就走出武侠小说的窠臼了 。


当然是从武侠同人看起啦。


照问题的描述,题主应该是对武侠非常了解了。

如果题主可以上cnki的话,直接去搜相关的论文。用你的阅读基础参与到高质量的讨论中去。

你或许可以从对解读的差异、视角的不同出发,找到你新的感兴趣的东西。

如果你愿意试试,记得多看参考文献。


我感觉 鬼吹灯 也是一种江湖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