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为在早孕期胎盘和孕妇母体的子宫壁连接还不太紧密,如果性生活不当,可能会引起子宫收缩造成流产的可能性。因此,怀孕前3个月是容易发生流产的时期,尤其是有流产高风险的孕妇。此外,怀孕早期不当的性生活还可能引起阴道感染。
  • 孕期睡眠要充足,最好午睡1~2小时。孕期必须保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来达到休息的目的。一般每天晚上至少要保证8-9个小时的睡眠,如有条件,可以下午睡1-2个小时。孕中期以后,孕妇的最佳睡姿是左侧卧位,切忌仰卧。
  • 为了能及时了解胎儿的发情况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孕妇就定期进行常规的产检。产前检查是由产科医师对孕妇实施的一项专门检查。从早孕开始,孕妇应每月检查1次;妊娠28周后,每2周检查1次;到36周后每周检查1次。若在检查中发现异常情况,应随时就诊。
  • 孕妇应避免穿紧身衣裤、牛仔裤、口过紧的丝袜等,不要穿高跟鞋。起码要经常将双脚平托起来,避免静脉曲张。
  • 孕妇牙龈容易出现充血、肿胀疼痛和出血等症状,因此,应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刷牙应选用软毛牙刷。
  • 孕妇需要平衡合理的营养:荤素搭配、粗细结合、饥饱适度、不偏食、不挑食,并根据个人活动量、体质及孕前体重决定摄入量和饮食重点。
  • 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空调房的污染还是很大的。


1、要注意孕期营养的均衡,在怀孕之后不但要合理的安排自己的饮食,一定要做到劳素搭配、粗细结合、饥饱适度、不偏食以及不挑食等良好饮食习惯,之后再根据个人的活动量以及体质来决定摄入量和饮食的要点,这样才可以保证营养的合理摄入。

2、要定期的进行产检,为了能够及时了解胎儿的发育情况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孕妇在怀孕之后就还定期的进行检查,最好是每两周就检查一次,这样在发现异常情况之后才可以及时的进行处理。

3、要保证足够的睡眠,因为孕妇是比较容易犯困的,因此在这期间就应该有足够的睡眠时间来达到休息的目的,不但每天晚上要休息到八到九个小时,而且在白天的时候最好也应该午睡一两个小时,而最佳的睡姿是左侧卧位,要尽量避免仰卧。

4、还应该避免接触一些有害的因素,如感染、重度以及射线等,因为在这期间胎盘没有发育成熟,胎儿也不是很稳定,这个时候如果接触到这些是很容易会造成流产发生的,甚至还会导致胎儿出现畸形,因此在这期间就应该引起重视。


怀孕初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补充叶酸,想让胎儿健康,就必须要及时补充叶酸,因为在怀孕期间,孕妇对叶酸的需求最是非常大的,所需要的量是怀孕前的两倍左右,所以每天都要服用0.4毫克的叶酸,这样才可以防止宝宝出现神经管畸形或其它缺陷。

刚开始怀孕,孕妇会出现不同程度的孕吐,导致孕妇的食欲下降,那么营养方面就会有所欠缺,孕妇也容易出现贫血现象,那么胎儿就不能得到足够的血液,从而影响到正常生长,所以孕妇要适量补充铁元素,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比如大枣、枸杞、金枝菇等。

对于孕妇来说,能够及时补充均衡的营养,才可以让胎儿更好的发育成长,但在怀孕初期多数女性都因呕吐而没有胃口吃东西,其实做菜时可以把颜色做得鲜艳点,营造出一个好的氛围,也可以激起孕妇的食欲。另外还要减少营养的流失,这就需要在洗菜、烹饪时特别注意,如果选择用大火快炒的话,营养物质很容易流失。


对孕妇来说,在怀孕初期,最危险的事情莫过于宫外孕与流产,而发生这两种情况时孕妇都会发生腹痛、阴道流血,因此,如果孕妇一旦发现腹痛或阴道流血,需及时就医。

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畸形;怀孕的头三个月是胎儿神经管发育的关键期,因此,准妈妈应尽量避免各种不良因素,如烟酒环境,有害化学物质,新装修的房屋,空气不流通的环境等等,并且提高自己免疫力,免受病毒感染,更不要私自服用药物。为了预防胎儿畸形,孕妇从孕早期开始(最好从计划怀孕开始),就需要补充叶酸。富含叶酸的食物有红苋菜、菠菜、生菜、芦笋、豆类、酵母、动物肝及苹果、柑桔等。

初期产检;确诊怀孕后,准妈妈在孕12周时需到街道医院进行初次产前检查,并建立孕妇联系保健手册。以后的产前检查,可以选择在二级医院或决定分娩所在的医院里进行。

产前诊断;产前诊断能排除一些主要的异常,最早在孕8周时就可以做。目前,最常用的染色体检查方式是绒毛检查和外周血筛查。必要时可在孕16-20周时做羊膜腔穿刺,做进一步确诊。

不要擅自进补怀孕初期,害喜症状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准妈妈的胃口。在饮食上,一般不提倡大补营养,主要以自己的喜好为主,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吐的比较厉害的孕妇,要注意吃一些清淡、容易消化的食物。等进入孕中期,孕吐反应消失,这时再补营养也来得及。

孕期不能吃热性食品,如狗肉、羊肉、胡椒粉等。孕期进补,应遵循「宜凉忌热」的原则,即使是水果,也应吃性味平、凉之物,如西红柿、生梨、桃子等。

注意休息;在怀孕初期,准妈妈容易感到疲累,因此需要适当休息。过度劳累容易造成孕妇流产,尤其是那些高龄产妇、有过流产史、患有某些慢性疾病的孕妇,需格外注意休息。孕早期要避免过于劳累,剧烈运动以及情绪激动,让自己尽量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

坦然应对孕吐;约有半数的孕妇在怀孕6周左右会出现不同程度的恶心及晨起呕吐现象,这主要是与孕妇体内血中的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水平增高有关。如果恶心、呕吐不严重,孕妇能够忍受,则不需要特殊治疗,属正常的生理现象。只要保持平常心,有充足的睡眠,少食多餐,选择自己喜欢吃的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即可。如果孕妇反应较严重,呈持续性呕吐,甚至不能进食、进水,则必须到医院诊治,看是否为妊娠剧吐。妊娠剧吐易引起孕妇体内电解质紊乱,有生命危险,需挂水治疗,因此不容忽视。


怀孕初期要注意什么?要从三个方面去讲,第一个是保健,第二个是休息,第三个是饮食。

第一、要注意休息,保持愉悦的心情。要对自己和宝宝有信心,可能会很紧张,导致精神紧绷,这时候需要做一些分散注意力的事,进行一些比较安静安全的活动,比如写写字,看看书,听一些喜欢的音乐~

第二、要注意均衡饮食,全面营养,在妊娠的早期,也就是从末次月经开始的第一天到12周这个时期,容易受到周围环境、理化因素、有毒物质的侵犯,所以这时候全面均衡的营养和对于环境的注意是非常重要的,要吃复合维生素和叶酸,富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要注意避免感冒等等的疾病,因为它可能会造成流产、胚胎停育或者是胚胎的畸形等问题,要注意调整自己的生活,养成规律的生活,保证睡眠,孕妇要建议每天保证睡眠不少于九个小时的优质睡眠。

第三、要合理安排好工作、生活和孕检的时间,规律性产检,定期要做孕期的保健,在停经的七周左右要做超声,明确胚胎的位置,在妊娠的11-13周末期间要做超声,去看胚胎的发育,更重要的是要做NT值,所谓NT值是胎儿颈后透明带的厚度,主要是了解胚胎染色体畸形的一个间接指标,要选择好的保健单位去积极检查,定期安排产检。

最后!有什么不适记得到正规医院进行检查,不可全部相信一些民间偏方,相信医生和科学技术!


怀孕初期指怀孕的前3个月,这个阶段是宝宝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发生流产的高峰期。需要注意的事情主要是以下几点:第一、注意休息,在孕早期不要进行剧烈的运动,同时不要进行性生活。还要保持情绪的稳定,保持比较充足的睡眠,不要熬夜。第二、注意谨慎用药,在宝宝发育的关键期,如果用药不当可能会导致胎儿发育异常。孕妇如果在孕期出现了任何不舒服的情况,不要自己盲目的用药,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第三、建议清


以下都是实质的建议。

禁烟禁酒禁生食

禁染发烫发美甲等

禁放射性物质,胸透检查这种

不要多吃!前三个月胎儿吸收的基本都是母体自身营养,多吃了只会胖在自己身上的。

孕反严重就吃点让自己舒服的,不严重就正常饮食即可。有分泌物出血等症状需要保胎的就好好保胎,活泼型的也不要过量运动。

不要太过劳累,不要有性生活(因为前三个月胎儿不稳)。不要泡温泉不要按摩(体温升高容易导致畸形,按摩容易刺激到穴位)。

要注意心情愉悦,不要动气,小哭可以嚎啕大哭就算了真的会影响宝宝。

叶酸一定要吃,其他补品根据医生建议来,产检要定期做。其他的根据自己体质,缺啥补啥。贫血就多吃肉,缺叶酸多吃蔬菜,少吃甜,后期容易妊娠高血糖。

听医生的!不要听亲朋好友七大姑八大姨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