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剧情感觉挺精彩的,但是写完后,看起来却非常的累。

是不是因为无用的信息掺杂的太多了,导致阅读起来反而会觉得累?

如何能够在小说一章中,做好信息详略的取舍?


这是很多新人的通病,但你也不算新人了吧……

我之前在网站当编辑,收过几百份稿子,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这样,明明情节不错,但写起来怎么都不是个味道。

究其原因就是因为该突出的没有突出,不该突出的瞎几把乱水。

解决这种问题的关键点在于你想好一个情节具体要表现的是什么,比如小白文的爽点,刚突出的就是拉仇恨和打脸的两个点,重点写,其他不重要的东西一笔带过,没必要大篇幅的解释。

写之前多想想细节部分,也就是一个情节最精华的部分要怎么表现,不要光想情节。

最后,祝好。


泻药。

如果有一定的写作基础,列个大纲吧,一个全文大纲,写出整件事的始末和期间的重大转折。有一定直觉或者说经验的话,可以在大纲写完后就预估一下全文字数了,当然这个一开始也不强求。

然后列细纲,确定每章要写的内容。注意这里一定要有重点!每章的重心在哪!亮点在哪!在写细纲的时候一定要想清楚,也是必须不吝笔墨写清楚的。

一开始不熟练的话,只列第一章的细纲,然后给自己规定一个字数,这个字数一般是你所在的网站最受欢迎的单章长度,接著就是在这个字数上下浮动不超过一千字的范围内,按照你所列的细纲(即这一章你要讲什么内容,哪些人,哪一件或几件事)把故事写出来。

如果写完后发现字数不够,对照细纲看看有什么遗漏内容;如果没有遗漏,就接著看你的叙述和描写够不够清晰或者详细,能不能完整的表达出你想表达的意思;如果这点也没问题,那就放眼全局看看你的大纲吧,是不是可以适当提快节奏,增加这一章的内容。

如果字数超了,同上先对照细纲看是不是写了什么多余的,原计划里没有的内容;如果内容OK,就看看你的叙述和描写是不是太啰嗦了,同一个句子里有没有出现词义重复,同一情景里有没有哪些描写与上文重复,以及有没有大段的,不太重要的环境描写,和明明用一两个表情动作就能体现出的心情却用了十分啰嗦的心理描写;如果以上都没问题,那就还是要看看大纲,考虑下是否整体节奏太快,在一个章节里安排了太多内容,根据剧情发展重新安排下你的行文节奏。

如果感觉自己还没有类似自查的写作经验,那就先多看看别人的文吧,找你看起来很爽很舒服,节奏紧凑环环相扣但是又不会觉得太累太啰嗦的文,按照上面的方法逆推大纲,分析下人家的行文节奏是如何把握的。


写完后自己念一遍,不要默念,念出来,看顺畅不。不顺畅就改,改到可以流畅阅读。
我以往看小说的时候,发现一个特点,有很多作者其实喜欢刻意迎合读者,就是情节原本走向是什么样的我不清楚,但是他们喜欢根据读者的意愿去修改情节走向,修改人物结局,让人感觉很不舒服,就比如某某反派其实坏事做过不少,但因为性格讨喜,触到了很多读者的G点,作者原定这个反派的结局是悲剧收场,但因为读者建言,于是就改成是圆满结局,其实认真想想,抛开这个人物的性格,以这个人物原本做派,作者给他安排的悲剧收场其实是非常合理的,但因为很多读者喜欢他,就改了,这纵然是很符合中国圆满式大结局,却不很有意义,有时候遗憾美反而更具蕴意,就像女神的断臂一样,所以我觉得,首先,一位作者,他首先应该相信自己的作品,把自己的作品当做自己的孩子一样,在他未来的走向上,应该相信自己,相信作品,怎么成长是自己的事,不要太受别人的影响。其次就是,对待自己的文章,你应该首先明确你想要给读者传达的是什么,你自己的思想是怎样的,表达的过程中,不要太散,不要想著什么东西都要细细表述出来,就好像生怕别人get不到你的意思一样,写文章就像画画一样,要讲究虚实结合,视觉中心点一两个就够了,如果到处都是细节就没有了重心点,让人不知道主次,所以该一笔带过的就一笔带过,而且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也不一定你自己想让人领会的就是读者觉得精彩的,你要给人留下想像空间,就像水墨画里的留白一样,越有层次越意味深长,让人自己去领悟吧,就算别人的思考不是你想要的又怎样?我始终觉得,在小说里面,配角是应该为主角,为后续情节发展服务的,最好著重突出主角,哪怕主角不讨喜有些配角人物,作为作者,可能你心里是很偏爱的,你想说的也很多,你很想让人知道在什么什么情况下,以这个人物的性格,他会说些什么,做些什么,你很想让读者知道他们的好,并且喜欢上他们,这时候就可能失去了理智,就想为他多著墨,为他安排许多情节,也不管这个情节对后续有没有意义,就想自己写个痛快,从而形成了不亚于主角戏份的支线,光彩甚至盖过了主角,于是就没了重点,所以要纠正这点,我觉得作者应该是理智而冷酷的,故事应该贴合命运,命运里总免不了很多遗憾,就好像有些人,他很精彩,但是可能被早早埋没,这是很遗憾的,但也很无奈,作者就像是一篇小说世界里的上帝,尊重别人世界里的游戏规则,纵然不忍,但除去在有限的文字里尽量把这个人物塑造得更加出彩外,能付诸的也唯有悲悯一笑而已。

还有一点,我发现很多作者,很喜欢在最后讲自己文章里面的每个人物结局都交代得十分详细,这也是迎合读者喜好的一种,确实一方面是讨好了读者,但这就像快餐文化一样,让人看过之后,当时心里愉快地笑笑转眼就忘了,没有意义,也很啰嗦,所以我觉得不必要像交作业一样把每个人都交代清楚,有些直接开放式让别人遐想去吧


首先需要明确一点,小说的三要素是人物,情节,环境,推动情节发展的动力是矛盾。(没错,即使是网路小说也是这样)。然后你要明确,这一个故事或者说篇章的大致发展方向,要把主线剧情推进到什么地方,然后确定你这一章要写什么内容,是一场单纯的战斗呢?还是一个过渡,或者其他什么。紧接著列出你需要在这一章里传递出的信息,你需要把情节推到什么地方,把人物关系演进到哪一步,要提供哪些设定和伏笔。确定了这些之后,根据你的篇幅进行取舍,合理保留。再然后就是写完,再对著列出的信息点通读一下,把一切不必要,不流畅的地方通通删掉,不要舍不得,反复删到删无可删之后再通读,润色一下词句,增添和打磨一下连接和过渡,补上一些必要的阐释。大功告成。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