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三院儿童发育行为中心主任邹小兵教授曾在各种场合给过家长一些诚恳建议,今天分享出来,希望能给大家一些帮助和启发:

01.初诊父母必知6条

不要相信「孩子大一点就会自己好」;

不要相信网上说「自闭症永远不会好」;

不要相信「灵丹妙药」「现代科技」和「祖传秘方」;

立即开始行动;

同时利用各种资源学习孤独症科学干预知识;

您需要对自己有信心,对孩子有耐心。

02.关于诊断

自闭症以社会交往和交流障碍、狭隘兴趣和重复刻板行为以及感觉异常这两个特征为主要表现,只要符合这两个特征并造成患者在社会适应、学习和工作方面出现困难,就可以诊断。

03.关于病因

自闭症是先天性障碍,病因尚不明确,大多数学者认为其发生是基因与环境的共同作用。

目前,对遗传因素的研究较多,也有一些重要发现。

环境因素方面,截至目前, 没有充分证据表明自闭症与疫苗接种、环境污染、孕期感染、母亲孕期服药、母亲肥胖、婴幼儿营养缺乏、儿童精神伤害、电子辐射、儿童压力、独生子女等环境因素有关。

尽管自闭症与遗传基因相关,但后天教养环境可以改变自闭症。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对自闭症的康复至关重要。

04.自闭症是一种严重障碍

客观地说,迄今为止,自闭症谱系障碍中依然有大约30%的病例属于严重障碍,其中一部分「症候群性自闭症」(点击了解:邹小兵专栏②|区分经典性自闭症与症候群性自闭症)由于同时合并其他神经、认知、运动等问题,症状更加严重,治疗或干预效果很差。

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70%的自闭症谱系障碍患儿是轻型病例,通过科学干预,这些患者的未来不会差。

其中有一部分患儿可能只是以焦虑、抑郁、强迫等情绪障碍的形式出现在我们面前,部分患者的情绪障碍可能会比较严重,而这又通常与家庭、学校、社会的不够理解与包容,以及生活环境给予他们的压力过大有关,并非他们注定会如此。

05.自闭症会好吗

有大量的个案,包括一些很严谨的医学研究证明,自闭症是可以治疗的。

经过康复训练,可能还有目前医学不能解释的其他一些原因,当然主要是通过康复训练,有一部分的孩子已经够不上自闭症,或者自闭症谱系障碍的诊断标准了。

06.自闭症的程度

自闭症(自闭症谱系障碍)千人千面,就病情程度来说,有轻度、中度、重度。但在美国,通常不再用轻、中、重,而是说:需要极高强度的帮助(对应重度)、需要高强度的帮助(中度)、需要帮助(轻度)。

◤孩子患中度、重度自闭症的家长别悲观,即使是最重度的症候群性自闭症通过干预也可以改善病情,减轻家人和社会对孩子的照料强度;

◤大量中度、轻度的自闭症孩子能好转乃至长大后具备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这不仅仅是个案报道,而是越来越多;

◤同时告诫家长们,孩子轻度莫大意,阿斯伯格综合征和高功能自闭症孩子长大后出现严重问题的也不在少数;

◤即使孩子年龄小,医生没有确诊,只是怀疑的,我们在等待医生看诊确诊时也要开展干预,早期干预也就是日常生活中以社交为核心的教养,不会伤害孩子。

07.自闭症孩子有好的未来吗

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点看:

◤自闭症孩子各不一样,程度也各不相同,轻度自闭症比例占70%以上,多数自闭症智力、语言正常或基本正常,或者在及时干预后,可以出语言,甚至赶上同龄人。

中国台湾最新自闭症统计数据,轻度比例73%

◤自闭症重者可以不重,轻者可以不轻,取决于社会环境的接纳与科学干预。

◤社会在进步,对自闭症人士的接纳度逐渐提升,也有越来越多自闭症人士站出来,倡导自闭症是一种神经多样性,只是与众不同,不再把它看作「障碍」。

◤越来越多自闭症孩子能被尽早发现和诊断,也能尽早开始干预,他们能获得更大的改善。同时,自闭症的相关研究也越来越多,干预也将更加专业和精准。

08.干预的必要性

经常有人问我,自闭症是不治之症,为什么还让家长们花大量的时间去做干预?虽然从生物学的角度,目前世界主流研究还没有找到明确有效的方法去「治愈」自闭症,很多研究结果也倾向于自闭症源于基因变异。

但从社会学和儿童发育行为的角度,及时的科学干预能有效改善孩子的情况,部分孩子成年后完全可以拥有独立生活、学习和工作的能力。

09.各种自闭症疗法

迄今为止,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自闭症的核心症状。

针对确诊自闭症或疑似自闭症儿童的干预不是打神经营养针、吃补脑药、各类「先进仪器」治疗和各路中医疗法,而是正常教育的加强版,干预教育强调三点:

1 促进全面发展,但务必以社交为干预的核心内容;2 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的干预,给干预制定一个基本框架;3 将行为疗法作为干预的基本手段。

10.自闭症家庭教育第一条

不管孩子出现多么严重的行为问题,家长一定要不打、不骂、不唠叨、不欺骗、不威胁、不利诱。有家长什么干预知识都不会,但做到这6个不,一两个月后孩子的严重行为问题严重下降。

11.新家长怎么干预

家长还没学到专业干预知识之前,可以先记住一句话——别让孩子独自忙著或闲著,而是让TA一直处在一对一、面对面,快乐、密集的互动情境和活动之中。

这句话适用于每一个新家长,哪怕文化程度不高,只要你有信心,有耐心,坚持这样做,一定会发现孩子的进步。如果你会继续学习相关知识,再做得专业一点,孩子的改善将更大。

12.自闭症训练成功的关键

自闭症训练成功的关键六句话:一定要训练、一定要自然、一定要耐心、一定要有爱、一定要快乐、一定有前途。

13.自闭症教育三原则

根据我们多年与自闭症患儿接触的感受,提出以下自闭症教育三原则,其目的和宗旨是为了让所有自闭症儿童能够像其他普通孩子一样,快乐成长。

原则一:理解、容忍、接纳和尊重

原则二:适度的改变

原则三:特殊兴趣和能力的发现、培养和转化利用

14.自闭症孩子家长必学的关键技能

1 应景式旁白技术

2 生理和心理需求延迟满足技术

3 「愚蠢的妈妈」技术

4 自然结果奖励技术5 有计划的忽略(不理睬)技术

6 六个「不」技术

7 深呼吸或「冥想」技术

具体操作详情请移步:邹小兵:自闭症干预,新手家长必知7句话和7个关键技术

15.干预成功方程式

对于自闭症的干预,根据这些年来的观察和经验,我认为其实有一个成功方程式:(低年龄+正确方法+高强度干预+长期干预+良好家庭社会支持)/病情严重程度=最佳结果

16.发育迟缓与自闭症

很多家长一看到发育迟缓就放心,听说自闭症就崩溃。

其实,这根本就不是一个,是这个(发育迟缓)而不是另外一个(自闭症谱系障碍)的问题。

发育迟缓是一个大名称,包含了自闭症、运动障碍、智力障碍、社交障碍以及其他发育落后。发育迟缓如果仅仅是语言发育迟缓或运动发育迟缓,问题的确小一点。但如果是很多领域,例如智力、运动、语言、社交都落后(这很常见),其实问题可能比自闭症还严重,恢复起来更难。

自闭症是发育迟缓(社交发育迟缓)的一种,相对来说,单纯的自闭症只有(社交障碍),比起多重发育迟缓(指运动智力语言都迟缓)干预起来要容易一些。症候群性孤独症就是多重发育障碍,干预也比较难。

对于自闭症,困难不是在恢复快不快的问题,而是我们习惯的理念认为,我们花了时间教孩子,他不学,我们就会放弃,于是就想找专家、找机构。其实好的专家和机构无非就是更有信心,坚持社交为中心,坚持行为奖励强化,坚持结构化和随机训练相结合。

17.自闭症人士当中有多少天才

自闭症人士的确存在著与普通人不同的感知觉和思维认知方式,这些不同的认知和思维方式就是患者出现各类症状和困难的心理基础,但同时也有一些患者因此会在某些心理范畴内表现出与众不同但却优秀的能力,例如机械记忆、音乐、绘画、艺术、计算、数学、科学领域,加以发现和培养,同样可以成才!

自闭症群体中,有这样能力的孩子比例不算太低,也许那种超能力(例如斯蒂芬、天宝、毕昌熠等)的自闭症还是较少,但拥有比一般普通发育儿童(NT)更强的音乐、美术、艺术等能力的自闭症孩子可能占自闭症患者总数的10%!(我们在国内的一项调查是7%)。

18.家长要不要辞职干预孩子

从我作为医生的内心出发,我希望孩子有最好的结果,考虑到家庭干预的重要性,我会希望家庭里能有人专门给孩子做干预。

但落到实际,每个家庭有自己的难处,所以在要不要辞职干预孩子的问题上,家长们不妨先对所处环境资源做个评估:

比如

家里的经济条件如何?(是否承担得起上机构的费用)

家庭和社区里有哪些资源?(家附近的机构是否专业)

夫妻之间感情状况如何?父母以及家庭其他成员的观点是否一致?父母的个性(包括耐性、信心、知识)、时间、工作性质等(家人是否都支持,是否有耐心、有良好的心态干预孩子)

如果你恰巧住在一个优质的自闭症干预机构附近,同时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就可以把孩子直接送去机构干预,同时利用其他时间,包括周末、节假日进行家庭干预,家长就没有必要专门为了带孩子训练而辞去工作。

但如果你住在某个偏僻地区,家庭经济条件也不太好,父母一方有工作,一方没有。那我就鼓励家长自己学习干预训练方法,在家对孩子做干预,不少家长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孩子在诊断为自闭症后,面临著各种难题,不知道下一步应该怎么做才是最合理有效的。不同的孩子在不同阶段,有不同的需求与干预重点。让家长头疼的是:「我孩子很多方面都不好,我到底应该先抓哪个方面?」

不要慌,这是家长们都需要经历的一个过程。在对自闭症认识不足,对孩子了解不够,即便在这样的情况下,仍然需要快速做出正确的决策,这的确是非常困难的。

但是,作为家长,面对事实,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是最重要的。孩子的成长与家长的选择与态度密不可分。那么针对家长们担心的一些列问题:

孩子有没有可能被误诊?

要选择什么干预方式?

机构要怎么选?

如何了解孩子的能力以及需要改善的地方?

孩子哪方面都差,应该从哪方面著手干预?

在干预过程中,哪些技能是最基础的?哪些是最重要的?

... ...

今天,恩启IDEA教研中心的老师,将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带来解答。希望可以给纠结犹豫中的家长们一些方向。

自闭症孩子最应该干预什么?

在这么多年教育教学的过程中,很多家长在孩子一开始训练的时候,就会问我这样一个问题:「我先让孩子练什么?」

相信很多家长都这样问过你孩子的老师。但其实,在这个问题以前,还有很多家长需要关注的重点。

1我的孩子有没有可能被误诊?

刚得知孩子是自闭症或疑似自闭症的时候,这个问题相信每一个家长都有想过。可能有一些家长会排斥这个话题,觉得是「不面对现实」。但其实对于刚刚拿到诊断证明的家长来说,这份考虑是有必要的。首先,给孩子做诊断的医生找对了吗?是随便在一个小医院找的医生,还是在有资质的医院通过标准量表等科学的方法得到的诊断?拿到诊断以后医生是推荐孩子去做针灸、拔罐等一些不靠谱的干预方法,还是推荐去到专业机构做康复训练?

直到现在,家长被不靠谱干预骗财骗时间的例子还是有很多。所以,对于刚刚拿到诊断的家长来说,了解正确的诊断方式、诊断流程是非常重要的。那些不靠谱的、看似神奇的疗法,就是抓住了家长们不了解又非常急切的心理。一旦选择这些不靠谱疗法,将耽误孩子很多的干预时间。

所以,在初期考虑是否误诊的问题,还是有必要的。但是,家长也不要被「有可能的误诊」绊住手脚。确诊以后,家长还是要尽快面对现实。早发现,早干预,不要因为我们的犹豫而耽误了孩子的黄金干预期。

医生诊断后,会给出一些专业建议,家长可以根据医生的建议选择适合孩子的机构

可是,什么样的机构是适合的呢?

2确诊后如何选择机构?

在选择机构的时候,家长们也有很多要考虑的。

首先,机构使用什么样的干预方法?国际实证有效的方法有14种(点击了解),机构所采用的方法是否科学,这是家长首先需要考虑的。

然后,机构有没有标准化的评估?这也非常重要。诊断,只是告诉我们孩子是自闭症或者疑似自闭症,也就是说,诊断只能告诉我们孩子的生长发育确实落后于普通小朋友,但是并没有告诉我们他到底是那一方面落后。

所以,一个专业标准的评估是非常重要的,我们需要通过评估来了解孩子当前阶段的能力水平,才能给孩子制定适合他的干预计划。

除此之外,还有很多现实的问题需要考虑:

家在哪?去哪做干预更方便?能克服的地域距离是多少?去机构还是请家教?是否能够承担费用?家里能够有几个人来照顾孩子?... ...

比如,有些家庭条件很好,就会选择把教师请到家里做一对一的干预。

干预机构有很多,选择什么样的机构需要家长进行多方考量。我们都知道教师很重要,那么你所选择的机构,老师有没有经历过严格的岗前培训?有没有持续不断地学习?有没有专业的知识体系与背景?

现在的家长,在选择老师的时候慢慢开始不再只看重年资,老师有没有活力、方法科不科学、孩子喜欢不喜欢,这些都正在慢慢成为家长们考察机构的重点。

3孩子应该从哪方面开始训练?

作为老师,我们的第一步,是了解孩子。对于家长们来说,也是一样首先要正确认识你的孩子

有些家长会说:「我的孩子我最了解了。」但是,如果我问你:孩子目前社交到了一个什么样的水平?言语发展到什么阶段?没几个家长能回答出来。因为家长了解孩子,凭的是与孩子朝夕相处,仔细观察。

但是,如果要给孩子设定干预目标,只靠观察,是万万不可的。

我们说的了解孩子,意味著了解孩子当前能力发展水平,还有哪些障碍,了解孩子的潜能等等。只有清楚这些,我们才可以根据当前情况给孩子设定干预目标,制定干预计划。

所以,评估对于一个孩子来说,特别重要,因为这是一切干预的开始。就像我们之前讲到为什么要选择有专业评估的机构,干预不是吃大锅饭,别人好的对你也好,选择自己合适的最重要。

就相当于学生通过升学考试,了解自己哪些方面不足,后期才能慢慢的去补上。我们的孩子也是一样的。

评估很重要,但是市面上的评估工具也有很多,在选择评估工具之前,我们首先需要明白:我们想了解孩子什么方面的能力不同的评估工具,关注的重点也不同。(点击了解VB-MAPP评估工具)

所以,家长需要去了解不同的评估工具,去哪里评估,评什么,能得到哪些方面的结果,这个评估结果在后期能够给孩子什么样的指导。我们要根据评估看到孩子当前已经具备的能力,目前的不足与干预重点,尚待发展的潜在能力。通过这些对孩子详细的了解,得到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干预计划。

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需要的干预计划,也是不同的。

说回来,「我的孩子应该从哪方面开始训练?」答案,就在评估的结果里。

4孩子需要具备哪些基础能力?

我们需要根据评估来制定个性化的干预计划,但其实儿童发展总是万变不离其宗。如果我们概括说孩子的基础能力,其实就是在说孩子需要的一些前备技能。

首先,最基础的就是帮孩子建立一些好的学习品质。比如:孩子是否能够安坐,是否有「看」的能力?

因为在机构中,环境和物品设施毕竟还算很有限,更多的会使用一些卡片类的教具,所以当我们要进行卡片教学时,如果孩子根本就不会坐,也不会看,那么就没有办法去开始教学过程。家长在家教学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孩子首先要学会理解一些简单的指令,比如「坐、起来」等。另外,还要让孩子学会「看」的能力,因为在前备技能中,经常需要看孩子是否具有配对、模仿的技能。所以,我们首先需要去提升孩子这些方面的技能。

除此之外,语言行为也是家长们关注的重点。孩子是否能准确提要求?也是非常重要而且基础的技能。

5你真的会引导孩子提要求吗?

不会沟通,就意味孩子失去了与外界联系的桥梁。所以,孩子在想要东西的时候,会哭闹。很多家长因为孩子哭了,就赶紧满足孩子的要求。所以,孩子就会选择这样「容易」的方法满足自己的需求。他不管这个方式是否恰当,因为在他的生活经验中,在与爸爸妈妈相处中,这样的方式他掌握的最好。

比如:孩子只要哭闹打滚,家长就会把东西给他。而这么一给,问题就来了。孩子知道通过哭闹打滚,就可以得到想要的,那之后依然会这样做。

这就是孩子自己的提要求的方式。

家长会觉得孩子经常哭闹、爱发脾气、不配合、喜欢抢东西,其实这些行为问题与提要求这一项的内容,有很大关系。

就像我们之前说到的,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爸爸妈妈教给他的生活经验就是这样,没有教给他正确的提要求方式,那孩子只能自己去摸索。

「我想要什么东西,抢了就能得到了,我之后可以继续用这样的方式。」因为这对我来说最省力气,什么都不用干,也不用说话,直接拿过来就得到了。所以,孩子其实也是很聪明的,直接伸手就可以那他为什么还要说话?

说到底,家长还没有向孩子展现语言的力量。

如果你问我:「孩子那一方面都差,该从那一方面开始训练?」我并不能够给到大家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每一个孩子,都应该有适合他的不同的选择。如果你会问出这样的问题,就意味著你对孩子的了解,还没有很透彻。

孩子最应该立刻马上提升的,一定是他当前最缺乏,并且已经对当前生活或者学习产生了严重影响的部分。

提升孩子的各项能力是家长们最为关心的事情,但是不同阶段也会有不同的侧重点,所以早孩子有很多方面需要提升的时候,我们也要做出最优选择。

而做出正确选择前,充分了解孩子,始终应该是干预的第一步。


与自闭症孩子相处,似乎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感。无论是养育、照顾的父母,还是周围的亲人,学校的老师、同学在与自闭症孩子相处的过程中,总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令人摸不著头脑。

其实,自闭症孩子让人费解的行为背后,和他们独特的思维方式有关,因此无论是教学干预,还是日常沟通,如果掌握了符合其思维方式的原则,就会轻松很多。

一、要求原则

1、不要随意提要求,注意动机和必要性。

2、提的要求孩子一定能做或者可以帮助他一起做。

3、提出的要求一定要让孩子做到(不要提无谓的要求)。

4、不要一直重复。

5、不要靠语气让孩子听话。

和孩子说话或提要求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二、重要的事情用图片或文字表示

自闭症孩子比较难理解别人的话语,尤其是很多事情一次性说给他听的话,会造成混乱。与听到的信息相比,他们比较擅长通过图片或文字来理解信息。重要的事情可以通过用小卡片画上图或写上字来告诉他

三、强化原则

1、多发现孩子好的方面,及时给予关注和奖励。

2、运用好孩子喜欢的和孩子想做某件事的时候。

3、让孩子做出选择,提升孩子的选择能力。

4、制造强化效果。

5、注意强化时机。

强化是核心,是一切学习的基础和工具,每个人都需要强化,如果没有强化就没法教孩子。家长要注意很多时候不小心就给予了错误强化。强化有正负强化,惩罚有正负惩罚。给予喜欢的是正强化,给予不喜欢的是负惩罚。拿走一个不喜欢的叫负强化。

强化是让孩子的某一个行为持续出现了。当孩子提要求时就是有强化物了,当孩子有喜欢的东西时就是有强化物了。强化效果是指需要孩子真正地感受到,而不是你认为这东西好玩就是强化物。强化过程中提高孩子的选择能力很重要,当孩子选择出喜欢的东西时,即提高了选择能力对给予了强化物。

四、给予适当的及时的帮助原则

1、及时的帮助孩子,让孩子理解你要他做的是什么。

2、及时帮助孩子,减少孩子的挫败感。

3、给予的帮助不多也不少,是有效的。

4、分清哪些是辅助,要尽快消失。

五、投其所好

利用一些玩具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自闭症儿童虽然与常人有所区别,但是他们的眼睛与平常的孩子一样,都会看到有趣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利用一些玩具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六、丰富的课余生活的原则

1、多和孩子玩,我们的孩子,不会交流不等于不愿意交流。

2、安排好一天的内容,减少空闲时间。

3、多带孩子出去玩,不要整天在家里。

4、享受一个正常儿童应有的快乐。

孩子应有的快乐不能因为有自闭症而消失,相反快乐的生活才能快乐的学习。丰富的课余生活能减少行为的发生。


1.利用一些玩具来吸引孩子的注意力。自闭症儿童虽然与常人有所区别,但是他们的眼睛与平常的孩子一样,都会看到有趣的东西,所以我们一定要利用一些玩具来吸引他们的注意力。

2.直接与孩子沟通,而且还可以经常性地鼓励孩子,让他们增加自信心,从而产生与我们聊天的欲望。

3.要多和孩子互动,互动是非常重要的,比如说可以参加一些游戏,从而让他们融入进来,感觉自己是有伙伴的,不是那么的孤独。

4.理解自闭症儿童,尊重自闭症儿童。主要是因为自闭症儿童的感知比较敏感,他们会敏锐的感觉到别人对他的态度是什么样子的,所以我们一定要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善意。

5.可以引发孩子的兴趣,倘若这类儿童比较喜欢拼图的话,那么就按照他的喜好,然后来进行教育,这也是有比较好的作用。


一、遵循「先给自己戴氧气罩,然后再给孩子戴氧气罩」的原则

世界上所有的关系,最后都归结于与自己的关系。

父母要想更好地照顾自己的孩子,首先要照顾好自己。

基本目标:

1、身体保持健康

2、心理要尽快建设,尽可能保持心平气和,面对孩子时,能够心态平稳,并且充满正能量

3、人际关系继续维持,并发展更多的「重要他人」,即能够帮助自己、家庭和孩子的人,尤其是专业人士。


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下面这本书中,对于如何照顾家庭、如何照顾好自己等有详细的介绍。

遵循原则:

在家庭中的所有关系,夫妻关系要放在第一位,大于父子(女)关系和母子(女)关系。夫妻关系稳定才能够保证持久地养育、教育孩子。

(一)照顾您的家庭

1、维系您的婚姻关系

(1)沟通

(2)聆听

有益的提示:避免不惜一切代价责备对方

(3)对伴侣表现出您的关心

(4)保持您的幽默感

(5)抽出时间经营你们的关系

(6)喘息服务

2、其他孩子怎么办?

(1)制定时间表,与您其他的每个孩子单独相处

(2)教会其他孩子一些技能,让他们以愉快的方式和ASD孩子相处

(3)说出来

(4)其他兄弟姐妹可能遇到困难的迹象

①追求完美

②吃得太多或太少

③常常抱怨头疼或胃疼

④对任何活动都没有兴趣

⑤常常哭闹或焦虑

⑥在社交活动中表现出退缩

⑦攻击性增加

⑧在学校里出现新的问题

⑨焦虑和抑郁的表现

3、利用专门针对特殊家庭其他孩子的图书或资源

4、正确面对大家庭中的成员:是帮助或是阻碍

(二)、照顾好您自己

1、生理健康

(1)饮食

新鲜食物

尽量吃自家做的食物

寻求他人帮助制作美食

(2)睡眠

①合理时间上床

②做一些有助于睡眠的活动:洗热水澡、看书、听音乐,或者冥想

③寻求医生的帮助

④和孩子分床睡

⑤阅读睡眠相关的著作

2、运动

(1)和孩子一起散步

(2)父母轮流休息与照顾孩子

(3)轮流出去散步、旅行,或者去体育场、上舞蹈课

(4)寻求亲戚朋友代为照看孩子

(5)规律运动的好处

①改善情绪

②减少压力

③增强自信心

④预防心脏病

⑤改善精力

⑥有助于控制体重

⑦促进睡眠

2、情绪健康

(1)处理悲伤、难过和焦虑的心情

①悲伤

②抑郁和焦虑

3、建立一个强有力的社交支持网路

研究结果表明:对抗压力最有效的途径是建立强有力的社交网路

现状:出现挑战,不向最亲近的朋友或亲人寻求支持

4、评估社交意愿

(1)问题

①当您需要倾诉时,有人可以随时倾听吗?

②在目前的状况下,有人可以给您的建议吗?

③您有信任的人可以向其诉说您自己的事和您遇到的困难吗?

④有人可以分担您的焦虑和恐惧吗?

⑤您可以求助于一些爱您的人吗?

⑥有可以拥抱您的人吗?

(2)判断等级

①总是

②经常符合

③有时符合

④从不符合

5、心灵修养

(1)促进情绪的一些建议

(2)确定一个专门的目标或挑战

(3)获得控制

(4)适当休息

(5)求助其他人

(6)让其他人分担养育照顾的责任

(7)经常夸奖自己


三、遵循其它几条原则:

  1. 在家庭中的所有关系里,夫妻关系为第一关系,然后才是父子(女)、母子(女)关系……夫妻合力,才能更长久、更有效地照顾孩子。
  2. 孤独症(自闭症)孩子,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是一个孩子,那么他/她的行为表现大部分都是人类该有的,即普遍性;然后孩子还有自己特别的先天禀赋和后天学习风格,即特殊性。

下面分阶段说一下目标和要点

  1. 在0-3岁,应以家庭为中心,以日常生活为基础,寻求专业人士帮助,父母自己也要教。
  2. 在3-6岁,在机构干预的同时,也要尽快回归到幼儿园,如果需要陪读,可以寻找影子老师,或者父母自己亲自陪读。
  3. 6、7-12、13岁,尽可能回到小学,尽可能就读公立小学,需要什么样的支持,尽可能满足。
  4. 青少年、成年阶段,暂不考虑。

不管在哪个年龄段,都要:

  1. 首先注重生活自理能力的培养
  2. 其次,尽可能扩展活动范围,接触各种各样的社会环境,循序渐进扩展孩子的人际圈子
  3. 学业目标设定要合理,符合孩子自身的条件和学习风格。……要寻求专业人士的帮助。

参考一下下面这篇文章:

梅知:父母给孩子好的家庭教育方式是怎样的??

www.zhihu.com图标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