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法》第二百六十一条 【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若孩子亦无他人抚养,孩子父亲可能构成遗弃罪,可以此作为谈判筹码。

若已有他人抚养,仅希望父亲支付抚养费的情况下,官司可以打,但会有点复杂,共需要打两个官司。

第一个官司:监护权纠纷,要求变更孩子的监护人

未成年人不是法律上的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所以比如签诉状、委托律师等事务其不能直接签字,须经法定代理人确认。父母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在妈妈去世的情况下,父亲是监护人,但起诉父亲显然不可能让父亲作为法定代理人。所以,这种情况下,需要先由实际抚养孩子的人/机构起诉变更监护人。

第二个官司:抚养费纠纷,要求孩子父亲支付抚养费

在法院判决变更监护人后,由该监护人作为法定代理人、孩子作为原告要求孩子父亲支付抚养费。父亲不愿主动支付抚养费的情况下,判决后可申请强制执行,法院会查控其名下的财产。

关于诉讼,可先到当地法律援助机构咨询是否符合援助条件,符合的情况下,可让援助律师代理诉讼。


根据我国法律的规定,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者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和无独立生活能力的成年子女的抚养是无条件的,是必须承担的法定义务。

当父母不履行应当承担的抚养义务时,需要抚养的子女,有权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可以要求父母所在单位和有关部门进行调解。如果父母仍不承担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和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诉,由人民法院对案件进行审理并作出相应的裁判,以保障未成年和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的基本生活。


可以


可以的,要求抚养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