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动人的散文,那便是不脱离于现实,能够把自己的情感随著自己的文字表达出来,想要打动别人,实际上得要先打动自己,如果你自己都没有感觉,那么想要别人有感觉那不就是异想天开,所以在打动别人之前,你要看看你自己的文章是否能够打动自己,而打动你自己,相信你自己应该很清楚怎样的文章可以打动你自己,此外的就是投入真情实感,而不是为了写作而写作。


无论是文章还是散文都有相通的地方,所以这个回答既是说散文同时也在文章方面适用。

我认为主要分为两种高度的打动人,第一种,就是把文章写到与众不同,内容,观点,转折,要有亮点,在互联网上十分少见。因为稀少所以又能打动人的点,当然文章内容的深刻也是基础前提。第二种,就上升到另外的高度,文章能够留存下来且成为经典,那它除了与众不同之外,内容上是要探讨人类的大问题,并且十分深刻,展示出作者自己的独到态度,理念。当然出了分的这两大类之外,还有包括东野圭吾之类,但是他是应用转折和意料之外,所以成为第二个东野圭吾一定不能超越他。以上是为我的观点。


什么样的打动人我不知道,毕竟人有很多隐秘的情绪。但不打动人的倒是很多,而且它们缺乏一个基本功,那即是言之有物。这是致命的一点,以致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质疑「散文」这个文本存在的必要性。


真情实感,有血有肉,既为了自己写,又有寓意其中。


我就比较擅长写一些小确幸散文的话,我总觉得感同身受吧。


只有人心能打动人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