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爷的红烧肉,汁儿浓味香,肥而不腻,配上米饭简直一绝。老饭骨的视频 · 402 万播放

跟著大爷做红烧肉,好吃,准没错。

老饭骨:大爷的红烧肉,肥而不腻,入口即化?

zhuanlan.zhihu.com图标
传统红烧肉虎皮蛋无敌小海孩的视频 · 181 播放

身为一只「肉食动物」,红烧肉就是我心中的No.1美食!

红烧肉的烹饪技巧以砂锅为主,肥瘦相间,虽肥不腻,瘦而不柴,香甜松软,入口即化。

根据我丰富的食肉经历,我发现还是我妈做的红烧肉最好吃!

在刚学做这道菜的时候,无论我尝试了多少方法,总是做得不够好吃,做不出我妈那样的手艺。

上周实在憋不住,视频向老妈求助。老妈说,现在动车去北京也方便,我就过去一趟吧。(我老家天津)

为了迎接老妈,我这么懒的人,可是结结实实打扫了一天现在住的地方。

想想红烧肉,忍了!

老妈的到来真是让我的小家蓬荜生辉,

她来了,她来了,她带著红烧肉走来了!

到了家,我妈边给我收拾冰箱边给我科普:

要想做一锅好吃的红烧肉,首先要选好肉,一块肥瘦相间的五花肉,才是重中之重!

那怎么才算一块合格的五花肉呢?

  1. 五花肉是否肥瘦相间

好的五花肉肥瘦均匀,肥肉跟瘦肉一层夹一层,一般是5-6层的肉比较好,三肥两瘦或者三肥三瘦。

2.看五花肉的颜色,颜色鲜红的五花肉就是优质的五花肉,如果色泽苍白或者暗红,那就不是特别好的五花肉。

3.看五花肉皮的薄厚,皮薄的五花肉,说明不是老猪肉,其肉质比较细嫩,吃起来也会比较香醇。

(这种就是一块合格的五花肉~)

老妈说如果去菜市场不会挑,就在网上选个好品牌,他们肯定不敢以次充好。

于是拿出了她带来的五花肉,我一看,哟,京东还出猪肉了?

(外包装)

老妈说:是啊,这是在京东下单的风味坐标跑山猪,这肉好就好在用的是在山林中散养的黑猪,有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肉味

(查了下,具体长这样)

说完,老妈还指了指猪肉袋子上的二维码和动物产品检疫证,跟我说这个二维码可以扫描到猪肉明确的出产日期,保证每一块肉都安全新鲜。

为了给我演示,老妈还带来了各种独家调料做了一锅地道的红烧肉,具体的做法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拿小本本记录一下:

1、五花肉切成麻将大小方块,在锅里煮5分钟后将肉取出,凉水冲净盛盘待用。

2、锅洗净置小火上,锅里放少许底油,在油里加20克白砂糖,并用锅铲快速搅拌。

3、待糖化开冒泡,再放50克水,搅匀后把汁盛入碗中待用。

4、锅里放油100克,待油烧至8成热,倒入肉块。同时放大葱,生姜,鹌鹑蛋若干,与肉块搅拌翻炒。

5、一分钟后,酱油分次滴入锅中染色。当肉块变成金黄,再加水没过肉块。随后加适量精盐与准备好的糖汁,不宜过多,有点甜味即可。最后再放5粒八角,一段桂皮,用小火煮。当肉块变软,一盘香喷喷的红烧肉便大功告成。

(秀一下老妈的成品)

要说生活经验还真不是一天就能掌握的,我试了多种调味料和烹饪顺序,没想到问题原来是出在肉上。

不说了,我再去添碗米饭。


传统红烧肉做法,肥而不腻,看著就流口水

大厨教你红烧肉传统做法,不放酱油不放水,入口即化满口肉香超子美食的视频 · 24 万播放

红烧肉,这个我必须来说道说道,为啥呢?因为从小到大,节日啊、生日啊,最期盼的就是吃饭的时候能有一盘我妈烧得通红剔透的红烧肉了,就是酱紫的:

馋不?反正就著几块红烧肉我能吃3碗大米饭。想当年,隔壁左右来了客人,主家都会来请教我妈红烧肉的诀窍,小时候还老嚷嚷让她去开个餐馆,专卖红烧肉。现在老妈已经老了,手艺也不如从前,经常不是淡了就是咸了,或者干脆烧糊了,好在我爱吃,也爱做,我们家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就被传承下来了,现在免费分享给大家了。

食材准备:

  • 五花肉(一定要带皮,吃著才有嚼劲,也是肥而不腻的一个原因,分量看个人,我一家六口每次烧1斤左右吃光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五花肉选择肥瘦相间均匀的,太瘦偏硬不好吃,太肥的油腻吃不下,尽量买新鲜的,按一下有弹性,并且颜色鲜亮说明新鲜。

  • 葱段、姜片、八角、香叶、盐、冰糖、料酒、油、生抽、老抽、醋适量(有些人喜欢放八角桂皮,我不爱放,总觉得抢了味道,可以自己尝试)

做法:

  1. 五花肉洗净,整块放入冷水中,加入料酒和姜片大火煮开,水量要没过五花肉,撇去浮沫;
  2. 煮好的整块五花肉捞出来切成大小均匀适中的块,个人建议不要切太小,适当大一点点看著更有食欲,也更好看;
  3. 切好的五花肉下锅,注意,如果五花肉太瘦,需要放点油,如果偏肥,就什么都不放,直接用小火慢慢的翻炒,直至每一块肉都表面金黄为止,盛出装盘待用;
  4. 待煸炒五花肉的油冷却后炒糖色,这应该是最考验技术的一道工序,基本上色香味就看炒糖色了,下面会单独讲炒糖色的技巧;
  5. 炒好糖色后,把五花肉放下去小火翻炒,让糖色均匀的附在每一块肉上面,再加入八角、香叶、葱段爆香,翻炒3分钟后加适量生抽和老抽上色,翻炒均匀后加入清水,水量没过五花肉,盖上锅盖,用小火慢慢烹煮30分钟;
  6. 打开锅盖,此时汤汁明显变少了,加入适量的盐、然后转大火收汁,一盘香喷喷、肥而不腻,鲜红透亮的美味红烧肉就可以出锅了;

炒糖色技巧:因为很多红烧菜都会用到炒糖色,所以专门讲一下。尽量用冰糖,炒出来的糖色更加透亮,实在没有就用白砂糖也行。冰糖一定要敲碎,不然还没熬开,外面就糊了。注意,炒糖色不仅仅是用油和糖,还需要加热水或者开水。油少量,水比糖少一丢丢。要冷锅冷油放入冰糖,开火后慢慢炒,冰糖融化颜色变深转小火,等糖色变成棕色以后加入开水(冷水会溅油烫到自己)。重点来了,观察冰糖化开后会起沫,但是会很快消失,然后会第二次起沫,当第二次起沫消失的同时就可以加入食材了。如果不小心把糖色炒苦了,可以适当加一点开水混合拌匀补救一下。

注意:一定要用小火慢炖。炒糖色掌握不好的可以用可乐代替(第4步省略,第5步加入可乐)。但是做出来的食物没有冰糖的红亮。

建议收汁的时候不要收太干,对于我这种能吃又长不胖的人来说,红烧肉的汤汁拌饭还能再来两碗!

别拦我,再来两碗

友情提示:红烧肉虽好,但是太油腻,肥胖和三高人群切记少吃!

如果成功勾起了你的食欲,就给个红心收藏起来,晚上就开干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