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大一声乐生。从小就很喜欢唱歌。从初三到现在保证每天都听歌,时长大概几个小时。而且如果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曲,感情会很自然代入。一听歌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持续保持忘我的状态。谁都看不见,哪怕这个人在我面前。谁叫我也都听不见。

但是因为比较迷茫高二才开始学习。老师只听我唱了一句就说我嗓子很亮音色很纯净辨识度很高,音乐感觉也很好。于是我决定正式开始音乐艺考之路。备考过程还是很顺利的。和我一起上课的还有一个学妹,学了十几年的钢琴。刚开始学习了一个月的时候,在一起学习乐理和视唱时她因为专业基础好让我很受打击。后来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成功碾压她。挺奇怪,当时也没有苦练什么的。就是正常练习,老师让做什么就做什么。所以老师就说这是天赋的原因。

后来笔试结束正式艺考面试的时候,由于疫情原因,备考面试学习唱歌我只学了不到一个月。更糟的是,考试改革,地点分散,使音乐走后门本就严重的现象再次加剧。我被严重压分,考到一个不算非常好但是也还不错的学校。开始正式学习声乐而不是唱歌。

刚开始精力旺盛什么比赛晚会活动都参加,我的嗓音惊艳了所有听者。因为不管是什么歌,我有自己的歌唱风格歌唱感觉歌唱处理歌唱表达。我可以很容易把任何一首歌的感情发挥得淋漓尽致。这让任何听者都为之震撼。刚开学一周的音乐测试,所有教师在我唱歌的时候因为被震撼到全部同一时间抬起头来认真听我唱歌。

因此,很多人都说:「就是震撼,不是单纯的好听之类的。是来不及反应就直击灵魂了的震撼!」

高三假期三个月我每天都在自己摸索著练习唱歌。正常流行通俗方面的话,已经可以用实音唱到很高,歌唱技巧可以随心所欲运用娴熟。如果是说专业声乐条件,用假音的话,音域已经可以包纳三个八度。

事实上高三备考我只学了一个月不到。大部分都是高考之后自我摸索的。

曾经老师也说我这样很好,说「艺术就是自我的。」但是放在现在来看,正是因为自己太过个性锋芒毕露,招来很多麻烦。

我的歌曲根本不被那些老师们理解。晚会上初审,不论我怎么问,他们只会说「对你的独唱是认可的,但是人太少总归单调,再言之你的歌唱风格不符合晚会主题。」有认识的学姐告诉我,我一站在舞台上就开始发光发热大放光彩,那时全场都是我的。老师们想要的是统一性的晚会,而不是只属于我的演唱会。没关系,晚会而已,不参加也罢。但是平常随性唱歌他们也是不承认我的。

我知道为什么。我听的是什么呀?都是那些所谓非主流的没水平的歌。我喜欢虚拟歌姬,喜欢好几年,基本上只听她们的歌。其实我知道她们声音其实并不好听。我也的确是这么觉得的。但是在当时初三有想过如果听歌手的歌,他们有自己的理解自己的风格而且较为鲜明,会影响到我对音乐本身直观纯粹的感受。但是我其实并不是喜欢这个歌手才喜欢TA的歌曲,而是纯粹喜欢他们的歌本身而已。我喜欢的是真正意义上纯粹的音乐。是那种没有人声处理的,纯粹只有乐调和感情表达的音乐。例如纯音乐或者非人所唱的音乐。

老师说这些是小儿科,是低水平,根本不算音乐。

但是我很奇怪的是,音乐原本就是产自民间,是直接性表达人们感情直接渗入内心的,纯净的存在啊。为什么,现在的音乐只能是镶有各种条条框框的人为成品呢?这难道不是一种束缚?难道不会抑制感情?学习音乐到底是为了放飞自我还是抑制自我?他们表达的到底是音乐本身还是学术论理呢?我根本不明白。或许是我想法幼稚吧……

有没有人可以告诉我,我到底有没有学习音乐的天赋?我到底有没有资格学习音乐?我到底应不应该转流行专业继续学习?是持续保持自我状态还是想办法完全抑制自己?真正的音乐到底是什么呢?


从你的文字能够看出你的确对歌唱、对音乐有著自己的执著和热爱,但可能不被普遍所接受,所以会迷茫。

在西方音乐的历史上,不同时期的很多艺术家都对所谓的学院派有过反抗,认为学院派的教条限制了人们才能的发展。比如20世纪的极少主义音乐或者建筑上的包豪斯。但从某种程度上说,某种音乐的形式或者说音乐的表达,都会有一个建构的过程,也就是说即使是一个初创的音乐表达,也会在之后的建构中变得僵化。这是为什么?因为作为普及和教学,我们需要一个标准,一个具有普世性价值的标准,或者说是一个范式的建立。

从艺术的角度而言,对于艺术的追求(或者说学院派对艺术的要求)往往蕴藏情感与技术两方面的要求,这个问题在美学也有著历史悠久的讨论,音乐的美源于形式?还是情感?至今都有不同的讨论。看你的问题通篇说了很多情感,且是个人的情感,你如何将你个人的情感在听者中得到普世的共鸣呢?是否你的情感表达可以通过现有技术层面表达呢?

从功利角度而言,能考上比较不错的学校已经证明了你具备一些能力,但是否学院派的认可就是证明你艺术水准的凭证?这本身就是两回事。你可以继续你的艺术追求,但也可以遵循学校里老师的要求,这也未必不是一种增加体验,学习技能的途径。或许经历别样的学习,你更加坚定你自己的选择呢?

最后,音乐是一个很私人的东西,你的情感和你的思想是独一无二的,从聆听和表达角度来说自我满足就好。但从个人到公众,从私人目的到社会意义,音乐的性质会变。所以是迎合大众还是坚持自我,这是困扰从古至今的音乐家,无关乎对错,每个人有不同的选择,你的选择也是这样。希望能够帮到你


音乐这种主观的东西,不是自己喜欢就行了嘛?每个人对音乐的看法和感受都是不一样的。像华晨宇当初不一样被那么多人质疑嘛,但是人家坚持选择做自己的音乐,一样有大批人喜欢。本身唱歌就是为了释放自己的情感,太在意别人的看法反倒容易让自己迷茫了。


无论怎么做,总会有人认可你,也总会有人不认可你;有人欣赏你的独特的审美取向,同时就必然会有人说你别太自我、应该随大流。永远都会是这样。再者艺术性音乐的听众,必然也会少于流俗音乐的听众。

你永远都无法迎合每个人的想法,关键在于看清你不同的选择可能带来的潜在影响然后做出选择。例如晚会时唱自己风格的歌可能会收获真正欣赏你的听众但可能被老师批评不合积极的主题,迎合老师的要求唱主旋律的歌可能会让老师满足但却无法获得欣赏你的听众。


魔音


感受


想问一下你平时唱的是什么风格的歌曲呀,主要音乐这种东西本身就很主观,反正我有时候也会因为喜欢和不喜欢一些音乐或者歌手和网友对线,比如我主要是听英文歌,然后初中时候开始全面接触英文歌,那个时候是艾薇儿还有余热,泰勒斯刚火,JB也刚出来,去听他们的歌,真的觉得很一般,主要是他们仨唱腔和声音我真get不到,技巧也不多,觉得不好听,但是粉丝就是很多,我也不是很懂

然后我还记得当年我还把自己喜欢的歌手(个人认为唱歌技巧很多,音色也很不错,能唱的风格也很多)给当时好朋友听,结果他说难听死了,我很惊讶,觉得这个歌手的歌最多也就是无感吧,但怎么可能有人会觉得难听呢

后来也想清楚了,反正音乐这东西就是主观性很强,你如果真心喜欢自己的风格,就以自己喜欢的风格为主,如果有什么商演或者演出需要你改变一下自己风格,可以偶尔变一下,但还是以坚持自己喜欢的风格为主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