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的,加拿大ZZ歧视的程度,在白人为主的国家里(包括美国),相对好很多。

原因:本人认为有三个方面。

  1. 历史原因。这又分为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白人殖民者并不是加拿大这片土地最初的主人,殖民后,白人在文化层面需要证明白人文化统治社会的合理性。这个合理性并不能自证,所以白人在加拿大的统治地位,想要证明100%的正义性,并不容易。加拿大和美国这两个国家,种族的包容性都高于欧洲那些传统的白人国家,原因就是这个历史根源;第二个层面,在美国独立战争的后期,大量亲英国皇室的人,在美国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危险。这些人中的一大部分,选择了向北逃离,即逃难到了加拿大。这些人的主要构成,是医生、律师等社会精英。他们曾经的遭遇,以及加拿大这片土地对他们的拯救,使得这些人对「排挤」等群体暴力行为有一种天然的免疫。这一点,是加拿大种族融合性好于美国的原因之一;第三个层面,法国人是最先殖民到加拿大的,后来被英国人后来居上赢得战争。法裔加拿大人在战败后,曾经有过至少几十年的激烈反抗,从而争得了魁北克的高度自治权。英裔和法裔这两个白人族裔的相杀相爱,在加拿大一直吸引著很多关于族群关系的关注力。这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人们更少关注其他少数族裔。
  2. 少数族裔人数占比。美国的有色人种比例,略低于加拿大。这使得加拿大的少数族裔有更多声音,这些声音可以反映到政治层面,以及社会生活的细节层面。同时,加拿大少数族裔中,黑色人种的占比比美国低很多(在加拿大的一些省份和一些城市,几乎见不到黑色人种),占比较大的,是这20年大量涌入的亚洲人。亚洲人,特别是东亚和印度的亚洲人的平均收入,在加拿大的少数族裔中都最接近于白人。这些亚洲人的平均教育水平,甚至高于白人。这使得加拿大的少数族裔更少出现「文化偏低」、「经济贫困」等现象,直接的结果,就是歧视的根基(教育和收入)不那么堂皇。
  3. 心理上的与世无争:不需要没事就跟谁比较。人口和国力直接相关。加拿大的人口数量,直接决定了加拿大人没有底气藐视一切。人口不到4000万,还要做出社会LaoDa, 每天要耍LiuMang的样子,很违和。加拿大人的心态是:加拿大更像一个天气很冷的世外桃源,DaZhang打不到加拿大本土,饥荒也不会发生在这里(加拿大的辽阔国土和世界第一的淡水资源,是世界最大粮仓之一),科技不落后(飞机制造、生物医学、游戏行业、SeQing行业、材料科学、人工智慧,都是世界第一梯队),矿产、木材、天然气、石油储量极为丰富,这些,都是加拿大人觉得加拿大是世外桃源的重要原因。军队较弱,没有进攻性:因为根本不需要进攻,自己家的菜园子,就够吃够喝了。其实,这些与世无争的心态还有一些更复杂的成因,但并不适合一一列举。

题主拿出这个问题,非常敏感。ZZ歧视,说白了,就是白种人对其他人种的歧视(当然也包括特定的白种人对其他种类白人的歧视,但属于广义)。作为黄种人,讨论这样的问题,首先会遇到一个最基本的疑问:我们黄种人,智商最高(东亚黄种人的智商平均值比白人高一个点),也有各种成就,难道会受到歧视吗,为什么会受到歧视?这样的心理疑问,需要更多的资料来解答,不是本回答能够涵盖的。

本文只回答两件事:1. 加拿大的ZZ歧视,确实比美国要轻(应该比欧洲更轻); 2. 这个现象背后的历史和文化原因。

本文也必须申明一件事:本人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任何系统性的轻视、欺凌、暴力对待,都必然是一个悲剧。任何人都不是完美的,此处的优越,并不代表他处的胜出,每个人都可能在不同的场合下,成为弱者。歧视之下,没有获胜的一方。

觉得有那么一丝丝道理的,欢迎关注、收藏、点赞...


是的。

造成这样的情况是有历史原因的。美国的问题集中表现在非洲裔和南美裔上,广义上说这两个群体形成了美国社会最尖锐的种族矛盾,也遭受著显著的种族歧视。

来看一下美国社会的种族构成:

排名第一的族裔是德裔,占14.7%;排名第二的就是非洲裔,占12.3%;第三是墨西哥裔,10.9%(不是所有南美其他种族,这其中还没算上人口同样很多的波多黎各、古巴、宏都拉斯、瓜地马拉、哥斯大黎加等等)。华裔在美国占1.2%,排名第15,还没有波多黎各移民的人多。

再来看看加拿大的种族构成:

非洲裔在这个表上根本找不到,其在加拿大所有族裔中排名31,人口21万。也就是说,全加拿大3600多万人中,非洲裔只有20多万人,还没有美国一个城市多。而墨西哥裔排名40开外了,人口12.8万人(其他南美裔更是屈指可数)。华裔数量占到加拿大总人口的5.1%,排在所有族裔的第七位。

你细品。


2012年美国移民占美国人口12.9%

2011年加拿大移民占加拿大人口21%

Source:

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 (MPI) tabulation of data from U.S. Census Bureau, 2010-2015 American Community Surveys (ACS), and 1970, 1990, and 2000 Decennial Census. All other data are from Campbell J. Gibson and Emily Lennon, "Historical Census Statistics on the Foreign-Born Population of the United States: 1850 to 1990" (Working Paper no. 29., U.S. Census Bureau, Washington, DC, 1999).Statistics Canada, 2017, Immigration and Diversity: Population Projections for Canada and its Regions, 2011 to 2036, Statistics Canada Catalogue no. 91-551.


加拿大人少资源多,加拿大黑人比例低。所以不能用加拿大和美国做简单对比。


我自己的研究生导师(71岁老苏格兰裔移民,爷爷那一辈分来的加拿大)跟我提过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点。

加拿大人是你来了只要别干扰我干什么就好,你自己爱怎么生活怎么生活。

美国是你来了必须按著我的规矩做事情,必须要入乡随俗。

一旦有了入乡随时,自然会对外乡人有歧视这是无法避免的,古语云「人去乡则益贱,物去乡则益贵」说的也自然是这个道理。而加拿大自身就不在乎所谓的当地又或者异地。人人来了都可以把你所生活的区域变成你的文化你的道理,也没有人会跟你去争论或者纠正。那么自然,显得加拿大更加友好。


相比美国而言加拿大的种族歧视轻很多了,从历史因素来考虑加拿大和美国都因为文化差异存在种族歧视,不过从今年的政治形势以及态度来讲美国对中国的态度还是非常不友好的,但是加拿大还是态度比较好,而且政策也很人性化。文化差异吧。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