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独生女,爷爷奶奶怪我爸妈不生二胎,觉得我妈妈怕死怕受罪,我反驳说是因为条件不好,爸爸妈妈没有能力。因为如果要二胎,他/她一定会和我一样由爷爷奶奶在农村带大,我,爸妈的压力也会变大。爷爷奶奶觉得以后我爸妈生病没有人能和我分担,觉得如果早要了二胎,不管怎么样现在已经长大了。我听到这种话心里很难受,感觉他们不注重过程,孩子也是有记忆的,没有完整的全心全意的爱,孩子也不会给你想要的爱。我不知道老一辈的想法到底是不是为了孩子好。有经验的知友能否给与答案?很困惑。


多数是,但是已经不适合用了。

像老一辈认为孩子小时候不应该带出去,最少百天内不能出门,但是现在满月就可以带出去,而且有的孩子有点小毛病需要在医院,那月科里就带著跑来跑去了。

还有随时要穿袜子,戴帽子,哪怕在接近四十度的时候,这个我问了下我妈,我妈说,因为老人认为脚底是根,寒从脚底入,孩子小囟门没闭合,戴帽子防止囟门受风。但是吧,现在这个天比过去热太多了,我记得我小时候,哪儿来的空调,就是风扇,凉水,痱子粉,凉席,根本没有现在这种热度,所以孩子夏天要是那么捂著肯定要捂出问题。

还有挤奶头,绑腿。我小时候我妈就给我绑了一阵,我以前还以为真的是因为绑腿,所以我腿很直,我那些初高中同学,好多人腿都有个缝,有点o型。但是我儿子没绑,腿也很直。

不吃盐没力气,我家孩子是十一个多月接近一岁以前,最多给他吃点甜的婴儿泡芙,别的调味一丁点没让他碰,我也不知道这是为什么,但是现代医学说一岁内不加盐,就宁可信其有了。


是的,只是受限于当时的环境和父母的认知水平,表达方式不一样。

父亲的育儿观印象中,我的父亲是非常严厉的,当然也是非常坚强独立的。小时候他对我们的教育十分严格,是军事化教育加棍棒教育的结合。他一直教育我们要坚强独立,不能犯错,只要我们犯错了,就必须挨打,不然记不住教训。所以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棍棒教育。 所以即使我…1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父亲的育儿观印象中,我的父亲是非常严厉的,当然也是非常坚强独立的。小时候他对我们的教育十分严格,是军事化教育加棍棒教育的结合。他一直教育我们要坚强独立,不能犯错,只要我们犯错了,就必须挨打,不然记不住教训。所以小时候印象最深的是棍棒教育。 所以即使我…1 赞同 · 0 评论查看完整文章

每一代人在自己后代的养育中总有那一代「痕迹」,比如我是90后(靠前)我爸妈小时候物质条件不好,所以他们在养育我的过程中就会尽量创造好的物质条件,这个过程其实也是在「补偿」他们的童年。但是我爸妈那个年代的生活压力很大,满足物质条件已经很不容易了,所以在心理上他们可能就没有那么重视。

80后的父母,对孩子又是另一种「补偿」,我在的环境里,感觉部分(不是全部,只是一部分)父母把「鼓励教育」运用到了另一个极端,以至于很多孩子根本看不到自己的缺点,甚至到了只要你说他不对(就事论事),那一定是你看不惯他,你跟他有仇。总之他怎么做都是对的……

有了孩子后(包括周围的朋友、院里遛弯儿认识的、打疫苗认识)和我年龄差不多大的这部分人,好像爸爸更多的参与到了带娃的过程中,而且对孩子心理方面的成长也比较重视。也有可能是有孩子之前自己根本没观察过这方面。

所以我就认为老一代的教育观念其实是受了他们生长和所在环境的影响,在他们看来也许他们已经足够尽力做到足够好了。再过几年或者十几年,我们也终将变成年轻人口中的老一辈。

以上结论都是我在自己仅有的、狭小的范围里观察到的,并没有数据支撑,也不是要杠谁,仅代表我自己一点点小的观察所感。感谢邀请。


不知道你是不是听著父母说这样的话长大的:「我们一直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你。」

在父母的认知系统里,他们是完美的「牺牲者」,你是一个身在福中不知福的「获得者」。如果你完全认同父母这样的认知,没有自己的思考,那么你会进入这样一个死循环:因为被给予而感到内疚—因为内疚而想要偿还—因为偿还而被父母控制—因为被控制而永远无法和父母分离。

这样你虽然活著,甚至看起来什么都有,活的很好,却并没有真正拥有你自己。

父母给予孩子最好的爱,是养育他,接纳他,给予他独自离开的能力,不成为牵绊他的负担,让他拥有他自己的人生。

然而,现实当中,父母一辈的人由于他们自己小时候的匮乏,没有得到爱,缺少爱,也没有人去指引他们,才导致了他们的教育方式和思维,基本差不多。他们只会把所有的愿望都投注到孩子身上,从孩子身上体验成就感,控制感,价值感以及对生活的全部期待。毕竟孩子是可控的,一旦这种控制习惯了,也就不会再放开了。

你也许无法改变你的父母,但是你能完成和父母「共享生命」的分离吗?

如果你可以做到,那么恭喜你,你是勇敢的并且成功的!


初衷肯定是对孩子好的,这点可以放心,都是亲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但是老一辈人,尤其是文化水平不高的老人有个共同的问题就是不接受新事物或者接受新事物慢,所以在年青一代的育儿理念彻底推翻了他们的育儿经验以后,他们会不知所措,最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我们那会就是这么把你们拉扯大的呀,这时候别著急,他们只不过是没理解新观念的好,慢慢来。比如不穿袜子不带手套,比如可以开空调降温,比如用尿不湿省事也不红屁屁,等等,让他们感受到新生事物确实比经验来的爽就好啦。说不通也不要紧,让专家说,大夫说。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