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把我自己写的像虹猫蓝兔的同人文,拿去投稿在平台里面,如果可以签约后再写别的。我看百度和知乎上有人说,动漫同人文可以发的,版权没那么严格,是真的吗?还有哪些平台可以这样做的


起点,飞卢,刺猬猫。

动漫同人小说的三大牌面……

同人小说的版权问题确实没有那么严格,准确地来说属于,民不举,官不究。

原著作者乐于见到更多的同人作品出现,所以对此多抱有支持态度。

但虹猫蓝兔同人?

额,这我还真没有看过……

我个人的建议是去飞卢试水吧……因为飞卢是唯一一个经常会冒出一些奇怪题材作品的地方。(听评论区说飞卢禁国漫了,所以,摊手。)

起点同人区更偏向传统大作,刺猬猫又过于二次元,显然对虹猫蓝兔什么的接受程度更低。

怎么说呢,这种从没见过的题材,倒也不好一棒子打死。

总之,你就先写写看吧……


看你想赚钱,还是不想赚钱。

想赚钱的平台,飞卢和刺猬猫。

建议刺猬猫。

飞卢不让写国漫同人和腾讯系的影视同人。

我知道有人一定会说,最近不是有某盗墓的同人?

嗯,所谓不让写。

有两种,

一种是你连发书的机会都没有,或者侥幸发书,也会被封。

另一种是,你不一定有事,但有事你可别怪我没提醒你。(韭菜熟了)


老福特(lofter)国内最大的同人平台,不过基本是为爱发电,虽然可以开通粉丝收益,不过一般般。不用投稿,直接开账号,然后找到你要发的tag(比如直接搜索"虹猫蓝兔七侠传"),然后就随心发文了。

晋江也可以写同人文,不过能不能签约得靠你自己了。而且如果混冷圈的话会很不容易,晋江偏综漫综英美类型的。如果写得好也会有读者给你灌溉,不过这些也不容易,得你努力了。


目前国内同人的状态,就像楼上答主说的那样,大部分是「民不举官不究」的,还有一部分是官方干脆开放二次创作甚至表示支持,这个就算民举官也不会究。总体来说,是比较乐观的情况。当然,除非你写的是肖战同人文。

比起日本、美国拥有较为完善的同人条款、更加成熟的同人生态,国内目前的同人基本属于灰色地带的。没有明确的禁令,大部分也不会明确允许你二次创作。作为普通的同人作者,风险不高。

要说到题主担心的版权问题,下面两个例子可能可以参考。

国内最出名的同人被告案应该是金庸告江南《此间的少年》抄袭一案,江南败诉赔款。不过实际上,要满足被告条件蛮苛刻的,因为想被原作者告上法庭,不仅你的同人文要借用原著的世界观、人物关系等等,最重要的是,你得出名,不管是人还是文必须拥有相当的名气,然后才可能被狙。

托尔金遗产基金会对待《魔戒》《霍比特人》的商业版权(指电影、游戏改编等)是以严格苛刻出名的,但并不会去向同人作者追责。并且,托尔金官方粉丝群体「托尔金学会」在今年年会中还持正面态度讨论了同人文的价值。

所以写作、发表同人的话,不用太担心版权。唯二的两个建议题主自己去搜索一下的问题:第一,虹猫蓝兔官方有没有明令禁止过基于原著的同人创作;第二,同人作品的签约网站会不会有所顾忌。

第一点其实就算有过,也拦不住大家写同人,但确实会(稍微)提高风险,从0.001%到0.002%那种,另外对原作者不是很尊重。第二点比如会不会网站考虑到可能存在的版权风险,原创文写到30分能签约,同人文40分以上能签约,这个不知道。

动漫同人的话,晋江有一批人在写。不只是动漫,包括超英电影、名著同人、综动漫综武侠综游戏等等同人,在晋江都是存在的。其他答主提到的刺猬猫、起点、飞卢我不是很了解,后两者似乎偏男频更多?LOF是为爱发电的,可以积攒名气,但不会给你提供签约机会。

晋江签约是肯定可行的,但难度未知。像我之前提出的那样,网站会不会有所顾忌,这是不清楚的。可以确定的是,有很多晋江的同人作者是可以入V、签约的。

最后,上面那位答主说没见过虹蓝同人文,这个你倒不用担心……经历了北大清华燕大、玻尔海森堡、伏地魔林黛玉等等CP的洗礼,大家的接受度还是很高的。不过,根据我对同人圈的些许了解,虹蓝恐怕不是很火的CP,圈太冷确实可能影响你的收益。


LOFTER是目前最成熟流量最大的同人平台之一,不过因为某些傻逼下架了,百度可以下,iOS的话淘宝有卖(会给你app store的账号让你下载)


想看这种题材,有趣


爱奇艺文学,所有爱奇艺有视频版权的都可以写,动画片也可以写,需要编辑qq我可以给你一个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