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能力强,有手段即可,无所谓是否有作为,我说的小国是指那种一般人听都没听过的国家,比如说曹,陈,蔡,鄢这种,像郑,宋,鲁,卫这些较大的国家不算


首先让我想到的有曹伯阳,作死挑战宋国的霸权,任用公孙僵,被宋景公和大臣褚师子肥给回师灭掉了。曹伯阳十四年(公元前488年),曹国宣布断绝与晋国的外交关系,并派兵攻打宋国。秋季,率领军队包围曹国。晋国则不予援助。 公孙强在国都陶丘郊外建造五个城邑,名叫黍丘、揖丘、大城、钟、邘。

《左传·哀公七年》:秋,宋人围曹。郑桓子思曰:"宋人有曹,郑之患也,不可以不救。"冬,郑师救曹,侵宋。初,曹人或梦众君子立于社宫,而谋亡曹,曹叔振铎请待公孙强,许之。旦而求之曹,无之,戒其子曰:"我死,而闻公孙强为政,必去之。"及曹伯阳即位,好田弋。曹鄙人公孙强好弋,获白雁,献之,且言田弋之说,说之。因访政事,大说之。有宠,使为司城以听政。梦者之子乃行。强言霸说于曹伯,曹伯从之,乃背晋而奸宋。宋人伐之,晋人不救。筑五邑于其郊,曰黍丘、揖丘、大城、钟、邘。

《左传·哀公八年》:八年春,宋公伐曹,将还,褚师子肥殿。曹人诟之,不行。师待之。公闻之,怒,命返之,遂灭曹。执曹伯及司城强以归,杀之。《史记·卷三十五·管蔡世家第五:"伯阳三年,国人有梦众君子立于社宫,谋欲亡曹;曹叔振铎止之,请待公孙强,许之。旦,求之曹,无此人。梦者戒其子曰:"我亡,尔闻公孙强为政,必去曹,无离曹祸。"十五年,宋灭曹,执曹伯阳及公孙强以归而杀之。曹遂绝其祀。太史公曰:余寻曹共公之不用僖负羁,乃乘轩者三百人,知唯德之不建。及振铎之梦,岂不欲引曹之祀者哉?如公孙强不修厥政,叔铎之祀忽诸。"

其次就是邾国,多次和鲁国挑战,在邾武公、文公时期都比较强大。莒国也不弱的。


第一,春秋三小霸,

郑庄公姬寤生,春秋三小霸之一。春秋时期郑国第三代国君,前743至前701年在位。郑庄公是一个有战略眼光,精权谋、善外交的政治家。其过人的政治才能,也是他在春秋列国纷争中能小霸中原的重要原因所在。郑庄公一生功业辉煌,在位期间,分别击败过周、虢、卫、蔡、陈联军及宋、陈、蔡、卫、鲁等国联军。御燕、侵陈,大胜之;伐许、克息、御北戎,攻必克,战必胜,可谓战绩显赫,使得郑国空前强盛,就连当时的大国——齐国也跟著郑国东征西讨。

齐僖公吕禄甫,春秋时期齐国国君,前731年―前698年在位,春秋三小霸之一。庄公六十四年(前731年),庄公去世,禄甫继位,是为齐僖公。齐僖公在位时期,多次主持多国会盟;平息宋国与卫国之间的争端;以宋国、郕国不向周天子朝觐而出兵讨伐;平定许国、宋国内乱;与郑国击败狄戎;使齐国形成小霸局面。三十三年(前698年),齐僖公去世,其子诸儿继位,是为齐襄公。

楚武王熊通,春秋三小霸之一。前741年,楚厉王去世,楚武王杀其兄楚厉王之子,自立为君。楚武王继位后,奉行铁腕政策,敢作敢为,给楚国留下清朗而安宁的江汉平原和一套初具规模的国家机器,楚国由此强盛。前690年,楚武王去世,其子熊赀继位,是为楚文王。

第二,题主说的那些小国,民寡兵弱,基本上没有什么作为就被灭国了,又何来霸业?更不用说「雄才大略」了。

不过陈国,有个夏姬很有名,可以百度详细了解,这里只概述一下:

夏姬貌美,妖淫成性,与多位诸侯、大夫通奸,引出一连串的历史事件,号称「杀三夫一君一子,亡一国两卿」。《清华简》中记载其名为「少(上孔下皿)」。她是春秋时代有名的美女,因为嫁给陈国的夏御叔为妻,因而称为夏姬。御叔早死,留下夏姬与一子夏征舒。征舒成人之后承袭其父之爵位和职务,成为陈国的司马。后来,陈国国君陈灵公得知国内有这么一个寡妇,听说功夫还挺好,于是就跟另外两位大臣孔宁和仪行父一起跟夏姬通奸。后来东窗事发,让夏姬的儿子夏征舒得知,夏征舒一怒之下在陈灵公再次与其母通奸时趁其不备杀了陈灵公,那两位大臣逃亡楚国,楚庄王偏听偏信,于是出兵灭了陈国,杀了夏征舒,收陈国为县。到后来,楚庄王听信大臣巫臣之言,复立陈国,扶立陈成公继位。那位夏姬,先是到了楚国,楚王为之所动,但巫臣进言之「红颜祸水」,楚王于是放弃了。但复立陈国后,巫臣就带著夏姬私奔到晋国了。

ㄟ(▔ ,▔)ㄏ


01、邾武公(邾颜)

简介:开拓了鲁西南地区的大片国土,使邾国的疆域北括邹县、南包滕邑、东至费峄、西有济宁鱼台东境。

02、邾安公(邾克)

简介:通过北杏会盟加强了与诸侯国的联系,多次击败鲁国提高了邾国的声望,维护了邾国在列国交往中的话语权和领土完整。使邾国在大国争霸的恶劣环境中得以屹立于列国之林。

03、莒犁比公(己密州)

简介:充分利用相对强大的晋国为援,用以攻为守的策略,通过击败鲁国和灭鄫国,使莒国在齐国、鲁国两国大规模开辟疆土的高峰时期达到鼎盛。

04、杜尚

简介:在政治上迁都成都,初步建立基层行政组织;在军事上灭昔阝、平周二国,击败秦国;在文化上仿效中原礼制建立了礼乐制度。健全了国家机器,加强了王权,稳定了国势,增强了蜀国的国力。


邾仪父

通过一系列的外交、军事,领导邾国在乱世之中不断发展,支持齐桓公的霸业,从而被周天子正式封为诸侯,取得名位。

春秋左传正义:

邾子克卒。【无传。克,仪父名。称子者,盖齐桓请王命以为诸侯,再同盟。】


借用鲁迅说的话,世界上本没有什么大国,都是雄才大略的君主把一个个小国发展成大国

秦国够大国了吧,他们可能是起点最低的诸侯

楚国够大国了吧,本来也就是个蛮夷

正是有秦穆公楚庄王这样的雄才大略的君主带领著原本的小国称霸成为大国

反过来,小国如果有雄才大略的君主,那也就不是小国了,都不能开疆扩土成为大国,叫哪门子雄才大略呢。


宋王偃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