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这个问题曾经困扰我多年,因为在我读初中的时候,班上的笨孩子能和班上成绩最好的孩子打成一片,最后甚至当那个聪明的孩子上了985大学之后还不忘在假期回来和当年那帮打成一片的孩子聚会,除了他之外,别的都只是考上专科,有的只是中专。到了高中,班里依旧会出现类似的情况,因为换成是我,是绝对不会至少在心理层面接受这样一个比我笨许多并且还不努力的人做为我长期值得交往的对象的。去国外读了研究生,我发现和我一起上来的同学有智力一般在国内三本读书的,他不是属于那种高考失利但实际上很聪明的孩子,也有智力很高从国内985大学考上来的,以我个人角度看,我和那些智力比我低的同学合作,无论是生活上的合作还是项目上的合作,我都感到一种莫名的卡顿感,但是,和我一样聪明的那些同学,却能和他们相对愉快地合作,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但我觉得应该是我自己的问题,也不能说我情商不够,也不能说我包容度不够,难道是我精神洁癖?对别人要求太高?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清。在很多地方也能看到这样的例子,比如艺术与科学的跨界合作,众所皆知,艺术家的智商是要普遍低于科学家的,但他们又是怎么愉快地合作的呢?这里的愉快这个词是重点,既对艺术家来说,也是对科学家来说。我很想知道排除智力方面的差异,能够使他们联结的和谐因子究竟是什么,艺术家如何非常自信地要和科学家合作?科学家又如何体谅艺术家的某些硬伤以至于最后两人能肩并肩愉快地站在领奖台上以合作者的名义领奖?我们都知道,交流是需要理解和内容的,排除智商之外,又有哪些东西是可以被共同愉快地体验并交流的而双方又无法相互察觉的。其实这个问题,连我自己都觉得愚蠢,或者换一种问法,智力高的人是如何在心里宽容或压根就没自觉地想要宽容智力比他低的人的呢?我都不知道把问题放到哪些标签下,希望大家及时调整补充。


关注点不一样。

你和那些比你傻的人交流合作的时候,你的关注力完全放在他们身上。

而我,一般是开启「多线程」,也就是分心几用。比如你可以一边在回想昨天看的书的内容,一边和他们说话。

30岁之后我都是这样的,因为很少有人跟得上我全力运转的速度了。既然他们跟不上我,我就去想点别的。这样我就不会觉得他们卡顿,相反是他们觉得我走神。

由于你的关注点在你想的内容上,所以你也就会有足够的耐心和他们合作了。——事实上你压根就不介意他们的反应了。


一般人就比聪明人差了吗,孔子说:三人行则必有我师。合作交流上这是性格问题吧。两个急性子的人,不分智商,照样会掐起来。你也说了是聪明人,既然如此,为何不多做一些,多付出一点达到一种愉快的交流呢。你的话貌似是处在中间那个尴尬的地位。聪明人懂得很多,比较懂得照顾啊,控场等等。一般人呢就会让自己舒服啊,然后没别的了。做不到像聪明人一样,就安心做个一般人吧。


谢邀

玩伴与合作伙伴是两回事

合作伙伴的智力不够 会影响到你的利益 自然会不愉快。

初中高中同学不是竞争对手也不是合作伙伴 没有利益冲突 所以可以愉快的做玩伴

玩伴更重要的是心性 品质 而不是智力 如猫猫狗狗小孩子也可以做玩伴

至于说绝顶聪明的人 他能利用所有人为他服务 人尽其用 蠢人更容易为他所用 如果一个自认聪明的人被蠢人所气 说明他还够聪明 奈何利用不了蠢人(这段话不够友善 很多人接受不了)

譬如你很聪明同蠢人合作 第一你可以换人 第二你可以利用蠢人 安排蠢人 指挥蠢人。 第二点如果你做不到说明你还不够聪明。

万物皆非我所有 皆为我所用

同聪明人交流思想 利用安排指挥蠢人

劳心者治人 劳力者治于人

民可使由之 不可使知之

当然还有圣人的做法

圣人在天下,歙歙为天下浑其心。百姓皆注其耳目,圣人皆孩之。

把蠢人们都当自己的孩子看

以上思想出自论语 与道德经


不伤害聪明人利益的情况下

毕竟,与己无关,真正的聪明人懒得杠

首先,在没有切身利益的时候

其次,在无所事事的时候

最后,在你情我愿的时候

当然了 这是对于一般人

如果聪明人和一般人是心里的朋友

那就很好了

聪明人想带著普通人走向优秀

普通人想让聪明人带自己走上优秀


题主您知道什么叫求同存异么?

懂了就好 不懂也没关系 乖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