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专业的感性听众的感受:被击中心灵的感觉

专辑包括两首歌,慢歌《擎歌》和快歌《Look at yourself》,风格迥异,但相同点是,都打动了我。

◇抓住心的《擎歌》

上午潦草地听了一下,只感觉好听,刚刚戴著耳机重新又听了一遍,是身心的极致享受。

从作品本身来讲,旋律从前奏就很抓耳,流畅地钻进耳朵里,主歌部分的伴奏恰到好处,突出了人声的温柔,副歌部分的旋律很有中毒性,听了一遍就一直在脑海循环。歌词部分并非无病呻吟的情情爱爱,主打面对挫折不放弃的励志情感,这一点与Sunnee本人正能量青春偶像的形象相契合。

从歌手的演绎来讲,即使我是她的歌迷,对她的声音一直很有信心,这首歌她的演绎依然让我充满惊喜并感到惊艳。开口就是她特有的自带层次感的声音,而演唱方式是在你耳边娓娓道来的不带有侵略性的倾诉。我实在是不专业,想不到更多的辞汇来夸赞她,她的歌声是难得的温柔中带著力量的类型,也是更耐听的有回甘的温暖治愈系

这首歌我最喜欢的部分是副歌部分的那几句「wo wo wo 」,婉转又有节奏,停顿和绵延都恰到好处,一分不多一分不少,她对于歌曲的掌控已经超出了我对她的认知,她总是带给我惊喜。

woo 仰望星河

woo 找哪一颗woo 那份青涩woo 该丢掉了

◇有态度的《Look at yourself》

歌单从上一首自动跳到这一首的时候,我瞬间恍惚,这是同一个人吗?她的可塑性多样性一直在刷新我的认知。

跃动的电子乐,倔强的歌词,她的演绎带了点不羁带了点隐约的狂野。自带电音自带混响的嗓音和这首歌神之契合,与歌词表达的态度相得益彰的是她为歌曲注入的不同于抒情歌曲的全新的表达方式。

就算世界 突然变一片黑

就算钟响 全事物都不见

最后消失剩你自己就算努力 可能没有意义你决定 还是要继续

这首歌的歌词由Sunnee自己创作,歌词中的倔强与不屈,都是她表达的态度。而演唱到「你决定还是要继续」的时候,她表达出来的感情就是一种不顾一切的执著与坚定。即使努力没有意义,我还是决定继续。她是这样毫无退路地一直在拚命往前横冲直撞,我从这首歌里面听到了她的意志。

整张专辑的概念是「拨开心中雾霾,看清自己的样子」,这是一个自我认知自我救赎的过程,听完这两首歌,能感受到这份力量,对于一份作品来讲,它就是成功的。

她在歌手道路上走的很好很用心。

关于跳舞

优秀的全能歌手,不仅唱歌好听会创作,舞蹈也十分优秀。今天新鲜出炉的《Look at yourself》的dance video,可以看到行云流水力道掌控恰到好处的舞蹈,她的舞蹈有属于自己的独特味道,多一分腻味少一分无趣,她把握的度十分妙。

一身运动服一顶鸭舌帽,她跳出了帅的分毫不差令人尖叫的舞,开头的歪嘴坏笑勾勾手指移动帽沿,中间和伴舞拥抱时的冷漠脸,将一个冷酷舞者形象演绎的淋漓尽致。看,她不仅唱歌好听,跳舞也很优秀啊!

火箭少女101 Sunnee 《LOOK AT YOURSELF》舞蹈练习dance video?

m.v.qq.com图标


撰文 / 王击凡

提到火箭少女101 Sunnee杨芸晴,相信大家都不会忘记这个性格爽朗的短发妹子,无论是在台上还是台下,她总是笑得一脸阳光灿烂,果真是人如其名一般温暖(Sunnee就是Sunny的谐音)。而独特的形象与稳健的唱功,也使得Sunnee在火箭少女101里的地位独树一帜,她就是整个女团的帅气颜值担当。

Sunnee让我觉得最特别的一点是,无论是青春动感的中性化外形、呆萌可爱的本我性格,还是感染力十足的演出台风、催人泪下的慢歌演绎,她都能把这些看似并不属于同一类型特质的东西,和谐地在自己身上融于一体,成就自我独一无二的风格范儿。这些不同的面向,也是Sunnee之所以成为Sunnee的原因。

华人社会对女艺人存在太多的刻板印象,长发的是温柔玉女,短发就是假小子,会跳舞的唱跳歌手则大都没有唱功……而Sunnee在华语乐坛的存在,正是身体力行地用自己的方式,打破这些加诸在女性身上的条条框框。Sunnee曾经也留过一头长发,现在以短发示人,而这并不代表她不能温柔,不能勇敢。

在火箭少女101中的Sunnee,努力从不同的角度,呈现出自己动静皆宜的个人特质。她可以劲歌热舞,她也可以唱缠绵悱恻的情歌,无论是哪一面,都是最真实的她自己。而这个12月,当Sunnee发布个人福利EP《擎歌》,我们则惊喜地看到了,Sunnee性格当中更本质、更自我的一面。

《擎歌》这张福利EP中的两首歌,分别阐述了Sunnee动静皆宜的两个面向。张简君伟老师创作的《擎歌》,是「静」;而挑战全新曲风的《Look at Yourself》,则是「动」。在一静一动、一快一慢之间,Sunnee也用这两首风格截然不同的全新单曲,证明了自己在音乐道路上具有无限的可塑性。

就像Sunnee的中文名杨芸晴,这一张《擎歌》福利EP犹如多云转晴一般,用两首歌的起承转合,构建出多「芸」转晴的神奇效果。每个人的成长路上,少不免有荆棘满途的艰难时刻,但乌云密布并不是永恒,只要乐观、耐心地等待阳光再次出现,我们也总会在不断摸索当中,慢慢成长为那一个理想中的自己

每个歌手总会有一首掏心掏肺的心路历程之歌,对于Sunnee而言,《擎歌》就是这样的一首歌。而《擎歌》用心细致的MV也著实把我惊到了,充满隐喻的MV拍摄手法,几乎道尽了Sunnee在演艺圈这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了解Sunnee的人都知道,她不是那种从石头爆出来的一夜爆红,她也曾经熬过不少艰难的岁月。

在实现理想的路上,有人努力坚持,有人犹豫不决,亦有人选择放弃。而《擎歌》中的「擎」,则意味著「满怀敬意地向上托举」,无论理想有多遥远、现实有多残酷,也总有人愿意继续向上仰望星空。「擎」是华语歌里很少使用的一个不常见字,同时也是Sunnee想要用来凭歌寄意、鼓励每一个仍在顽强追梦的年轻人的心意。

《擎歌》的MV开头,Sunnee在密林里拚命地划一盒很难才点得著的火柴,有时候人生就是这般无奈,七分努力三分运气,但只要你留在黑暗中永不放弃,总有一天会等到大放光明的时机。而那一盏最终得以被火柴点亮的煤油灯,就像是照亮前方的理想火种,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有理想的人终会找到出路。

于是,Sunnee在《擎歌》的MV中,亦不断保持著这样一个「擎」的向上姿势。从树林里出发,走过瀑布摸著石头过河,穿越寂静无人的山谷,在险峻的悬崖上一步一个脚印……几番攀山涉水,沿著梦想的指引、始终向上的Sunnee,终于穿过山洞的那道窄门,到达一望无际的海边,也看到了最美的星空。

不怕有挫折,不畏惧跋涉」,是Sunnee在《擎歌》里让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她唱得既温柔又坚定,就像曲中的每一声「Woo~Woo」,如同追梦者充满力量的自我加油宣言。现实世界的各种选项,随时比《擎歌》MV里密密麻麻的七色线头来得更杂乱无章。不知道该如何选择方向的时候,或者你该试著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擎歌》福利EP的另一首歌《Look at Yourself》,就是Sunnee自我观照的丰硕成果。

一个人成熟与否的标志,是懂得不再被花多眼乱的外部世界缠扰,在「往内看」的同时,也能在内心世界找到属于自己的指南针,不再迷失方向。当我们愿意把更多的眼光放在自己身上,就能慢慢学会欣赏自己,继而跟自己和解。

我喜欢Sunnee亲自为《Look at Yourself》填的中文歌词,每一个有血有泪的字与词,都倾注了她这些年来跌跌撞撞的成长体验:「最后消失剩你自己,就算努力可能没有意义,你决定还是要继续!」都为梦想走这么远了,如果不坚持走下去的话,你就永远不会知道自己最终能走到哪一步,那么就继续不知疲倦地往前冲吧。

面对外间的非议,那些曾经「刺痛心中的语言」,最终都变成了让Sunnee不断蜕变的动力与催化剂。而来自前辈、同伴与歌迷的「温暖的拥抱」,则让Sunnee变得更「有力量燃烧」,愿意继续往前迈步探险。当我们回过头来审视自己的追梦历程,这才恍然大悟地发现,无论是苦或甜,这个过程本身就是美好而珍贵的。

正如Sunnee在《擎歌》中所唱的:「感谢人生路上所遭遇的坎坷,让心更透彻。回头才发现,这一切都值得!」经历成长的洗礼,勇敢在追梦路上大步行走的Sunnee,继续用手高举内心所想,为自己撑起晴空万里,她就是最「晴」也最「擎」的追梦人Sunnee(我太喜欢这个同音梗了!)。

当同辈歌手都在唱死去活来的情歌时,Sunnee这两首饱含生命浓度的「非情歌」,很容易就能在万千歌海里跳脱出来,唱进每一个年轻人的心里。不唱别人的情歌,而是唱自己的《擎歌》。从「情」到「晴」再到「擎」,同音字的一字之差,是Sunnee最想要传达出来的、对生活的无限敬意

追逐梦想本身就已经足够让人快乐了,无论梦想最终是否得以达成也好,城市里每一个躁动不安的灵魂,都终将在实现梦想的过程中得到救赎,也找回自己最初出发时的初衷。就像《擎歌》MV的结尾,走过万水千山的Sunnnee,只为在海边捡到一块属于自己的石头。石头他朝成翡翠,顽石哪天变黄金,我们都可以等。

Woo~,仰望星空;Woo~,找哪一颗」——说不定,这就是哪一颗星星掉落到地球的陨石呢!?

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微博:@王击凡公众号:豁达音乐时代邮箱:[email protected]


惊喜!惊喜!还是惊喜!

好听!好听!还是好听!

好了我激动完了,说说这两首歌给我带来的不同感动。

【擎歌】这首歌给我更多惊喜,当然也获得了我更多的喜爱。整首歌内容真的太丰富了,高低起伏,跟著Sunnee温柔的声音,感受到了太多情绪,最后结尾的吟唱就是点睛之笔,从wooooo到aaaaaaaa,这其中的起承转合听起来太美妙了!Sunnee唱情歌时候主歌气声唱出了磁性绵延,恍惚有点阿妹的味道,副歌woooo又有清亮的跳跃,让人不禁嘴角跟著微笑。在冬季里,听著这温暖的歌声,不安的心也被安抚了。

Sunnee杨芸晴《擎歌》

【Look at yourself 】全新的曲风,全新的尝试,Sunnee也是个喜欢挑战的人,我想说她做的很棒!

Sunnee杨芸晴《Look at yourself》

尤其,她自己作词,这个必须要夸!

再给我 再多一些

那些刺痛心中的语言它会让我不要停的蜕变再给我 再多一秒让我感受那温暖的拥抱它会让我有力量燃烧

对于作词,Sunnee已经不是第一次执笔,所以「韵脚齐整」已经被我默认为她的基本配置,要夸的是歌词的真切,和旋律节奏结合的非常恰到好处,不是用什么辞藻堆砌,但却写出了她和很多人的心路历程:他们说你不行,对你冷眼,只会让你更加强大,但是再强心脏也需要温暖的拥抱。

退一步开始感悟

后面没有退路就算努力可能没有意义

你决定还是要继续

要是读博的时候能听到这首歌,我可能会更加坚定地度过我那一段迷茫无望的日子。

感同身受,这可能是一个词作者最希望带给听者的。Sunnee做到了,至少在我这里是这样的。

努力奔跑吧,

我相信,

一切都值得。


循环了好多天的我来写一下我的感受~

首先,这个ep制作对比之前的真心好,甚至比火少团的专辑都要好。平常偏爱快歌的我对这一快一慢都很喜欢,真的越听越有味道,完全分不出哪首更爱。看《擎歌》的mv预告也很美,也更加期待《擎歌》的mv和《look at yourself》的dance video。


《擎歌》虽然是所谓的慢歌,但是我觉得它传递的正能量一点也不比《look at yourself》少。而且它的感情是像海浪一样,从轻柔温和的吟唱到猛烈汹涌的宣泄,一波一波席卷过来,每次浪潮都比上一次强那么一点,直到把你裹挟进这感情巨浪中。听这首歌会把你自己的感情带动起来,会让你更有勇气去面对未来。所以我觉得,这首歌适合毕业,要面对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人生未来时,它会让你更有安全感更有勇气向前。

「不怕有挫折 不畏惧跋涉」

「不做旁观者 不停奔跑著」

「一切都值得」


《look at yourself》,这首歌真的要夸夸Sunnee,她在作词上真的有很大的进步。对比火少团专个人单曲《那个我》中Sunnee第一次作词,直白朴实地描述自己感情,《look at yourself》的词更讲究一些了,会有更丰富的语言来表达自己的所思所想。如果说《那个我》是酸酸甜甜不掺任何杂质的果汁,《look at yourself》就是一杯五颜六色的精美鸡尾酒,让你沉醉在这首歌的电音中,但是当你细细品尝这美味时,发现里面竟然有各种维生素,所以不用担心这杯酒会有害健康……这么说可能有点诡异,但不得不说这首歌把电音和Sunnee那细腻的满满阳光的歌词完美融合了,大概像是黎明和夜晚的交界吧。这首歌呢我觉得适合你比较失意的时候,在颓废中给你温暖和力量。

「迈一步 开始探险」

「这大空间还有许多的面」

「选择太多无法闭上眼」

「退一步 开始感悟」

「后面没路你是有多孤独」

「站在原点看一片荒芜」

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去亲耳听一听,这张ep《擎歌》在qq音乐上可以免费听,不管你爱快歌还是慢歌,这张ep都适合你,欢迎大家去给自己打鸡血哟!


今天sunnee的歌十点上线,我提前一个小时就开始等待了,很期待,虽然sunnee和粉丝一直希望在歌手的路上走,但现在歌太少了,所以我们都很激动,对sunnee拥有了两首属于她的歌!!

十点一到,就去听了,要说好不好听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现在还在循环!一共两首歌,一首《擎歌》一首《look at yourself》,一首慢歌一首快歌,两首都是很励志的那种!!(虽然我很想听她唱情歌,但这两首也好好听啊!)可能因为sunnee最近刚唱了《想幸福的人》和《同类》,我现在更喜欢《look at yourself》!两首质量都太好了!已经开始期待舞蹈了!

在此要夸张简君伟老师!《擎歌》的曲做的好棒!sunnee唱的好好听!!而且sunnee又进步了!《look at yourself》是自己填词诶!!!加油!!

sunnee杨芸晴!未来可期!!你一定会成为优秀的歌手的!期待更多的歌!!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