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母,我难免小心翼翼,关注了崔玉涛,不断地学习育儿知识。

宝宝现在三个月,15.2斤,体检时医生都说养得挺好。宝宝总出湿疹,看了很多资料,怀疑他过敏性体质,遗传我,因此在哺乳期需要严格忌口,忌口后果然湿疹几乎不发作了。但老公对此不以为意,总认为是我想太多。前几日老公坚持要吃湘菜,并认为我少吃一点不会有事,于是我吃了一点剁椒鱼头,果然第二天宝宝又开始长湿疹,到今天也没好,让我后悔万分。老公常亲宝宝嘴巴,甚至把手放进宝宝嘴巴里让他吮吸,阻止他他就说洗过手了…宝宝最近开始爱吃手,他刚玩完手机就去亲去抓宝宝沾满口水的手;母乳宝宝没有特殊情况不需额外喝水,以免加重肾脏负担,跟他说了无数遍,他才勉强接受;宝宝满月那天在外面的餐厅吃饭,他拿起餐厅的勺子舀了点大麦茶就去碰宝宝的嘴巴,我阻止他他差点跟我吵起来;阳台晒满了宝宝的衣服,他还在阳台抽烟;即使宝宝半小时内要在卫生间洗澡,他也要在卫生间抽烟…今天我看了一个人整理的崔玉涛育儿讲座中提到的育儿知识,分享给他想让他对一些知识有基本的了解,好在我照顾宝宝的时候能有一点认同和配合,结果催了一天他才看,看了个开头说看不懂,再看到第三条关于何时添加辅食的时候就不看了,并说这些都没道理,他从小就开始吃饭不照样好好的,并举例家里的小孩子没一个按照这些育儿知识去喂养不都长得挺好的…并且指责我太过紧张,没必要这样。

他对宝宝的疼爱不输于我,但在这些问题上与我不能达成一致,我不期望他主动学习科学育儿的知识,我只是希望在我养育宝宝的过程中他能不跟我对著干,而这也是奢望。都是些小事,但一件件累积起来,真心让我心累,就在刚刚他玩了半天手机又准备去摸宝宝刚从嘴巴里拿开的手,我让他别摸,手机上细菌太多,他明显一副不高兴的样子。

真的是我太过紧张,还是他不够重视?我担心以后面临小孩的教育问题,他同样不在乎我的意见和做法,我本身是教师出身,大学学的专业也是教育,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有自己的认识。我该如何处理这样的事情?


我觉得你有点过于紧张了,我并不是说你老公就做得没错了,但你也不用那么~那么严苛的要求,比如「母乳宝宝没有特殊情况不需额外喝水」这句话,我也见书上这么写过,结果我市一特别著名的医院的妇产科医生一脸淡定的说「喝点没事的」,还有人建议孩子吃完奶给喝一小口水,以便清洗口腔(听起来好像也有理哎╮(╯▽╰)╭),所以你真用不著为了一勺大麦茶就吵架。中国人喜欢讲究保暖,日本人偏爱让孩子冬天光著腿,大家各说各的理,最后孩子都长大了,其实孩子的「容错性」很大的。

你说你老公和你对著干,我觉得你太高估他了吧,以我的观察大多数家庭中的父亲都是偶尔心血来潮逗一逗,其他时候能躲多远躲多远,没有几个上杆子非要追著照顾孩子的。你老公一天中真的和孩子接触的时候很多吗?——如果是真的,太羡慕你有这样的好老公了。


新生儿对一个家庭的冲击是非常大的。新手妈妈已经经历了十月怀胎的过程,经历了多负一个宝宝的体重到处走,经历了怀孕后期尿频甚至需要频繁起夜等等,对照顾宝宝已经有了很多心理和生理上的准备。但是新手爸爸在这方面就差远了,他们可能刚刚开始意识到自己的生活会被这个宝宝改变多少——比如你说你老公不愿意改变抽烟的习惯、不愿意改变饮食习惯、不愿意主动学习新知识等等,我觉得他多多少少都会有一点在拒绝这个孩子对他原本的生活带来的改变吧。多让他跟孩子相处,参与照顾孩子的过程,让他给孩子喂喂奶换换尿布希么的,他的心态会慢慢改变过来的。不要总是说教他,肯定会打击他的积极性。楼上说的很对,孩子的容错率是很高的,能跟爸爸建立亲密的亲子关系,可能比一时有没有被照顾的很妥当要重要得多。可以定下几条不能违反的规则,比如坚决不能让孩子抽二手烟,或者不能做一些会危害到孩子安全的事情,其他的就放手让爸爸去做吧。你说你自己的教师出身,我觉得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问题上,老师们要更小心一些。俗话说医不自医,教育问题上我觉得也是一样,老师可能更容易在教育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太苛求孩子、苛求自己和苛求身边的人,最终的效果反而可能没有非专业人士好——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知乎上有一个很热门的问题,说学心理学专业的父母带出来的孩子会是什么样的,我觉得你可以参考参考,再来评判自己是不是「太紧张」了。

我是儿科医生,同样面临这个问题。

照理说我够专业了吧,现在看病挂个号这么难,而我是家里现成的一个,也不相信我呀!

要是我把我们的专业书翻给家里人看,他们会说:那都是理论,我才有经验;要是我把美国儿科学会的建议给他们看,那更不得了,说我崇洋媚外,外国人说的就是对的吗?

有一次孩子晚上发烧,我在家里,说了没事的,家里人还要让我带孩子去医院看,好说歹说才没去折腾,第二天也就自然好了。还有一次我不在家,孩子又发烧,打电话问了情况后,我也告诉了家里人没问题的,结果还是带到家附近的一家医院看,还告诉看病的医生这是某某某的孩子,搞得人家还给我打电话,问是怎么回事。

呜呜呜。


确实是。一个人太紧张。一个人太放松。按你两谁的方式来,其实都出不了什么问题。夫妻俩,多沟通吧。注意态度,方式方法。

初为人母,完全可以理解作者的心思,同款老公简直让一个新手妈妈在照顾孩子的同时还要防范幼稚无知的老公,心累的不止一点点,孩子乖巧可爱的时候凑到跟前,一哭起来就说是饿了,往当妈的怀里一丢就闪到一旁去,娘家妈帮忙带孩子还不听老人的。但凡我说人家专家怎么怎么说的,就怼我,说那些所谓的专家的话不可信,一个孩子一个样,专家的话都是忽悠人的,原来带孩子没有这些还不是一样长大了,简直气死,以后教育开始了要解决面对的问题更多,说不听就算了,连跟我沟通都不愿意,感觉分分钟想带著孩子自己过去了


我觉得教师出身的你可能有点习惯于说教,且对于孩子的事过于敏感。说教式的教育对于一个成年男人来讲是不太容易接受甚至让人厌烦的,不妨换一种方式与他沟通。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