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是什么?自由和物质条件是什么关系?怎样在生活中实践自由?

在了解这些事情之前,先了解自己的束缚是什么。

物质条件决定了别人怎样看你。

你的行动、工作,也是为了物质条件。

……

所以,我们了解到,我们占有物质资源并不会让自己自由,自己的行动也是为了自己占有物质资源,因此也不自由。

自由和恐惧、贪婪无关。

自由就是超越自我。

……

了解束缚,你就了解了自由。


个人理解

快乐在两个极端,中间少有快乐。

人生也是生死两端接近时其实快乐比较多,在中间快乐比较少。有钱纵欲都是一下子,并不能持续,也很少极度快乐,忘我的快乐,反而顾虑烦恼萦绕。深刻体会一夜麻将、夜店、大酒之后,转天的无力、头疼、空虚等。这不是玄学,这是每个人的感受,除非不去感知。

无知、无欲趋于快乐,都放下了、简单了也快了,这类似于人生的两端,也形象说明快乐的本质。最烦就是在中间,带著乱七八糟的认知和欲望,其实都是自己达不到、想达到的目标追求。这种苦有人觉得是追求和享受。

对于教育也是,如果是创造环境,施肥浇水,静待花开则快乐。如果不断的施压,不断的提升,不断的说服都很烦恼,往往还适得其反。本质,这样的力的输出,来自于自我的焦虑、担忧、攀比。启发是从这个人、这个对象出发,帮助他明确指向,施以方法,这是视角决定的,经验的传递,共同的成长。

逻辑、知识是思维定式,可以帮助解决问题,帮人形成经验,甚至经验的照搬,结论的转移,也是结论或经验本身,形不成智慧。智慧有心发。不依赖判断。

很多混乱都来自经验的照搬,而忽略的是本质。类似于断章取义,只取了半瓢,而失了根本。这样的经验禁不起推敲,但迷途的人,仍旧乐此不疲。追问本源是让事情明了和让自己清明的方法,但依旧不是智慧,最多通透。

以上的逻辑和经验是对物质世界的总结,物质之上是精神,精神支配行动。只有物质的满足,永不满足,达到精神,更加快乐。因为没有法拉利和香奈儿而苦恼,有了并不会一直快乐,不断拥有也不会一直快乐,不上升到精神,物质快乐只是短暂。追求法拉利和香奈儿是快乐的,因为一切付出都有了放向和原因,拥有了摆在那也不快乐,使用时的感受让人快乐一下,一直感受也享受不到快乐。哺育孩子如同个人的追求,另一种实现,过程美好,但也并非快乐。

没有物质,不会跳到精神,香奈儿涂在脸上,法拉利提速的轰鸣刺激了感官神经,放在那时只是感官的回溯。但是没有过,无从回溯。有了精神,物质才有可能做减法。当精神萦绕在生活,物质其实不那么重要,不再需要香奈儿或法拉利持续的回溯。但本身总有替代这种旧的感受的新鲜感受。其实往往就在身边,而不被感知或无从察觉。

小朋友喜欢在幼儿园和所有人玩,而往往大人会挑出一些品行不高、行为低俗的告诉孩子不要在一起。孩子的眼里没有世俗,因此无杂而清澈。西方人眼力也有一种清澈,那是客观和理性的清澈,即使是坏人,常常也有这种清澈,同时伴随奸诈或凶险,但坏是他的选择,并不又好又坏。这是简单之外,一种纯粹的快乐,其实也是简单。

在那,经常能碰到过往有些成就的人做一些简单的工作,他们会说i been there。这不是被迫的,是一种放下与不争。不和年轻人争,因为年轻人更需要机会去历练和证明。可在我们的文化里,即使你六十岁,仍在八十岁的父母眼前是孩子,如果对方还能表达,则你更多的还要去倾听,而少有表达,你不得不把你的表达放在别处,可内心里,最想证明给父母的并非物质而是精神。到了六十还是会争,争的是未曾尽数表达的不甘。

精神也不是一切,只是在物质之上而已。你快乐吗?嗯,精神快乐,同样也说明物质不亏。精神怎么快乐?饱足、简单、纯粹。


古人云,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说的是善于了解别人的人是聪明的,善于发现自己的人是智慧的人。

老子说 为学日益,为道日损,损之又损,以至于无为,无为而无不为。意思是学习别人的知识经验是积累的过程,增进智慧修行是放下丢弃的过程。当心里面没有任何矛盾牵绊,把知识放在合理的位置运用他。天下没有难以完成的事情。

佛陀在临终前,对他的弟子阿难的告诫是:「是故阿难,实处此境,汝当自依。以己为岛,以己为归,舍己而外,他无所依。以法为岛,以法为归,舍法而外,他无所依。」

这里表达的意思似乎是:人的生活从根本上是由自己决定的。你只能靠你自己,而不是去乞求外在的依赖,无论是外在的神灵,还是外在的师傅,等等。而「法」在这里似乎可以理解为生活的真理,规律,等等。也就是说,佛陀似乎在说,要把生活的希望寄托在我们自己,我们对真理的认识上。除此以外,没有其他可以依赖的。

因为通过时间获得的可交换的东西,最后都会随时间失去,唯有自己对生活的理解领悟,不可交换,是无法价值衡量的。

所谓师父领进门,修行靠个人。

克利希那穆提说:广博的经验,根深蒂固的恐惧,焦虑,悲哀,快乐以及几千来积淀的一切信仰,这个人类的故事就在你生命中。你就是这本书。深入探索认识你自己,恐惧悲伤将会烟消云散,你内外深藏的智慧光明将会显现。

苏格拉底也说,如果我一辈子领悟的给别人的建议忠告总结成一句话,那就是「去认识你自己」

如此多的智者跨越不同的时代都在向我们表明了这个方向,认识你自己,做自己的不要依赖外在的师父,老师,书本,权威,做自己的明灯,做自己的光。只要你是一个正常智力的人你都有有这个潜力潜能,终结自己的悲伤,痛苦,迷茫,拥有一颗智慧澄澈的心。


要快乐,不是不够经济,而是不够哲学,或者需要提升智慧,把心打开,心开了,自然就开心了。


都不是,是您没有一刻敢于为众生牺牲的心。众生包括你自己。

有舍就有得,能舍就无所谓有无,自然佛系。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