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给我言简意赅的说人话、说土话,不要用任何哲学术语。


原话出自马克思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德意志意识形态》节选)。

而马克思的基本观点如下: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反作用于社会存在→哲学思想从社会存在中诞生,应当反作用于社会存在。

也即是说,哲学思想的诞生从现实中来,最终是要回到现实世界中去的,也就是帮助人们改造世界。

前面的回答中很多人断章取义地批评了这句话的错误,单独来看确实容易存在争议,但是我们做阅读理解都知道要联系上下文,批判这句话的人大概连原著都没读过。

在马克思之前的唯物主义哲学家们,大多倾向于对客观存在作客观的、直观的解释,而忽视了人的意识的能动作用。直白地说,就是只关注了「人的意识从客观实际中来」,而忽视了「应当回反作用于客观世界(改造世界)」。

具体到人类的身上,旧唯物主义者们往往把人的活动归因于「人的本质」,孤立、静止地看待人类活动,而忽视了所谓「人的本质」具有社会性,也即是决定于社会环境,「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而社会是不断演化的,这种演化是由人类自己推动的。

因而哲学家们在解释世界的时候,还应当告诉我们如何改造世界。理论和实践是对立统一的,不能抛开实践空谈理论,也不能只实践而不在乎理论。这很像是王阳明的知行合一——知就是行,行就是知。

马克思并不反对一切的哲学家的一切观点,相反,他承认自己的理论有很多继承自其他哲学家,比如黑格尔,比如费尔巴哈。但是继承的时候也要扬弃一些观点,更要厘清理论的界限,马克思的这句话就是在批判哲学家们在研究世界的时候的错误观点。

话归原题,这句话的中心思想到这里也差不多清楚了,马克思的大意就是:哲学家们,不要闭门造车,更不要以为哲学可以独立于社会之外,既然你接受哲学、研究哲学的时候就是通过与社会发生联系进行的,那么任何哲学理论作为社会和你们个人结合诞生的成果天然就具有社会性,最终要反作用于社会的。所以,与其形而上地研究自己那点东西,不如低下你们那昂贵的头颅,多想想自己的理论能给社会带来什么价值吧。


实践大于理论。


稍微查了一下,这句话似乎是马克思说的,如果是马克思说的,那就比较好理解了,这句话基本上能算是马克思对其哲学态度的一个自我总结。

把这句话当作马克思墓志铭的人,应该还有一个目的:为了突出马克思与其他哲学家相比,改变现实世界的能力和贡献。

而马克思原话的本意大概是想说:哲学家们大多思考的都是「是什么」的描述性问题,而缺乏对「应该是什么或者应该怎么做」这类规范性问题的关注。

怎么理解马克思的这种说法呢?

表面上看,「是什么」和「应该怎么做」并不冲突,因为你只有知道「是什么」,才能知道「应该怎么做」。

但问题在于,「是什么」是一个与真理有关的问题,而真理问题本身充满了各种争论,所以一般情况下,只要你深陷于「是什么」,就很难再去思考「应该怎么做」了。(这种说法只是一种尽可能的简化,哲学理论对现实世界的指导能力在人类历史上除了科学后来居上以外,还没有其他学科能够抗衡。)

因而,我们可以说,马克思实际想说的是:哲学家们只是把他们的智力用于以各自的方式去解释世界,而没有把改变世界放在其哲学研究的核心地位。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一种有关哲学研究目的的争论:争论的重点不在于解释世界重不重要(很少有哲学家会对这种问题有疑问),而在于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谁的优先顺序应该更高?

我们可以很明显地能够看到,说「改变世界」重于「解释世界」其实是有逻辑问题的,如果你不先解释世界,你怎么可能改变世界?

因而,这种话只能是从马克思这一类的大哲学家嘴里说出来才比较有说服力,因为这种话有说服力的预设前提一定是说这句话的人具有相当高的「解释世界」的能力,这是必要前提。

如果这句话是从一个普通人的嘴中说出来的,那就将错得离谱,因为你连最基本的世界是什么样的都不知道,谈何改变世界?

普通人的这种「改变世界」重于「解释世界」的思想走极端了,就会变成一个类似于宗教里极端信徒的角色,他会把一种理论(有时候是哲学理论,但未必一定是哲学理论)奉为圭臬,然后从此拒绝接受任何其他理论,并且认为其他的想法都是错的,都是有罪的。这种做法本身是违反辩证法的,也是反智、反哲学的。

然而事实上,就算这句话是马克思说的,说服力也并不大。

归根到底,马克思这句话让人信服的前提还是:马克思解释世界的方式你是否认同?

认同,那关键的问题就在于如何改变世界。

不认同,那关键问题就在于解释世界的方式。

第一种认同的人,总是有一个很大的毛病,那就是忘了马克思的改变世界是以辩证法为基础的,也就是说,解释世界不是不重要,相反解释世界很重要,只不过在解释世界的基础上,改变世界更重要一些。没有解释世界,改变世界就是无根之萍,最后一定走的面目全非。

至于第二种不认同的人,就像马克思所说的,问题在于改变世界。


就是说 希望你真正的去花时间阅读马克思,真正的去阅读,真正下功夫,真正用心阅读马克思的著作

不要去当半罐水了


哲学家们想破脑袋的挖掘出了理解世界的各种视角,给出了各种认知方式(包括各种主义,各种维度,各种论断,乃至各种嘲讽),可真正改变世界的还需要人民群众,需要他们的悦纳,需要他们的智慧,来(与实际相结合)从而推动文明进程。


哪怕他们说「我根本不关心文明怎样怎样,我根本不关心人类怎样怎样」,那又怎样?这也是一种视角。

中心思想可能就会是:

老子给了你们这么多天才般的维度来认知,别只顾著修身齐家啊,怎么治国平天下你也得想想啊。

上一个做的不错的应该是教员同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