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邀。因为很久没上知乎,没能及时回答,抱歉。

中国最开放的时候还是90年代初。比如,那个时候,你可以看到如《宇宙骑士》之类动不动就女角色爆衣的大尺度动画;《红樱桃》所有露点场面可以童叟无欺,一刀不剪直接上大银幕;央视的综艺大观上可以出现《小偷公司》这样明摆著骂官(官僚主义)的作品。

楼上很多朋友也说了,审查制度也不允许。另外,时代真的不同了。赌神都要叫澳门风云才能上映,而且根本不敢快意情仇。原因很简单,上边有规定的,电影里除了警察,其他角色杀人必须受到应有惩罚,影片结尾不能让任何犯罪分子逃脱应有的制裁。所以,发哥再也不可能手持各种武器大杀四方了。一个典型的例子。古天乐的《毒战》。港版的是古天乐饰演的毒枭成功逃脱。大陆版就是强制被抓然后被执行注射死亡。那请问,毒战2咋拍?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好好一个鲜明的角色就这样永远的GAME OVER了。

还有无间道1的结尾,有两个版本。大陆版就是刘德华败露被抓。


1.审查不允许,直接剧本都给你毙了不给你立项,没法拍。有人会说:哎呀这个东西又没有明确规定不准拍怎么就没人敢写呢。问题就在这里,创作者会进行一道自我阉割,我辛辛苦苦写了那么久的剧本、演员找好了分镜都想好了你不给我拍,或者拍完了拿去再送审又给我一遍遍打回来,我干脆不写了不拍了,完全不踩这雷区,就没这么多困扰了,没有创作动力了,这类的片就没人拍了,基本就是调侃,就像王晶拍的那一坨用来玩梗了。

2.没有市场。港片大多是被自己香港人杀死的,当初侏罗纪公园出来的时候香港人都不看港片了直接把港片整死了,觉得您那赌侠啊仙啊圣啊都是臭狗屎,人都大恐龙了你还在搓牌呢,不看啊,创作者又一次被打击,加上其实原来这类片基本被拍完了,没人去吃这个螃蟹就没人敢往这方面去想,肯定选择最稳妥的赚钱方式和题材。

最后,你说这赌片还能拍出什么新意,就像美国西部片一样,所有能想到的套路基本都拍了个差不多就没人愿意创作了,吃力不讨好,除非有头脑的能拍一部反类型的赌片,首先审查还得过,就成了死循环。


时过境迁

说人话

没人(花钱)看了


不请自来。

创作源于生活。因为那时候的监狱真的是那样,甚至更黑暗。如果你没经历过,身边又有在那个年代蹲过监狱的亲戚的话,你可以找他聊聊看,很多事情都是能毁你三观的。我聊过,也被震惊过。有次一起看监狱风云,我说真正的监狱哪有这么黑暗,他一脸沉重的告诉我,在那个年代,真正的监狱比这电影还要黑暗,起码他蹲的监狱是这样。我暗自发誓这辈子都不要进那种鬼地方。现在监狱管理比以前规范了很多,当狱警的舅舅告诉我的。


创作源于生活啊,法制建设越来越健全,媒体导向越来越规范,这种犯罪事件少了自然没得拍。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产物没有一成不变的。

法律不同。时代背景不同。历史因素不同。


因为题材没变少,不让拍的多了,观众看的多了,胃口变刁了。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