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版的《我不是药神》——《达拉斯买家具乐部

讲述的是原本过著骄奢糜烂、快意人生的男主,被查出患有艾滋病后,通过渠道进口非法药,和药管局斗争的故事。

为了不违反,他成立了公司,成立了俱乐部,每月400美金免费拿药,这样就不能算是销售,当然由于利益冲突,最后免不了各种查封。是不是很像药神的设定。

但俱乐部不似药神有情绪和剧情的大起大落张力,而是在平静中默默爆发,又归于平静,还牵扯了同性和AIDS群体这个敏感而庞大的话题,这个话题在美国放哪都是炸弹。

巧合的是,同是天涯得病人,这个世界或多或少都有相似的人生,相似的困境,两部片子的主角都走上了相似的道路。因为两部片都是真人真事改编,朋友最后评价,看来每个国家都有一个「药神」。因为没有人想死,大家都想活下去而已。

一开始对男主的印象很差,总感觉之后卖药是想赚钱。其实一开始可能他是想谋利的,但后来他应该是想帮助那些不知实情跟随医院用药的人,想救他们的命。

他本人是一个拒同性恋者,但是通过跟他的同性恋助手相处,也是慢慢显现出了人性的一面。渐渐和partner rayon也产生了超越的爱。

原本30天的生命得到延长,甚至7年,生命延续也惠及造福后面的患者用药,医改。也看到了人权对于体制的抗衡!男主自从患病虽一开始有消沉,但之后便奋斗到底!

同样的故事,在每个国家都在不断上演,巨大的国家机器必然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国家由人组成,有人的地方就一定有缺陷,如何真正解决这些缺陷,恐怕对于每一个国家领导人来说都是巨大的难题。

最打动我的地方是杰瑞德·莱托的那一句:「I dont wanna die」那种在垂死边缘挣扎的痛苦蔓延了整个电影,原来再堕落的人也有求生的欲望,而且甚至是比我们更痛苦,他们用玩世不恭的态度来伪装自己强大需要更费力气。而马修·麦康纳和杰瑞德·莱托的表演更是让人潸然泪下。

绝望的力量使人更加坚强,但救赎永远都是自己的事,你若不抗争,活著给谁看,这世界没有救世主,只有自救!


老舍先生有一部代表作叫《骆驼祥子》,这个故事说的是一个怀有梦想的黄包车夫,他人生经历了起起落落,最终梦想破灭的故事。当然,这个故事是身处特殊时代背景下的穷苦人的真实写照。同时也是一种人生态度的展现,起起落落才叫人生,悲惨的经历会有尽头还是会不断地重来,这一点可以引发思考。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这部电影,说的也是一个底层的民众在现代社会中的生活写照。本片名叫《推手推车的男人》,这部电影说的是一个巴基斯坦的难民来到美国谋生的故事。主人公是一个年轻人,他之前到底经历了什么本片并没有完整的展现,然而从电影中展现出来的循规蹈矩的生活,我们不难看出这是一个对于部分生活没有任何的热情的人。究竟为什么会对生活失去热情呢?这是本片展现的核心。

一个人想要活下去,想要生活,就必须要有一个目标作为支撑。如果失去了目标,求生的本能就会大为降低,甚至于完全失去。失去了求生的本能的人能不能看到第二天的太阳就成了未知数。而本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徘徊在失去与得到中间的群体。

纽约是一个充满希望和梦想的地方,任何一个想要实现美国梦的人对于纽约都是充满著向往的,然而现实并不会随著这种向往而有任何的温柔改善,应该冰冷的时候的高楼大厦一般不会透出任何阳光。片中的年轻人的生活充满著循规蹈矩,他沉默不言也没有人知道他的真实故事。然而在他重复著的动作中,我们却又能从冰冷中看到希望。

故事逐渐展开之后,一切就比较明朗了,年轻人原来的身份是一个歌手,然而辗转到了纽约之后,却不得不为了生计转投另一个行业,生活的压抑并没有阻止这个年轻人继续怀揣著梦想。他日复一日的努力工作著,就是为了有朝一日能完成财富的积累,而这种积累是为了远在他乡的妻儿的更好生活。

然而就像是前文提到的那样,骆驼祥子的悲剧在纽约街头上演的时候,依旧是没有人会驻足观看的。年轻人象征希望的手推车,最终在一个「希望交接点」被偷走了。美好的生活顿时化为泡影,一切就又得重新开始了。这是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是却实实在在的发生了。生活有时候就是如此,希望燃起来,明天更美好的时候,往往打击就会接踵而至。

本片给人的温馨结局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这种打击的冰冷,然而现实中,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在这种打击之下继续著自己的生活而不受干扰的。每一个沉默不言的人并不都像片中的年轻人一样有著坚定的目标勇敢前行的。而生活中的大多数默默无闻的人,他们期待的美好的事情发生的时候总是免不了接二连三的遭受到厄运的搅扰。然而这就是生活。

骆驼祥子那样的人物他面对生活会做出自己的选择,自甘堕落,我们不能因此而认为祥子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失败者。因为任何时候,并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勇气来面对生活中的各种各样的打击接踵而至的。祥子在他所处的环境中看透了生活后,做出了选择,这一点就跟片中的男主一样。

面对生活的挫折与磨难,总有人迎难而上,总有人自甘堕落,这都是生活的真实写照,勇气与担当固然可贵,但是当梦想或者是希望破灭的时候,人总是要有一个途径来发泄自己。这样才能够蓄势待发的积累起来重新开始的勇气。

本片中的断断续续的信息为我们展现出来的是一个有担当的男人的隐忍。他为了自己已经分开的家庭的打拚,一定程度上抵消了自己生活中所面临的困境。因为他知道,这种付出是有回报的,这种回报是自己所需要的就够了。困苦的生活中的唯一乐趣就是晚上回家后的小猫以及不多的音乐唱片。这种简单的精神支柱是对于现实的最大程度缓解。

而身处冰冷的纽约,对于这个男人来说,任何形式的关联都是对于自己现实生活的一种不确定隐患,所以,面对著异性的示爱,他才会表现出来无所适从。光亮看上去是非常诱人的,然而对于男主来说,光亮并不足以支撑自己在这个陌生的城市继续生活下去,光亮只不过是调剂,却不能带来任何长久的欢愉。

对于这个陌生的城市,自己从来都不是主人而是客人,且自己的命运前途都是未知数,而这种慰藉并不能让现实中的一切成为确定。就如同自己的小车被人偷走后,他面对的一切依旧是冰冷的无人问津。

生活很硬,这种硬是一种选择,同时也是一种真实存在,骆驼祥子最后彻底的丧失了希望,然而男主却没有,因为还有希望,生活再苦,绝境也不会发生。


肖申克的救赎


《超脱》

我大概是个很奇怪的人,周围的朋友难过的时候更愿意看喜剧,让自己哈哈大笑,从而忘记烦恼,而我总是会自己躲起来看一部非常悲伤的电影,让自己哭出来,从而获得心灵的解脱。

《超脱》是我看了最多遍的电影,也许它不是豆瓣评分非常高的神作电影,但是它可以让我在电影极尽压抑的氛围中,慢慢察觉到生活的希望。


最近上映的一部《心灵奇旅》

又灵又俏。但到底谁起的这个译名,比上次的《寻梦环游记》还拖后腿……

如果不是偶然间看到,根本不会想起来这部。但是这种温暖的作品可以让人心满意足的踏上生之彼岸的那种等级。

上次我在教室里看的《寻梦环游记》是讲「死」,这次他们讲「生」。

这部动画的设定很有意思,Joey是一名中学音乐老师,但是他的梦想是演奏,是爵士乐,但是一直都不被理解,不被看好甚至没有很好的机会,直到一个意外,他的灵魂和身体分离,在遇到22后,他学会变得「jazzing」。原来,跟理发师不止可以聊音乐,原来对不那么喜欢的人不用那么客气,原来对妈妈不用一味的隐瞒或服从,原来,对学生不用一味的的安慰与鼓励。

情节很简单,但绝对不枯燥,你知道他在讲道理,但姿态一点也不高,何况他讲得那么好听,像小时候睡前床头听过的童话,晒了一天充斥著阳光的被子覆盖你全身。是一种彻底的温柔,对成年人和幼童一视同仁的温柔。你也知道他在提问题,但并不向你要答案,只是轻轻的提醒「记得多穿点」那种。

那个名叫「生之来处」的地方有无数个22在生养成著他们的性格,思维,同时也在寻找著那个能让他们奔赴地球最关键的那个圈圈的火花。

她对Joey说「从前有条鱼,他跟一条年老的鱼说他的梦想是去看海,年老的鱼跟他说你在海里啊,他说,这是水,我要看的是海」

杰瑞对他说「火花哪是什么一辈子的人生目标,你们真奇怪」

我们每个人都在找属于自己的「火花」,它并不是什么人生目标,而是珍惜眼前的每一秒,对生活发自心底的热爱。

当你觉得平庸的生活是无聊无趣的,但其实你就是大海的那条鱼,你的生活恰恰是五彩斑斓、让人期待的。

也许这就是原来的我们,曾经遥不可及的那些东西或许早就已经变成了如空气一般充斥在你的身边。

然后追逐著追逐著,突然想起来呀,那些平日遗忘和忽视的东西:树叶、光线、蓝天,吻过脸颊的风,地下道里好听的音乐。你也曾为他们而驻足,而快乐,比现在如此的容易满足。

记得答应我,看完后去找回那双幼童的眼睛吧,以充满好奇和趣味的视线望向世界,再看向镜中的自己。问自己一句「are you jazzing?」

如此的温柔刻骨,会让人想起那句对电影院的形容:

此地是让人做梦之处。

然后记得「电影放完了,快回家。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