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本人不是写连载爽文的,不是为了讨好读者,只想写一部绝世的心血之作。希望回答的朋友认真公平,不要戴著有色眼镜分析,觉得有名的就写得好,无名的就肯定不行。至少单从文笔这一方面来说,我觉得我吊打一些连载写手是没问题的。另外,有说这是文言文的,是这个世界浮躁了吗?还是回答的人浅薄呢?那金庸的?凤歌的?马舸的?杨虚白的?是不是都叫文言文?不是古龙式一句一段就都归类为文言文吗?众口难调,不喜勿喷!


我们先逐句分析,再来看题主的文吧。

本人不是写连载爽文的,不是为了讨好读者,只是写一部绝世的心血之作。

这其实和网文的实质相违背,网文是商业写作,要去迎合市场和读者的口味。

讨好读者说的有点难听了,但大体意思相近,这么理解也不是不行。

因此题主的文和网文没有任何可比性,本身的性质就不一。

不要戴著有色眼镜分析,觉得有名的就写得好,无名的就肯定不行。

这话确实说的在理,算是给喷你的人一个警钟了。

我也没有无脑喷的打算,只是理性探讨这个提问。

至少但从文笔这一方面来说……吊打一些连载写手是没问题的。

上面已经提到过一次了,没有可比性,从另一个方面再说一说。

更网文最不看中的就是文笔了,它更看重的是剧情,是故事性。

用传统文学作品与网文作品去比较文笔,这在我看来是无比可笑的一件事。

说的极端一些,就是用自身的长处去戳别人的短处,赢了也会受人非议。

众口难调,不喜勿喷!

这句话的意思,可以理解成求夸么?

不喜勿喷,那就只能理性分析或者夸你了。

现在的知乎网文圈,似乎很难做到了,待会儿来看看有没有选择无视这句话的。

最后再来说说题主的文,很明显是传统文学,放在网文是经不起读者的唾沫的。

文笔也确实够打,但能不能吊打我就不做评价了。

因为,作品之间的对比,是不能单单看文笔的。

但从文笔方面来断言,有些断章取义了。


PS:看了诸位的回答,发现我还是太客气了……


我是来看他们喷你的,这是个爽点。


**

我写作了也有十年了,在这十年的时间里,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只有你写的好,才会有人叫好。

不管是相声也好,电影也罢,还是知乎回答有多人少点赞,和小说写作一样,只有写得真的很好,才会有人叫好。

**

题主听说过《收获》杂志吗?

没听说过也没关系,我给你介绍一下:

《收获》是巴金和靳以创办的双月刊,在中国文学史上占有重要地位。

老舍、王蒙、冯骥才,苏童、余华、张抗抗,格非、莫言、贾平凹……你能在现当代文学史上看到的名字,基本上都在《收获》上面发表过小说。号称中国当代文学简写本。

尤其是余华,《许三观卖血记》《活著》等,都是在《收获》上面连载的。

现在告诉你一个好消息:就是这么一本杂志,它没有偏见,也是收录武侠小说的。

我印象中,徐皓峰常在上面发武侠,《大地双心》《诗眼倦天涯》等等。

我看到题主描述里面说,「本人不是写连载爽文的,不是为了讨好读者,只想写一部绝世的心血之作。」

这就更妙了,这个格调很适合《收获》,我建议题主买两本《收获》,看看自己所谓的文笔有没有别人强。

如果你写的真的很好,那你应该发到某个纸媒上去,比如《收获》,去证明你自己。

**

网文作家是以故事性见长,你要比,就跟人家的长处比,你比短处做什么?

这就好似你高调宣称自己比狗记性好,同时又比计算机跑得快。

你就算比狗记性好,同时也比计算机跑得快,那你也没什么实际用途。

在《收获》上面写小说是为了名垂青史,在起点上面写小说是为了赚钱。

名垂青史或者赚钱,想想自己,你能做到哪一点?

你不需要比电脑记性好的同时比狗跑得快,你只需要比狗跑得快,就可以在运动会上拿个名次了。

一个作家如果能做到「知名」,那么他一定至少有一个长处,而且这个长处比其他所有人都要强。

**

退一步讲,就算是用你自己认为的长处比人家短处,我觉得你也是惨败。

我给你贴一段起点中文网,冰临神下的《死人经》楔子第一段:

杀人要干脆利落,万不可拖泥带水,能趁人不备就趁人不备,能先发制人就先发制人,能一招毙敌就一招毙敌,能赶尽杀绝就赶尽杀绝,什么白衣胜雪、绝巅比武、武林规矩、江湖神话,全是瞎扯淡,杀手又不是戏子,演这些花招图这些虚名给谁看?

顶尖杀手只有一个标准:活下来,而且活得久。

从这本小说的第一句话开始,整本书就定下了阴险诡谲的基调,从头黑到尾,到了结尾,你从开头感受到的这种杀气,都能从字里行间里面溢出来。

再贴一段:

顾慎为自己却有许多话要说,他的真实身份,他的刻骨仇恨,还有最恶毒的诅咒,这本是人常情,但是多年的杀手训练最后占据了上风,他张开双臂,决定不必开口。

语言令人畅快,提供的满足却是虚幻不实,即使他义愤填膺地痛斥金鹏堡与上官家族,如天花乱坠一般,也吹不落石墙之上的一粒灰尘。有人报仇成功,有人报仇失败,自无稀奇之处。

六道轮回,杀之不尽,仇亦不尽,他自以为天塌地陷毁掉一生的灭门大恨,于金鹏堡不过是日常行动,对独步王更是没什么印象的小事一桩。

他抬起头,看著躲在树上的荷女,这名奇怪的少女,费尽心机要让他走火入魔而死,最后时刻却要孤注一掷,以一柄刻著「欢」字的剑保护他残存无几的性命,这说明恨不过是七情六欲的一种,再强大的恨也没法独占整颗心,总有其它情感隐藏在心底深处,说不定在什么时候就会掀起滔天巨浪。

这是第一卷的结尾。主角顾慎为被灭了满门,潜入仇人的据点金鹏堡,放弃了一生中所有宝贵的东西,就是为了复仇,然而在面临死局时,一句话都没说,他为了复仇而从仇人那里学来的「杀手戒律」,居然压制住了复仇本身的冲动。

「六道轮回,杀之不尽,仇亦不尽,他自以为天塌地陷毁掉一生的灭门大恨,于金鹏堡不过是日常行动,对独步王更是没什么印象的小事一桩。」

复仇这个主题,突然就升华了。

这就叫文笔。

然而我没有在你的小说里面看到这么犀利的东西。

**

很多人都以为,人人都会写字,所以人人都会写作,有名气的人写得好,无非是占了名气的便宜,如果我和他一样有名气,那我写的东西自然会世人称道。

就比如题主。题主在问题描述里说:

希望回答的朋友认真公平,不要戴著有色眼镜分析,觉得有名的就写得好,无名的就肯定不行。

我写作了也有十年了,在这十年的时间里,逐渐明白了一个道理,一个很简单的道理:

只有你写的好,才会有人叫好。

不管是相声也好,电影也罢,还是知乎回答有多人少点赞,和小说写作一样,只有写得真的很好,才会有人叫好。

这么简单的一个道理,很多人至今都不是很懂。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