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不是来捧臭脚的,我跟 @平老虎 老师认识很多年了,也不知道啥时候从哪个摄影群里加的好友,摄影圈确实很小。虽然一直没见过面,但是在微信上有交流,对于我来说属于亦师亦友的关系。

说实话,我个人对于一些年长的摄影老师教的摄影很多都是持反对态度的,原因就是很多都过于死板过于教条。

但是接触过平老师的人都知道,他真的是为人风趣幽默,还有我觉得很关键的一点是,待人待事非常真诚,这点真的很好。

而且他的摄影水平肯定是在普通人之上很多的,这点毋庸置疑。

紧跟时代,做的一些摄影教学PPT我看了都觉得非常好,而且超级认真。

最后就是平老师不止教摄影,也经常在西藏拍摄,活跃在拍摄第一线,这一点我也很敬佩,因为我现在很多时候太累了,都会觉得力不从心,会选择一些条件比较好的地方拍摄,西藏这样的高海拔地区我肯定不会优先考虑。

最后还是要说一点,我虽然去过青岛,但是从来没有跟平老师吃过饭,仅限于摄影交流还有微信知乎联系,所以不用觉得我收受贿赂(美食)之类的,也没必要。

我也不知道这个问题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总之希望我们都被这个世界宽容以待。


平老虎把自己标榜成摄影大师了吗?没有

平老虎在微博小红书恰烂钱了吗?没有

我很早就混知乎摄影板块,还是三四位数关注者的时候我就经常浏览到平老虎老师的回答,和现在将近一百万粉丝的回答质量也差不太多。要是有一百万粉丝那B站 微博随便恰恰烂钱就行了,还用得著在这认真回答问题?然而平老虎老师一如既往地认真写回答,这一点就值得我学习和钦佩。此外平老虎老师是我见到的最谦虚的摄影师之一,唯一的黑点大概就是用佳能还有华为,这在知乎简直是万恶不赦的罪过,赶紧道歉!

平老虎老师的作品质量,有一说一还不错,有技巧有思路也有设计,比上稍显不足,比下有余余余余余余余余余余余余,真要说起来平老虎是一位老师,是摄影界的小学初中老师而不是大学教授,用不著会解微分方程,现如今卖课的摄影师多了去了尤其是噶韭菜的入门课程,平老虎老师的作品质量至少还有个保证,至少肚子里还有一堆墨水可以把初学者润色一下,如果想上「高级」课程建议去tim老师的摄影工坊,能不能申请的到那也得另说。

其实最让我钦佩的还是平老虎老师的身体,去西藏如同吃饭,太强了!


之前浏览过这个问题,私以为谈论他人并不是一个很好的事情,所以没怎么发言。

关于平老虎老师的问题不止这一个,其他问题下面有一部分评价有失偏颇,所以还是想说点什么,避免大家被误导。


初次见到平老虎老师,是在一年多不到两年之前,那时候我是个微博小博主,在知乎还是默默无闻,是个小透明。因为我的图被人给盗了,所以发了一个想法说这件事。

平老虎老师看到这条想法,联系了我,并加了微信,与他爱人一起为我出谋划策。

说真的,我很感动。

能够抽时间帮助一个没有什么利益相关的小摄影师,这件事足以见平老师的为人。

平老师平日里幽默风趣,喜欢开玩笑,梗都挺有意思的,

每次翻到他的朋友圈,我肯定会点个赞。

再说平老师的图,我很清楚那些人抨击平老师的原因,平老师比我更清楚。

但我想我们应该允许不同风格的存在。

作为一个已经掌握基础与进阶摄影技术的摄影者,平老虎老师讲课是足够资格的,相较于搞「高雅艺术」的摄影,我更喜欢接地气的摄影风格。

我知道知乎很多人接触过国际上有名的摄影大师,看过他们的作品,拿来和平老师的作品比较。但其实没必要,因为平老师的定位就是大众摄影教学。

在作品数量方面,我是远远不及平老师的。他的作品丰富,从动物摄影,城市风光,自然风光都有,从亚洲到非洲,什么都拍过,作品数量很大。

且他的图被电视台,地铁站多次使用,有专业认可度。

在知乎平台,平老虎老师4500个回答,是我的15倍之多,为这个平台和大众摄影的推广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其实我一直向追赶这个创作速度,无奈是追赶不上,更了三百多个就累得气喘吁吁了。

这种勤奋的态度,用在任何领域,都会获得成功。

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平老虎老师都值得拥有近百万粉丝。


问题是「如何评价知乎用户『平老虎』所拍摄的照片?」吧,但是很多回答都是「人好」「人不好」之类的,是不是偏题了?(不过他乐于帮助小白是真的)

对于某些持反面意见的回答我要先杠一杠:

对于有的回答里说的平老师的照片很多「像老法师一样狂拉饱和度」这种,根据我的经验有的风景照你不拉一拉就和你家门口的山包包差不多,我更愿意将其理解为是一种创作手法吧。

就好像你唱流行的,看不上唱美声的,你觉得对方声音太假,可以,但是你不能说他的唱法不对,对不?一幅作品能表达主题,把作者的思想传达给你就算是成功的了,何必苛求一定是按你的想法创作呢?艺术本身就是需要很大的宽容度的,不能一看到裸体就是变态,一看到拉饱和度就是老法师。

饱和度的问题就暂且解释为平老师菜,我更菜,菜到一个方向去了吧。还有的回答理挑出来一些不是很好看的照片,然后说平老师水平很差。

你要真挑点微博上晒的有问题的照片比如下面这种,那也还还算有点说服力,至少能看出来你是要好好好交流的,我也觉得有的照片明显有问题,比如看起来没对好焦、奇怪地截断了主体什么的。(其实这些图是发出来恰饭带货的,我猜可能是截过图的,焦段长景深浅,毕竟当时拍虚了相机上看不出来,回来一放大惨不忍睹的情况也是有的哈哈哈,估计厂家催著带货就还是放上去了233。这个猜测对不对就要问平老师@平老虎 了,哈哈)

结果反对的回答里的好多照片(比如下图中的照片)原本只是贴出来做针对某些问题的说明的,可能只是用来说明这个问题正合适,他本人也没说是自己的得意作品什么的吧?怎么就能体现他的水平了?在用来说明不同焦段视角的图里谈照片好坏?也太不讲武德了!

该「烂照片」出现的原回答:怎样才能快速提高自己的拍摄水平? - 平老虎的回答 - 知乎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05356605/answer/554162614

还有说看到白天1/6秒慢门拍汽车直接尿了的,你看到前面写的nd滤镜了么?不百度一下?这可是个好东西。

知乎越来越缺少谦虚这项美德了,至少平老师回答问题的时候还经常强调自己「浅薄」「水平有限」,结果连曝光三要素都没搞明白的都开始喷他了,我猜某些知乎用户还没有弄明白谦辞和实话的区别?

还有相信公众号,说真正的大佬没时间玩知乎的,公众号说的那种大佬可能也就是他能看到的、能想像到的最高层次了。天天搬砖,一点看看别人的观点,吸收知识的时间都没有的,那叫工具人,工具人再多,对生产知识,对学习的小白有半点好处么?多少时间工作,多少时间给自己是每个人的选择,和是不是大佬没有任何关系。不然我是不是也可以这样理解:一样是大佬,一个要996,一个只要每天工作2小时,2小时那个才是真大佬,2小时干别人12小时+的活儿。

还有说平老师装,秀优越,什么动不动哥们儿送什么什么,我也觉得很凡尔赛,我看到我也酸,但是你不能以圣人的标准来要求每个人,你敢说你活这么大就没有装过?要是你朋友送你个哈苏徕卡什么的,你装不装?不发条朋友圈得瑟得瑟?然而这和他摄影的技术水平有半毛钱关系吗?和本问题有半毛钱关系吗?

很多知乎大佬的心就是在这种事情里一点点凉透了的。


关注了平老虎老师约有一年了,是在知乎刷摄影相关的问题发现的平老虎老师,现实中并不相识,说一说网路路人的感觉。

我是艺术学院毕业,但不是学摄影的,是播音专业,不过由于学校摄影系也是个大系,所以认识的摄影师也不少,并且我自己也爱拍照片,不过我记录生活为主~技术就很一般啦,看照片是带有个人审美喜好的~

在我看来:平老虎老师的照片质量在知乎是最高的那一批,但质量参差不齐。

有时候刷到平老虎老师的照片会觉得很亮眼,哇,蛮好看的!有时候刷到会觉得有点奇怪,唉,这几张怎么看好像我也能拍的出来,甚至拍的更好看,因为构图视角实在是比较平庸。

但这不稀奇,谁也不可能拍照张张经典,就算是得过一些国内外顶尖的艺术性摄影大奖的摄影师,相机里也会有废片吧?

所以我是这样想,平老虎老师绝对是专业的,拍出来的好照片的质量绝对是超过绝大多数知乎上的喷子的,摄影水平应该是「资深」,但还达不到「大师」。因为到目前为止没有刷到过平老师很有创造力的照片,但是照片多数都很漂亮~

我的审美依据一方面是自己一眼看好不好看,另一方面是我大学期间出去看了很多很多场影展和电影节,欣赏了很多国内外的获奖照片和电影,算是个影像方面的忠实票友,虽然自己不会拍,但是看的话,还是见过点世面的。我没出国看过(贫穷 ),只在国内,去过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西宁国际电影节、平遥国际电影节、平遥国际摄影节、中国摄影系艺术节、大理国际摄影节,基本都是距离我大学所在城市不远的,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是去采访了 ~大学的铁子是个死文青,我也沾点,没他那么疯狂,算是被他拉上车了,每次看完展回来都要勒紧裤腰带过日子 看过的作品还是不少的~不得不说,在很多展览上,就我个人的眼睛的话,能看到不少比平老虎老师拍的好的作品~不过我的审美不具有普遍性~萝卜青菜~

如上~不要喷,总体上我是支持平老虎老师的~在知乎上经常晒照片的,并且说的话很傲气的,拍的照片多数都不咋地。平老虎老师很谦虚,但是照片质量在知乎是上乘的~只是审美可能有点死板,或者说传统~

而且平老虎老师还在知乎教了很多摄影知识,惠及了很多小白和新手摄影师,也包括也学到一些~我觉得这是很高尚的事~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