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皮肤该如何抗氧化?做好这5点才能一直美下去

无论是什么年龄阶层的人群,对抗氧化这件事已经越来越重视了,今天就来跟大家说一说抗氧化这点事。

首先PS姐姐来和大家说一说抗氧化是怎么一回事,我们所说的抗氧化其实就是对抗我们体内的自由基。

为什么要抗自由基?

1、自由基的产生

我们呼吸的氧气进入到肺脏,通过与肺泡的上皮接触与血液交换,氧气分子被红细胞携带进入了血液,传递到身体内的各个器官,赋予细胞能量和生命。

在这个过程中氧和氢结合,生成稳定的水分子,但是会有一部分氧气因为没有足够的电子,所以很不稳定,就会「抛弃」氢,和别的物质进行反应,这就是自由基,所以自由基也被称之为游离基。

正常的自由基是可以给我们的身体带来益处的,帮助我们维持身体的正常新陈代谢,以及帮助我们体内的机体防御系统,灭掉遭受感染的细菌,还可以帮助我们调节血管舒张和收缩等。

自由基在运作的整个过程中就是在「牺牲自己」,所以自由基属于是一次性的,需要不停的更新才可以。

但是在更新的过程有一部分的自由基是多余的,我们人体是不需要这么多的自由基的,这部分滞留在体内的自由基就是我们要「对抗」的。

我们的负面情绪像是愤怒、恐惧、精神压力太大、过度疲劳、睡眠不足,这都会产生自由基。

日晒也就是紫外线、x射线、电磁波、酒精一样会导致自由基产生。

2、滞留的自由基在体内的危害

这部分多余的自由基留在体内,就会氧化我们体内健康的细胞,导致细胞凋亡或变异。细胞死去,就会加速衰老,甚至还会造成一些疾病,例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如何抗自由基?

1、合理的饮食结构

建议多吃的食物

  • 茶:茶里面含有的茶多酚是一种抗氧化物质,可以消除自由基,平时可以养成喝茶的习惯。
  • 葡萄:葡萄中也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物质,尤其是原青花素更是具有抗自由基,调节血脂的作用,不过主要存在于葡萄籽和葡萄皮中,所以在吃葡萄的时候清洗干净之后可以不吐皮。

  • 番茄:番茄中的番茄红素可以抗氧化,建议大家吃熟柿子,熟柿子抗氧的效果是生柿子的5—6倍。
  • 黄豆:黄豆中含有的异黄酮和黄豆皂甙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而且对女性还有美容养颜的效果,所以早餐的时候可以喝点豆浆。

除了这几种食物之外还有菠菜、大蒜以及所有含有黄酮类物质和维生素C、胡萝卜素等的食物,像是山楂、胡萝卜等都可以阻断并减少自由基的生成,有效抗氧化。

建议少吃的食物

  • 高脂肪食物:高脂肪及高蛋白的食物在经过高温之后,会和氨基酸裂解产生胺类衍生物,所以鱼、蛋、奶建议少吃。
  • 用色拉油做的食物:色拉油属于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很容易氧化成为自由基。
  • 加工食物:食物在加工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添加入色素,防腐剂及香料等,这些过多食入身体会产生过多自由基。

2、坚持良好的运动习惯

瑜伽、太极:瑜伽和太极属于慢运动,给心脏一个休息的时间,并且在练习瑜伽、太极的时候可以更好的改善身体的循环,提升我们的呼吸功能,调整我们呼吸的节奏。

慢跑:慢跑的过程中可以调动体内抗氧化酶的积极性,增加细胞含氧量,提高皮肤抗氧化能力,增加我们的骨密度。

游泳:在游泳的过程中可以改善机体的代谢。

3、正确护肤

自由基过多,细胞过早凋亡,胶原蛋白也会随之老化降解,体内的黑色素变多,我们的皮肤就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失去弹性、有细纹、没有光泽、有斑等。

紫外线会导致皮肤过度自由基释放,所以在日常的护肤工作中,很重要的一个步骤就是做好防晒工作,使用防晒霜或者是使用带有防晒值的护肤品来抵抗紫外线,一年四季都要涂,不仅仅是夏季。

护肤品中有效抗氧化的成分:

  • 维生素C/E

VC、VE在护肤品中应用的范围是比较广泛的;

VE在和自由基「碰头」之后,会用一种「自我牺牲」的方式来降低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此时VC再以同样「自我牺牲」的方式追随VE,将自由基彻底消灭。

  • 硫辛酸

硫辛酸抗氧化的方法是还原我们细胞中本就可以抗氧化细胞的活力,提升我们体内的细胞质量,好让我们本身就带有强大的抗氧化能力。

还有辅酶Q10、胡萝卜素、植物提取物、Ectoin、氨基酸等都是比较常见的抗氧化成分。

以上就是对于为什么抗氧化以及如何抗氧化的一些方式的介绍,希望帮到大家。

感谢你读完PS姐姐的这个回答, 希望你能对这个回答满意,如果还有问题欢迎私信!


正确抗氧化科普我们为什么要抗氧化?

皮肤被氧化最重要的特征就是脸色变黄、斑点和瑕疵增多,这就像苹果氧化后」发黄「,钢铁氧化后」生锈」。表现在脸上就是肌肤缺失弹性,暗沉松垮,长皱纹。如果你的皮肤慢慢变得失去光泽,因为干燥变得没有的通透感;甚至还长出许许多多的色斑,都是因为皮肤氧化。

氧化原因

核心原因是自由基。自由基会攻击我们健康的细胞。科学研究表明,癌症、衰老或其它疾病大都与过量自由基的产生有很大关系。

抗氧化是维持美丽最有用的手段哦~希望各个小可爱都可以提早抗氧化,一直美美哒~


「抗氧化」对于皮肤的概念而言,对抗的是「自由基」。自由基是指具有可以和很多分子如蛋白质大分子、DNA、多肽等物质发生很难停止的链式反应的活性基团或者原子。自由基的产生过多会损害生物膜,破坏细胞,阻碍皮肤正常的新陈代谢,加速衰老,使皮肤老化、产生色斑、暗沉、抹杀我们皮肤昔日的光彩。

对抗自由基,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步入手:

1.抗氧化剂:抗氧化剂是指能够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损伤的一类物质。抗氧化剂包括VC、VE、姜黄素、绿茶提取物、类胡萝卜素、辅酶q10和其他人工合成物质、天然的植物提取物等。护肤品种常用的成分有以下几种:SOD(超氧化物歧化酶)、维生素C、维生素E、多酚类、虾青素、A醇、A醛、A酸。

2.饮食:多吃富含抗氧化剂的新鲜健康食物,如西红柿、西蓝花、蓝莓、石榴、葡萄、红心火龙果、冬枣、绿叶蔬菜、绿茶、黄豆、坚果等,食物中含有大量VE,VC和VE可以中和自由基的氧化作用,阻断其连锁反应。

3.防晒:紫外线使皮肤发生光老化,光老化是由于皮肤长期受到日光照射所引起的损害,促使皮肤过早地出现老化性改变。

紫外线一年四季都存在,并不会随温度降低而降低,所以秋冬季节紫外线依然强烈,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是使皮肤加速衰老的重要原因。所以,无论在哪个季节都要做好严密防晒工作。


一个做好防晒,物理防晒打伞防晒帽防晒衣,化学防晒就防晒霜了。

另一个就是使用抗氧化的护肤品,建议使用鸡尾酒配方抗氧化护肤品,更全面抗氧化。


要做好肌肤的抗氧化工作,我们应该如何做呢?

01 做好清洁虽然流行素颜美,但是爱美的妹子们还是喜欢用伪素颜艳,多少都会化点淡妆,一天下来空气中的灰尘和肌肤油脂如果不好好清洁的话,毛孔堵塞、色素色斑的产生也不为奇了。有点姐妹脸上会起小粒粒的痘痘不痛不痒,这种是老废角质堵塞毛孔无法排出的粉刺,所以温水洗脸清洁要做到位

02 减少上网时间现在上网都成为日常生活中必须做的事情,所有信息从网路第一时间就能知道。但是菇凉们整天抱著手机、对著电脑你是否忽略了你的肌肤,长时间对著屏幕不仅容易眼疲劳肌肤长时间受到辐射很容易被氧化,所以很多面对电脑工作者一天下来看上去气色发黄暗淡。

03 平时多吃水果蔬菜

人体衰老和体内自由基有关,维生素E、维生素C、和胡萝卜都是很好的营养成分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成分,抵抗衰老对抗自由基的形成从根本上增加身体抗氧化能力,肌肤会从内而外散发健康的美

04 注意保暖

做好防晒和适当运动

紫外线是最不能忽视的肌肤氧化出现自由基的重要原因。冬季阳光虽然少但是紫外线强度不弱所以防晒是一年四季都必须要做的。适量进行有氧运动慢跑、瑜伽、游泳不仅有助于促进身体新陈代谢,还能令肌肤焕发光彩。一定要早睡早起,睡眠是最好的抗氧化补充血气的方式。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听到「抗氧化」,那抗氧化到底是什么东西呢?

其实 抗氧化是指抗氧化自由基

当我们的皮肤长期暴露在阳光、空气污染、电脑辐射等时,就会发生氧化反应,产生一种有害化合物:自由基。

「自由基」具有很强的化学活性,很容易和周围的分子发生反应。

更可怕的是,这些带电的「自由基」会在人体内部横冲直撞,随时都会和周围的细胞组织发生反应,损伤DNA、蛋白质等,破坏细胞组织

要是不采取些措施,及时清除,这些「自由基」会严重影响人体正常的机能,

轻则会加速人体衰老,重则引起各种疾病

适当使用「抗氧化」的护肤品,可以帮助皮肤清除「自由基」,维持肌肤正常的代谢,保护皮肤正常的组织,避免肌肤老化。

修护面霜

选择具有抗氧化或修复功能的面霜。在修复方面,富含皮肤固有脂质(比如神经醯胺)的面霜可以起到比较好的效果。乳木果籽脂提取物可以吸附重金属、抗氧化。

维生素E/C

脂溶性抗氧化剂中最知名的是维生素 E,想让它更好的发挥效果,可以把它和维C 复配,通过协同作用增加抗氧化效果。

红酒凝胶软膜

酿造红酒的葡萄籽富含的营养物质「多酚」,其抗衰老的能力是维生素E的50倍,是维生素C的25倍。

红酒凝胶软膜中的红酒成分里含有超强的抗氧化剂,其中的SOD活性特别高,其抗氧化功能比由葡萄直接提炼要高得多。它能中和身体所产生的自由基,保护细胞和器官免受氧化,令肌肤恢复美白光泽。

红酒凝胶软膜强大的美白抗氧化作用,能够改善黄褐斑、色素沉淀,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氧化损伤,增强皮肤弹性,减轻皮肤衰老现象。

通常情况下,「抗氧化」产品的见效不是立马显现的,大家还是要坚持做好「抗氧化」,日常生活中更要调整好生活习惯、做好防晒


首先:肌肤氧化导致的衰老是肌肤氧化应激的结果,

当肌肤受到紫外线的照射后或是各种有害刺激时,肌肤会产生具有生物活性的活性氧自由基(ROS),活性氧自由基ROS是一种缺乏电子而又非常活跃的物质(不饱和电子物质),在缺乏有效的抗氧化剂的情况下,ROS通过引起DNA、细胞膜和蛋白质(包括胶原)直接的化学改变,进而产生「光老化」,

而日常护肤所用到的抗氧化剂是指用以提供电子、抑制氧化,或通过吸收自由基等形式,而使目标物质不受攻击,但自身却相对稳定的一些化学的或具有生物活性的有机物质。

举例:抗氧化剂VC因其不稳定性能直接提供电子,以确保氧自由基还原,中和自由基以及保护细胞内结构免受氧化应激的作用。

而不同的抗氧化剂发挥著不同的抗氧作用,常用的抗氧化剂包括有酶类或非酶类物质如维生素A、维生素E、半胱氨酸、抗坏血酸、超氧化物歧化酶、谷胱甘肽过氧化酶、金属硫蛋白、木瓜巯基酶、辅酶Q10等;

护肤中抗氧化剂的使用是否能达到抗氧化效果是需要一定条件的,如果抗氧化剂不能渗过角质层到达表皮底层及真皮,其抗老化、美白的效果是较弱的,特别是一些水溶性抗氧化剂渗透性会相对于油溶性抗氧化剂更难渗透,所以在研发时助渗技术尤为重要,

油溶性抗氧化剂:常用的有BHA、BHT和PG等人工合成的油溶性抗氧化剂;混合生育酚浓缩物及愈创树脂等天然的油溶性抗氧化剂。

水溶性抗氧化剂:常用的包括抗坏血酸及其钠盐、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等人工合成品,从米糠、麸皮中提制的天然品植酸。

还有一些水油兼溶性抗氧化剂:硫辛酸;是一种能消除加速老化与致病的自由基、类似维他命的物质,

在选抗氧化产品一般还是选择复配性,含有两种或者两种以上抗氧化剂能以不同形式控制或减少肌肤氧化的可能性,


清洁,补水,敷面膜,锁水,这是最好的抗氧化

效果如何取决于你选购的产品


吃苹果美容,抗氧化。去美容院一次,要几千块,

买苹果吃的话,一年都吃不完。


针对你所说的抗氧化的目的呢,原因很普遍,皮肤氧化多是由于外界紫外线、辐射、空气中的有害物质对皮肤角质层的破坏,表皮和真皮细胞代谢产生更多的自由基,使细胞膜质受到破坏,导致水分的流失。水分流失导致分泌更多的油脂,脏东西更难洗掉,久而久之导致肤色暗黄,黑头,色斑,皮肤粗糙等问题。

表皮的健康重点在于清除细胞内自由基对细胞膜质的破坏以及保护细胞的水分不流失。

保护水分并不是指补水,多项权威实验表明肌肤补水只是治标不治本。

所以啊,既然懂得要抗氧化,减少自由基对细胞膜的侵害,那就不防食疗「养」皮肤,多吃番茄等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注意保证睡眠,平时不要养成吸烟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多则半年你的皮肤就会有所好转~哦~~

最后祝你皮肤调理越来越好,身体也越来越健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