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新疆官方:新疆不僅在棉花產業沒有「強制勞動」,在其他產業也不存在「強制勞動」

播種機加快棉花播種進度。 年磊 攝

  中新網北京4月9日電 (記者 張素)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伊力江·阿那依提9日在北京指出,新疆不僅在棉花產業沒有「強制勞動」,在其他產業也不存在「強制勞動」。

  針對新疆「強迫勞動」的謠言,2020年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的《新疆的勞動就業保障》白皮書,新疆發展研究中心發表的《新疆少數民族勞動就業調查報告》等文章均以鮮活案例及實地走訪的方式,詳細介紹了新疆少數民族羣眾「自願就業」「體面勞動」的事實。而早前舉辦的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來自新疆各行各業的務工人員也講述了他們自願就業、穩定就業、脫貧致富的故事。

  9日舉行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涉疆問題新聞發佈會上,有記者就其他產業是否存在「強制勞動」提問。伊力江·阿那依提在回應時首先指出,新疆各族羣眾勞動就業均受法律保護。他說,新疆始終遵循《國際勞工組織憲章》和相關公約精神,嚴格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新疆維吾爾自治區貫徹實施意見》《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實施辦法》等法律法規,把勞動關係的建立、運行、監督、調處納入法治化軌道,嚴厲禁止以暴力、威脅或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為手段強迫勞動。

  「新疆各族羣眾勞動就業是完全自由的。」伊力江·阿那依提說,他們有選擇職業的自由,去什麼地方、幹什麼工作都是自己的意願,人身自由從未受到任何限制。政府所做的工作,就是健全完善各項促進就業政策,積極搭建就業信息平臺,營造良好的勞動就業環境,為各族羣眾找到滿意的工作、獲得穩定的收入創造條件,最大限度保障各族羣眾勞動就業權利。

  伊力江·阿那依提還強調,新疆各族羣眾勞動權益依法得到保障。各族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權、休息休假權、勞動安全衛生保護權、獲得社會保險福利權等權利均依法得到保護。各族勞動者無論在新疆還是其他地區,宗教信仰、民族文化、語言文字等方面權益均依法得到尊重和保障。(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