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的趨勢下,比特幣挖礦帶來的能耗問題越來越受到重視。

4月6日,來自中國科學院、清華大學的學者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發表了一篇題為《中國比特幣區塊鏈運行的碳排放量與可持續性的政策評估》的論文。論文稱,在沒有任何政策幹預的情況下,中國比特幣區塊鏈的年能耗預計將在2024年達到峯值296.59太瓦時,產生1.305億公噸碳排放,將超過捷克和卡達的年度溫室氣體排放總量。

與此同時,在中國,比特幣挖礦的碳排放量將在國內182個地級市和42個主要工業部門中排名前十,約佔中國發電的碳排放量的5.41%,行業人均GDP所造成的碳排放量也將達到 10.77千克/美元。

論文作者之一、清華大學地球系統科學系關大博教授向澎湃新聞表示,從宏觀社會經濟的角度考慮,比特幣行業對現有金融體系和社會進程的推進作用有限。他強調,像比特幣或其他的金融產品,甚至未來所有的新興行業,一定要有減碳化、低碳化甚至零碳化的綠色屬性。

三種比特幣挖礦監管政策評估

論文指出,中國的礦工佔比特幣網路算力的75%以上,如果沒有適當的幹預措施和可行的政策,密集的比特幣挖礦將可能破壞中國的減排努力。

全球礦池分佈來源:《中國比特幣區塊鏈運行的碳排放量與可持續性的政策評估》

該研究團隊考慮了三種比特幣政策,進行了四種情景評估。

其中,基準情景(BM)設定為,比特幣行業繼續在最小的政策幹預下運營,市場准入假設為100%,並且根據比特幣礦場的實際區域統計數據,假設基準情景中40%的礦場位於煤炭地區。在市場准入(MA)情景下,禁止低效率的盈利礦工進入中國比特幣挖礦市場。在場地整治(SR)方案中,說服煤炭地區的礦場搬離至水力富饒地區,利用該地區豐水期電力挖礦。在碳稅(CT)方案中,碳稅增加兩倍,對比特幣挖礦的高碳排放行為嚴厲懲罰。

研究結果顯示,在三種政策方案中,場地整治方案效果最為顯著,比特幣行業的人均GDP碳排放能降至6千克/美元。

這一結論與內蒙古政府宣佈清退虛擬貨幣挖礦也不謀而合。

2月25日,為完成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內蒙古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發佈《關於確保完成「十四五」能耗雙控目標任務若干保障措施(徵求意見稿)》,提出將全面清理關停虛擬貨幣挖礦項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此外嚴禁新建虛擬貨幣挖礦項目。

「現在內蒙古的礦工急哭了,我一天能接10個電話問我還有沒有負荷。」四川的一位礦場主近期也對澎湃新聞記者透露。

比特幣挖礦能否綠色可持續

歐科雲鏈研究院首席研究員李煉炫提出,比特幣礦機本身工作基本不排碳,主要是能源的構成問題,該論文將比特幣的能源結構區分為煤基和水基能源,根據礦池分佈來判斷屬於碳基和水基能源。但礦池數據來源BTC.com只能大致看出屬於國內還是國外的礦池,並不能區分用的是碳基和水基。

關大博對澎湃新聞解釋道,在實際運行中,每個礦機都將自己的算力就近貢獻給特定礦池,他們不會單獨進行區塊播報,所有單獨礦機的定位沒有辦法獲得。因此,研究團隊是按照在中國每個礦池的地理位置信息進行測算的。並且本地的挖礦使用的電力大都來自於電網,這樣按照發電能源的比例進行碳排放的核算。

「以我行內人的經驗估算,接入電網的礦機估計只佔全網算力的40%都不到。具體不清楚,得詳細調查研究,這是個專業問題。」一位四川的礦場主對澎湃新聞記者說。

他認為,在以後水電為主的情況下,挖礦能將白白丟棄的水轉化為切實的經濟價值,並進入社會流通環節,還能增加就業。

另一位礦機製造業的從業人員也對澎湃新聞提到,比特幣使用的主要是「棄水棄電」,也就是暫時沒有辦法使用、只能浪費掉的電力,例如中國四川水電站、西北地區的火電,當地電力無法上網又普遍貧困,挖礦可以為當地帶來重要的電費收入、財稅收入與服務業就業。

關大博指出,的確有棄光、棄風、棄水問題,但是這些棄電主要因為上不了網,挖礦絕大部分肯定是電網的電。雲貴川的棄水問題肯定有,但要看整體,40%的礦機用電是來自煤炭燃燒發電。

他還表示,除了直接的用電量,還有一部分挖礦的能耗或者碳排放,是在快速更換礦機過程中產生的,礦機其組成部分是金屬和一些矽質材料的加工,間接的損耗和對淘汰電子垃圾的潛在處理的排放對環境影響也是非常巨大的。

「帶動GDP肯定會有一些,但這個量有多大?電費肯定是養活了地方的一些電廠,會有一些正面的效果,」關大博說,「稅收這一塊比較模糊,我具體不太清楚。」

他建議,因為氣候變化是全球的公共品,責任需要各行各業及各國的支撐。所以新增的行業,像比特幣,或者未來所有的新興行業,一定要有減碳化、低碳化甚至零碳化的綠色屬性。

「沒有碳中和屬性的新興行業將是一個不可持續的行業,有悖於實現全國甚至全球的氣候目標。」關大博說道。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