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说,不可能,因为堵车问题不是一个独立的问题,已经是多种因素的综合,而解决方案也要从体系化上去综合考虑,任何单一、传统的解决方案都是短视、无解的!!

我有一个全新的完整解决方案,感兴趣的话可以认真看看,特别是中篇(分上、中、下三篇!)感觉认可的话,可以帮宣传推广下,有希望彻底解决交通拥堵和绿色出行问题!!

希望能共同发声 城市交通拥堵 这老大难的城市顽疾!!

讨论如何体系化解决交通拥堵、实现绿色出行、建设交通强国的方案

完整演示说明和投票:http://h5.ebdan.net/ls/IW4v0CKz

(请尽量把地址发到微信中打开,可以正常全屏看演示)

网路热点:怎样解决城市拥堵、实现绿色出行、建设交通强国?大家来 讨论献策吧!(有很多具体问题的交流问答)   https://user.guancha.cn/main/content?id=302419s=fwckhfbt

比较喜欢深度思考技术类问题,文笔不好请见谅。

城市交通拥堵、绿色出行困难,广大车主和出行者固然饱受折磨。

但交通出行不便更是所有老弱病残等心头之痛,出行难让他们更加封闭和自卑,缺少社会活动,成为边缘人!

而我们也终将老弱,行动不便,哪时的出行环境,对我们友好吗!?

彻底解决他们出行难点、痛点,让他们能与我们同行,是我辈的责任。

为他人、为自己!为现在、为将来!

解决城市交通拥堵、实现绿色出行、建设交通强国,是我中华儿女理当之责!

我也有方案,不知可否与所有同道中人探讨完善,共同为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顽疾齐心合力!!

也希望能引起国家和领导关注,给我这个爱思考创新的下里巴人解拥堵方案一个被正眼评判的机会!

说到解拥堵核心,强调一个观点:交通拥堵问题其实不是路够不够宽,而是能否最大化排除行车的所有干扰因素,让车流保持足够的速度,这才是解拥堵的根本。这样肯定一个点是不行的,必须要点-线-面配合才是正道。所以这不但是很大的工程,也是为什么传统的思维方式根本无解的原因,有钱也不行!

对此问题我深入调查研究并创新思考了三年,总结出解决拥堵、绿色出行四个必然方向「开源、节流、减扰、增绿」,并按「机制化、体系化、前瞻化」的思维模式,设计出了「易立交」(易交通)体系化前瞻式整体解决方案。它以人优先、以人为本的及一体化全体系配合的指导思想完全不同于目前可见的任何传统解决方案。

  它以简入道,结构简单、外形朴素,成本「白菜化」,虽然外形感觉一点也不高大上,但是却壶小乾坤大,通过巧妙的关联设计和体系化配合赋予了它极高的环境适应性和多功能实用性(可通行大件运输车辆),具备了彻底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顽疾、实现完全绿色畅行的巨大潜力。它有以下显著特点:

一、无红绿灯,人行、骑行、盲道可实现全城无断点通行(过街天桥离地仅1米,人车分离,全城全程绿色出行);

二、施工及占地要求小、灵活,绝大部分中小城市路口都可实施;(环岛桥离地仅2.5米)

三、相对传统立交桥、造价极低、结构简单,便于大规模批量建设;

四、桥上公交站设计,既最大化方便乘客、保证安全,也将最大限度挖掘易立交功能一体化的极限,并带来城市交通的大变革;

五、因低成本,可实现多桥间体系化配合能最大限度回避单桥环岛缺点,合力最大化解决较长时期的城市发展拥堵趋势;

六、通行规则简化杜绝现有立交桥的五花八门,而是高度统一,最大化减小各种干扰,也不会出现绕晕现象,就算走错,也可在下个路口立即改正回来。


理论上是可以的,但这不可能。就像如果人人都像设定好的程序活著,没有任何自己的想法,社会就能像一个精密的机器一样严丝合缝的完美运行,但这可能吗?人是一个自然个体,不确定性是自主意识的一个特性。

另外,极端情况下,也依然不能缓解交通压力。当车流量大到极致时,超出道路设计车辆承载时就会产生拥堵。想像一下家里的水池或者抽水马桶,当放水的速度超出设计范围(比如瞬间倒入一大桶水),水池和马桶的排水速度跟不上入水速度时,水就会溢出。同样的道理,道路红灯是有等待时间的,当绿灯的释放车流速度低于红灯的车辆积攒速度时,就会越来越拥堵。因此即便人人守规矩,也无法完全避免。

BONUS:一个附赠的小知识,traffic flow. 中文可能叫交通波浪或者车流阻浪啥的吧。意思是,在一个匀速车流里,其中一辆车只要踩了一脚刹车,就会导致后面的车都在这个位置也踩一脚刹车,从而产生了像波浪一样的导致后面的整个车流都减速的情况。因此在国外主张变道时和变道后,以及从路口进入主路时,一定要猛踩油门尽快融入车流速度,避免影响后车的行驶。当然在中国完全不是这么回事,人们奉行「慢点开安全」的荒唐逻辑,变道或者汇入车流时或者掉头时,都慢吞吞的生怕磕著碰著,导致别人因为你而减速或急刹,殊不知这才是真的危险。


谢邀,不可能完全缓解堵车,毕竟每个人的开车习惯,到达地点都是不同的。

但不随便变道超车,至少能减少大车流时刮擦的几率。


一定可以的


能。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堵车情况,有一个普遍的现象,雨天或者是不好的天气,随意变道加塞不守规矩的特别多,于是交通效率就会越来越低,甚至堵塞。


不会的。

只要不减少早晚高峰时汽车出行的数量,就不可能改变拥堵。

举个例子:

拿人比喻为城市交通路网,食物比喻为车辆。

这里有100粒芝麻,你能吃下去吗?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是100斤呢?

如果是一吨呢?


严惩开慢车的行为,就能有效缓解拥堵,但是现在找不到好的处罚办法。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