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福建漳州打造古雷世界級石化基地 8個臺資項目進駐

中新網漳州4月9日電 (記者 張金川)作為全國七大石化基地之一、國家發改委確認的全國唯一臺灣石化產業園,福建省漳州市古雷開發區進入重大項目加速落地、重要產業加速集聚的新階段。

  古雷開發區是福建省石化產業「兩基地一專區」的重點建設區域,漳州市「三大三新」戰略中「大石化」產業的核心主戰場。2019年5月實施「區地合一」體制機制改革創新以來,古雷開發區不斷完善產業規劃、優化營商環境、暢通產業循環,2020年躋身中國化工園區30強。

古雷開發區第一季度重點項目集中籤約,總投資385億元。 古雷開發區供圖

  官方數據顯示,力爭到「十四五」末期,古雷石化基地形成兩條千億能級煉化一體化產業鏈,下游石化產品單套及總規模處於國內領先地位,年生產能力達到煉油2100萬噸、乙烯350萬噸、芳烴480萬噸,培育若干個能夠參與國際產業分工、產值超百億元的大型石化企業,形成千億產業集羣;累計完成投資2000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工業產值突破2000億元、稅收突破100億元;到2030年工業產值將超5000億元、稅收超360億元。

  圍繞古雷石化基地總體發展布局,古雷開發區管委會探索出「龍頭帶動、以商引商、補鏈強鏈、閩臺合作、柔性引智」等5個招商新模式,有力招引一批大項目、好項目落地,目前古雷開發區對接項目30個,項目總投資超2500億元。

2020年12月,古雷煉化一體化項目聚丙烯裝置如期竣工並達到投產條件。 古雷開發區供圖

  漳州是臺胞主要祖籍地、臺商投資密集區。古雷開發區將發揮全國唯一臺灣石化產業園區優勢,利用漳州與臺灣地域相近、人緣相親、產業相連的特點,進一步加強閩臺石化產業合作,引進臺灣優勢石化產品的生產工藝,承接臺灣已具有較高發展水平的合成樹脂、合成橡膠領域的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熱塑性彈性體等產業項目落地。

  如今,古雷開發區內已引進臺灣百大企業奇美、臺達化學、和桐化學、聯華實業等8個臺資項目落地,通過用心用情服務提振企業投資信心,奇美先後啟動四輪增資,一期接著一期幹,投資從26.4億元增加到76.6億元,並填補了ABS(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共聚物)等相關產業空白。

古雷石化基地在建設中的一家臺資企業。 張金川 攝

  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是一家兩岸石化合作企業,其煉化一體化項目是古雷開發區的龍頭項目,也是迄今為止兩岸最大的石化產業合作項目,批複總投資345.7億元,項目達產後預計年營業收入可達300億元以上,其承載著推動兩岸石化產業融合、助力福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超越、優化國家產業佈局的重任。

  4月初,福建古雷石化有限公司總裁張西國在漳州市創業招商大會上披露,目前,古雷項目聚丙烯裝置已於3月底順利產出合格產品,其餘EOEG、乙烯裂解、SM、SBS等主要裝置即將陸續中交,預計8月份即可實現全面投產,當年可實現產值60多億元。按照當前市場價格走勢,預計明年可實現產值近200億元,實現利稅約70億元。

古雷石化基地全景圖。 古雷開發區供圖

  張西國表示,要將古雷項目作為集團公司「4+2」世界級石化基地建設的重要項目,並正在積極推動中石化古雷煉化一體化二期項目的實施,將在「十四五」期間進一步加大投入,分步實施填平補齊和乙烯擴能等脫瓶頸項目,並在物料互供、公用工程互供、倉儲運輸相互支持等方面,切實加強與奇美化工、中怡化工、福海創以及其他相關企業間的合作。

  全產業鏈精準招商是古雷開發區的一大特色,打造多條上下游原料產品互供、投資互滲的完整產業鏈條,形成一個「大而全」的石化產品供應體系。通過不斷補齊拉長產業鏈,在中下游擴大原料需求,推動福海創PX、PTA、春達化工、奇美通過再投資實施技改、擴建,持續做大做強現有產業鏈。

  漳州奇美化工有限公司是古雷石化基地的一家臺資企業,該公司行政部經理顧鵬告訴記者,公司已完成80%建設,擬今年7月15日正式投產。「今後古雷石化給我們的原材料就從這管道輸送過來,很方便又節約了成本。」

杏仔公共事故應急池。 古雷開發區供圖

  今年初,漳州市委書記邵玉龍主持召開全市石化產業發展推進會指出,要突出「大石化」重中之重地位,舉全市之力建設古雷石化基地,努力打造全市發展的重要增長極。

  「發展大石化產業需要有大擔當,古雷要當好主力軍、主陣地。」邵玉龍表示,要對標先進石化園區,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著力抓招商鑄鏈條、抓建設促投產、抓配套優佈局、抓管理保安全,加快推進古雷石化產業集羣式聯動、全產業鏈發展,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綠色生態石化基地。(完)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