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葯明康德內容團隊編輯

  如果讓你模仿大猩猩,你會怎麼做?一個典型的動作就是用兩隻手輪流快速拍打胸口,敲出嘭嘭嘭打鼓一般的聲音。

  對就是這樣

  雄性大猩猩雙手捶胸的形象可謂深入人心。但它們為什麼愛捶胸呢?人們猜測,這是為了交流某些信息,不過究竟傳達了什麼信息,一直還沒有人知道確切的答案。

  現在,盧安達火山國家公園的野生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向科學家吐露了它們捶胸的祕密。

  這項研究發表在《自然》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由德國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類學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Edward Wright博士領銜。

  從2014年1月到2016年7月,研究人員觀察了由Dian Fossey大猩猩基金會(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監管的25隻野生成年雄性銀背大猩猩,記錄下500多次捶胸事件。

  他們錄下其中6頭大猩猩的捶胸聲音,測量不同大猩猩每次捶胸的節奏和持續時間,捶胸發出的聲音頻率等。與此同時,他們通過照片測量這些大猩猩的肩寬,以確定不同大猩猩的體型。

  分析了這些測量數據後,他們發現,「山地大猩猩通過捶胸可以可靠地傳達體型信息」。具體來說,體型大的雄性,捶胸時持續發出更低頻的聲音。研究人員推測,這可能與它們身體的共鳴腔較大有關。

  研究人員還注意到,在雌性大猩猩發情期間,雄性捶胸更頻繁,因此捶胸發出的聲音可能是求偶時重要的體型展示,一方面吸引雌性,一方面嚇唬情敵。

  有趣的是,這些大猩猩的捶胸節奏和時長與體型無關,並不是體型越大捶得越久。每隻大猩猩的捶胸節奏更像是一種個性標籤,持續時長和次數因「猩」而異。研究人員分析,個體化的節拍可以讓其他大猩猩區分出捶胸的具體是誰。

  科學家們最後總結說,山地大猩猩生活在植被茂密的熱帶森林,有時即便距離很近也看不到彼此,而捶打胸部為它們傳達出重要的個體信息,用來互相交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