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内容团队编辑

  如果让你模仿大猩猩,你会怎么做?一个典型的动作就是用两只手轮流快速拍打胸口,敲出嘭嘭嘭打鼓一般的声音。

  对就是这样

  雄性大猩猩双手捶胸的形象可谓深入人心。但它们为什么爱捶胸呢?人们猜测,这是为了交流某些信息,不过究竟传达了什么信息,一直还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

  现在,卢安达火山国家公园的野生山地大猩猩(Gorilla beringei beringei)向科学家吐露了它们捶胸的秘密。

  这项研究发表在《自然》旗下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由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演化人类学研究所(Max Planck Institute for Evolutionary Anthropology)的Edward Wright博士领衔。

  从2014年1月到2016年7月,研究人员观察了由Dian Fossey大猩猩基金会(Dian Fossey Gorilla Fund International)监管的25只野生成年雄性银背大猩猩,记录下500多次捶胸事件。

  他们录下其中6头大猩猩的捶胸声音,测量不同大猩猩每次捶胸的节奏和持续时间,捶胸发出的声音频率等。与此同时,他们通过照片测量这些大猩猩的肩宽,以确定不同大猩猩的体型。

  分析了这些测量数据后,他们发现,「山地大猩猩通过捶胸可以可靠地传达体型信息」。具体来说,体型大的雄性,捶胸时持续发出更低频的声音。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与它们身体的共鸣腔较大有关。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在雌性大猩猩发情期间,雄性捶胸更频繁,因此捶胸发出的声音可能是求偶时重要的体型展示,一方面吸引雌性,一方面吓唬情敌。

  有趣的是,这些大猩猩的捶胸节奏和时长与体型无关,并不是体型越大捶得越久。每只大猩猩的捶胸节奏更像是一种个性标签,持续时长和次数因「猩」而异。研究人员分析,个体化的节拍可以让其他大猩猩区分出捶胸的具体是谁。

  科学家们最后总结说,山地大猩猩生活在植被茂密的热带森林,有时即便距离很近也看不到彼此,而捶打胸部为它们传达出重要的个体信息,用来互相交流。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