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进了一个厂做数控车床学徒,厂里是加工汽车配件的,一个产品叫皮带轮外圈,原始的样子是一个毛胚铸件,一般需要粗车一刀再精车一刀就可以了,这个产品只需要外圆还有端面车一刀然后倒个角达到图纸尺寸就可以了,都是师傅调好之后我只管做就可以了,关于对刀我上网查,感觉有不同的答案,有点看不懂,我用车床是GSK980dtc,看书上说一种对刀方法是任意刀,先车一刀外圆然后量直径,确定X方向与机床坐标之间刀具补偿量,z方向是轻碰端面,然后输入z0,确定z方向,现在我自认为对刀是这个意思,量直径,给车床一个值,让车床计算出工件原点的实际的机床坐标,如果是这样的,量直径确定x方向也算能说通,因为机床现在知道这个外圆有多大还需要车多少,能到达图纸尺寸,但是z方向就碰一下端面,然后就输入z0,机床是怎么确定z方向与机床坐标之间的刀具补偿量的,机床知道这一端到那一端是多少距离,还要车多少才能达到图纸的尺寸吗,真的想不通,希望有师傅指点迷津。


书上的意思是,碰一下端面输入Z0,刀尖Z向和端面就在一个平面内了。

你发现程序是走到Z0精车端面,这个最简单的就是对刀的时候对的精车面,然后输入Z0,如果是首件毛坯就要试切量尺寸,比如试切量了+0.3,直接输入Z-0.3,这样刀尖就在精车面上了。

初学者切记,先不要琢磨那个刀具偏置,刀具偏置的用法是同一把刀在多个刀号里转换使用,熟手有时候都会搞错,如果你师傅是用了刀具偏置,千万不要动,你重新对刀还是用这个刀号是需要修改偏置的。

感觉你还是挺喜欢动脑子的,这是做学徒的一个好素质,要保持住求知的热情 :)。



所谓对刀,就是建立工件坐标系,说白了让刀知道他在工件坐标系中的位置,而位置就是你对完刀后输入数值决定的,你不要管机床坐标系,机床坐标系的零点设置的有的不同厂家都不同,而且他们之间的转换是车床自动计算的。

你的问题应该按照以下步骤解决。

1首先你要弄懂什么是右手笛卡尔坐标系。

2记住刀具远离主轴方向为正方向,以车床前置刀架为例,平行于导轨为Z轴,垂直于导轨为x轴。

3针对你的问题说输入数值的事,你车了外圆,输入数值,告诉机床,你待的位置是50,蹭端面说这是0,那么机床会在你X方向50的地方向内计算50,找到零点。

不知道我说的你能不能听明白


这么基础的问题还上知乎,同学,建议你和师父搞好关系。这种常识一般都会教操作工。如果师父故意不传授全靠自已摸索真的进步太缓慢了。 简单说明一下你的问题吧,国产广数一般没单独的工件坐标系(法拉科就有单独的工件坐标系),试切对刀就是直接输入当前实际位置尺寸系统自动计算,一般加工把Z向原点设在工件端面(外露于卡爪那面),另一端由卡爪或其它限制,工件总长就是Z点位置到限位之间的长度。由于你所设置的Z点的左右偏移就能直接改变工件的总长(可修改刀具的Z向偏置)。 这样回答不知你能否理解?


我想答。

就像自然界,我们会说某处海拔多少(距海平面多少)。海平面是一个"对刀面「,是设定的。


需要实践,先对一个方向的


机械位置吗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