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人女,26岁,去年研究生毕业后不顾一切去了他的城市,熬过了两年半的异地恋,却被生活细节打败了,今年八月份辞职,九月初被谈了三年半的初恋男友分手,不体面的被请出了他的城市。

一切都回到了起点,我每天都在告诉自己要坚持下去,生活会变好的,可是,每天都好痛苦,熬过了失恋的痛苦,又面找工作的痛苦,我没有勇气在一座没有他的生活开始新的生活,我害怕一个人租房子,我害怕一个人面对这个陌生的世界,我快说服不了自己了,要怎么样生活才能重回正轨,真的好难。


这一盒「药」送给你,希望也能给看到的人以备不时之需。

看完你的描述很心疼你,能够感受到那种被抛弃感和举目无亲的慌乱。

这种感觉对我个人而言,就好像小时候妈妈带我去逛街,原本很有安全感的依附著她、兴高采烈的玩耍,但是一抬头,发现和妈妈走散了,害怕、黑暗、战栗......

人在受到严重的挫折或者伤害之后,心理状态会发生「退行」。

即原本26岁的心理年龄和特点会暂时退化到4、5岁的心理状态。

此时,尽快恢复到原有的心理水平,才能恢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

而这个过程,绝不是仅仅几句想当然的劝说「没关系,忘了他,重新开始」云云就可以让受伤的人走出阴影。

人的心理发生退行之后,首先要从满足退行后的心理需求开始,即满足依赖、给予支持。

以下几点,著眼于心理重建,希望能帮到你:

1、社会支持。社会支持指的是能给你精神和心理鼓励、安慰的支持,当然,如果有物质支持更好。比如你可以打电话给你最好的朋友、闺密,他们一定会给你温暖的鼓励、亲切的同情,帮你声讨渣男,你不会觉得自己是一个人。如果在这个城市有一位朋友,她的一碗热汤就会及时的「救命」。若是你和父母一直有著很好的沟通习惯,能够从他们那里获得温情的鼓励与安慰效果会更好,这会让你迷茫受伤的感觉及时止住,你会觉得这个世界上有人爱我、在乎我。

社会支持目的是在精神上和心理上接住受伤的人,让他们有依靠感,因为处在退行中的人,最紧迫的需要是依赖,就像小孩子能够依赖扶养者一样,这会重新建立起安全感和信心。

2、宣泄。关于发生创伤性生活事件,如何尽快排解,心理学家做过实验,结果证明敞开心扉、倾吐心事会加速应激事件的承受——化解过程。

比如向你的朋友、闺密倾诉在这段感情中受到的委屈、吃过的苦、无助与迷茫,当你发泄所有这一切时,你会短时间内再度陷入痛苦之中,但无论是我的来访者、还是心理学家的统计都证明,只要这个宣泄过程一结束,受伤的人都会很快恢复平静,并且,在未来的时间里,应激事件造成的伤害和影响会变得很小,有利于受伤的人重新开始。

这是因为,首先,在倾诉吐露的过程中,倾诉者需要组织语言、理解重构场景,对整个事件发生的原因、过程、结果进行重新解释,不论在这个过程中将原因归咎于谁,「倾诉」让自己解释的事情变得不那么不可接受。其次,当我们将一件事情深埋于心底,不去回想、触碰,我们反而越会忍不住去想,并且会不自觉的制造新的理由去解释自己为什么不去出触碰,并抑制去想它的冲动,创伤事件的影响将在我们的潜意识里一直折磨著我们。说出来,我们就可以轻装前行。

3、情境转移。离开伤心地就是阻断应激源,以便于让情绪尽快平稳下来。根据自己不同的状态,可以选择暂时到有朋友、有亲人的城市待一段时间,这会更加方便社会支持的支援。并且,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很容易发现,生活除了上一段感情之外,还有很多值得观察、投入的地方。典型的例子就是《三十而已》里王漫妮在情场、职场受挫后,回到老家冷静的日子,让她积攒了足够的勇气,眼里不再只有那段不值得的感情,最后选择做有力的自己。

4、认知重评。人生有时间和空间,而不是眼下仅有的苟且。在未来的时间、空间里,当下的事情可能早就过眼云烟,回头看甚至很可笑。《三十而已》里的顾佳,婚变、家庭变故都没倒下,她的做法就是在告诉我们,在人生漫长的时间轴上,眼下的境遇只是一个点,不足挂齿,经历过,以后可以喝酒吹牛、教育后生,都是资本。

人生诸多真相中有一条:战胜一次困难并不会刀枪不入,后面的每一次都是新坎坷,都需要勇气。

所以,这一次并不算什么:

26岁的年纪,有那么多值得你爱、又会爱你的男人等著你挑;

有那么多值得你做、又能给你成就的工作等著你挑;

还有比这更好的未来吗?


你是研究生,你才26,你还没结婚也没孩子。有什么坚持不下去的?工作重新找,男朋友换一个,你有的是时间和犯错的机会。怕什么?


我一直没什么心思找对象,从小到大一直都是。就是没有一个对「找对象」「谈恋爱」「结婚」热切的那种期盼。我也一直反思,察觉自己,为啥这么容不下别人捏?

最近想到一些:恋爱与婚姻,其实很不同,婚姻是需要负责任的,是共同承担的。恋爱是自由浪漫,就够了。婚姻,得抱著这样的心态:我有很多的时间、空间、金钱、精力要跟喜欢的人分享。如果抱著找一个依靠,这样的心态,终究也是靠不住的啊,要有互动,互相支持,才能形成良好稳定的关系。归根结底,还是得靠自己啊。

不光恋爱结婚得自己独立、优秀,将来有了孩子,做了父母亲,也得保持自己身体健康。只有自己身体健康,才能谈得上自由、幸福。有一天生病了,失去自理能力,子女能照顾一时,不能一直寸步不离,白天加黑夜的照顾,他们也会体力不支、精神崩溃的。

真感觉,人生在世,自顾不暇者局多啊。能安享晚年,都得靠运气。年轻时攒钱、健身、好好关爱教育小孩等都加大了这种运气。

人活著,是很麻烦的一件事,吃喝拉撒睡,样样都麻烦。

希望你整理好自己,要是没有钱,就先跟父母沟通,取得父母谅解后回家。

要是有钱,就找工作,租房子,学学营养学,照顾好自己的身体,按时吃饭、运动。身体好了,脑子更灵活,情绪更平稳更积极。不要封闭自己。

才26岁,多么年轻啊,等我失业时,就36岁,那时候,我可比你惨多了。不光年龄大、独身、没钱、身体老化,父母也老了,也需要我花钱、花时间照顾。我一想到那时候,我也不想活了,哈哈哈,能怎么做呢,只能是让自己好好活著,平衡膳食、规律运动、早睡早起,尽量保持身体健康。才能应对一切。


你才26岁,还是硕士!我都36岁了,还面临工作难题呢,比你悲催多了。出去旅旅游,换换心情,学学心理学,完善身心!找个更好的工作。


首先,什么叫一无所有?食不果腹,衣不蔽体,无家可归,无友可聚,这叫一无所有。

你有研究生学历,表明你有足够的知识储备和学习能力;你刚辞职,说明你有工作经验和工作能力。你没有提及你的原生家庭,不知是忘记了还是不愿提及,还有因为恋爱忽略的兴趣爱好和朋友,还有可以提升自己工作能力的机会......更重要的是,你才26岁,你还有大把时间。所以有时候谈恋爱的时候,需要适时抬头看看周围的大千世界和你自己。

要怎么坚持下去,主要看你自己,希望成为怎样的人,是坚强的独立女性,还是只关注爱情的恋爱脑。

人难免会有陷入某件事情或者某个情绪中无法自拔钻牛角尖的时候,适时的自我觉察和自我疗愈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一般会教我的学员或者来访者用欧卡,也就是潜意识投射卡进行自我觉察,觉察一些被自己忽略的重要事情。聪明的人,例如高知一类人群,用卡牌做自我觉察的效果非常好。如果你也有需要,可以联系我。希望可以帮到你。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