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网上刷到某视频。我觉得挺好的呀,有的菜看起来只是烂了一点点而已,不影响食用,也不会浪费。这让我想起了小时候看的一个电视剧,好像是丑娘吧,还挺触动的。评论下面就有的话很难听…


做好自己,尊重他人。

袁隆平爷爷把有些人喂的太饱了,导致现在越来越多的 何不食肉糜 类型的人出现。

粮食方面,我一直都是很吝啬的人,我在外面不管是吃自助餐也好还是去吃木桶饭也好,我不敢说一粒米都不剩,至少不会超过一口。我记得很小的时候,我就跟著拉麦子的车在后面捡麦子,我妈说她小的时候就学过一句诗:拾此充饥肠。我小时候不懂,我妈就断了我一天的饭,再给我的时候我差点把碗吃下去,那一刻,我深深的明白了 拾此充饥肠的意思。

后来渐渐长大了,学到了「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又学到了「左手秉遗穂,右手悬臂筐」 铁齿铜牙纪晓岚电视剧里面,和珅是这样评价缺粮食的灾民的

每次看到这里我都是震惊,如果不是饿的实在没办法,谁愿意易子而食?

所希望看到这篇回答的人都能够珍惜身边的粮食。不必去捡拾菜叶,我想以后遇见那些捡拾菜叶的人,你会知道怎么做的。


以前看过一个电影,女主是张柏芝,演一个要靠在菜场捡烂菜为生的单亲妈妈。

现实里没见过,一般也没有厚脸皮去捡菜,很多节约的老人每天花很多时间坐公交拖个车子去比较远的批发市场买菜(毕竟现在不要交管理费的路边摊给取缔的差不多了,郊区挑上来的自种菜也成了精贵货,卖的不便宜)。

再穷也最多落市时去买品相不好的剩菜,有些摊主人好,很便宜就给了,甚至有的一看人很困难,就基本白送了。真穷的人吃口菜还是能吃的,盯著时令菜的那不叫穷人。(拉不下面子的人,很多晚上关门前蹲点超市,特别大型超市也能淘到很便宜的)。

小时候家里养兔子,倒是经常去菜场捡菜的,那时候莴笋品种没有改良,人不吃叶子,菜场都是扒了叶子卖的,地上一堆一堆的,家里就去捡这些叶子回来给兔子吃,白菜青菜那种烂菜叶也有,虫蛀的可以,真的烂的不行的兔子也不能吃的。


家贫没办法

小时候家里就经常去菜市场捡菜叶回家烧

可能已经习惯了

现在我自从养了兔子、荷兰猪

也喜欢去捡点菜叶喂它们


因为父母在大城市做蔬菜生意,到市场上确实有人去捡菜。听爸妈说是很平常的事,经常看到。记得爸爸还在家乡朋友面前调侃,你别看大城市,去我们市场捡菜的,还开著大奔。

大城市越大,生活压力越来越大。有些人表面开著宾士,都经常去捡菜,外表光鲜亮丽,这里也贷款,那里是贷款。这种真的挺难的,捡菜真的能降低生活开销。

第二种就是家就在菜市场附近,那么好的菜,还能吃。要我我也去捡。不偷不抢,发扬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节约生活开支,何乐而不为。

再就是,这些人捡菜要么自己吃,那还好。要是捡菜给别人吃,确实有点不太够意思了……要是让人知道了,还是得膈应的。

另外,现在菜价确实挺贵的。农民伯伯种菜不容易,环境被污染引起气候变化,要么干的要死,要么大洪水。产量靠天吃饭。

活该我们买贵菜吃。挺难的,生活不易,且吃且珍惜。


你知道每天早上和晚上我在菜市场能看到多少菜叶子吗?

你认为有人捡菜就是为了自己吃?

我在的这个菜市场每天大的摊贩的菜叶子(有机花菜叶梗,莴笋叶梗,大白菜叶,小白菜叶,冬瓜头,药芹、西芹叶梗等等)一大蛇皮袋。

早上有人骑电动三轮车过来拖走,中午来市场收猪皮,鸡下水,鱼杂碎。顺带在拖走菜叶子梗。

人家是养鸡的,节省饲料钱……

每天几个市场绕一圈,最起码几百斤的菜叶子,梗拖走。再加上猪皮之类的育肥……养出来的草鸡在高价卖给讲究人……啧啧啧……你品,你细品。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