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非地球面临全球性不可抵御的灭顶之灾,否则技术成熟后定居地球以外的相比全人类而言终究是少数,我认为200年内大部分人还是会生活在地球。但是从更长远看可能会有变化,未来地外人口和地球人口的比例变化主因不会是大部分地球人跑到地球以外例如火星、太空城市等居住,而是地球环境问题、不可再生资源枯竭问题甚至是政治问题、内卷问题抑制了地球人口的增长导致低生育率、老龄化带来负增长。

而地球以外的太阳系其他区域因为有远比地球丰富的能源、资源、空间,能支持更多人口,生活压力低机会更多于是生育率也高。于是地球人口因为低生育持续负增长,地球以外的持续高增长,长此以往最终生活在地球以外的人类数量会超过地球。现在低生育率、老龄化、失业率高内卷严重生活压力大、人口负增长是现实问题。

概括就是地球资源和空间少环境保护越来越严格内卷度越来越高于是生育率越来越低人口老龄化负增长,而地球以外海阔天空资源丰富空间巨大、机会更多、内卷度低、生活压力低、生育率高增长快。长期此消彼长地球以外的人口超过地球人口。而不只是通过移民搬家改变的。

21世纪是人类太空文明的奠基阶段,是未来火星共和国等人类地外文明的初创奋斗期而不是收获享乐争霸期。21世纪去火星定居需要勇气、智慧和梦想,敢于面对死亡风险、适应相对艰苦朴素的生活。而不是去火星潇洒走一回打卡,然后发朋友圈装X扮文艺青年。但发展起来后就逐渐有吸引力了。

最后强调一下即使SpaceX、蓝色起源等很成功让太空平民化,但是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去火星可能只有一张单程票,一直在火星生活养育后代、老死在火星,除非你是土豪或者特殊人士。当然如果生活在地-月拉格朗日L4、L5点太空城市的也许过年能回地球团聚。


是的,必须离开地球。因为人口增长和经济增长是人类社会得以续存的根本。不离开地球,就会陷入内卷,ww3, 4, 5.....

至于是不是火星,我不知道,不重要。


人类总是在不断寻求新疆域的,所以离开地球是必然的。但是21世纪移民火星的必然性是值得质疑的,从经济方面来说,这样做的经济效益是未知的。现在并没有已知可证的模型表明移民火星可以获得收益,以历史为鉴,最初的月球探索获得的是舆论和政治价值而非实际经济价值。所以后半个问题中的必然性还是存疑的。个人认为,月球上的长期驻留基地比火星移民更现实且更有研究价值。


地球是孕育人类的摇篮,但孩子始终要学会长大。


不是必须,当对应的技术实现了并且成本能接受,才可能自然而然的向周围扩散,甚至向太阳系外围行星的卫星扩散,更甚至出太阳系。如果没有开发出对应的技术或者成本太高,就只能想想,喊再多的必须也出不去


离开地球走向太空是人类延续和发展的必然

但是抛弃一个经营了几万年的大本营是不可能的

开拓一片新大陆注定要死很多人

社会顶层的那一部分在火星没有被开发完全的情况下是不会移民的


离开地球——没毛病

移民火星——不一定


北上广的学区房10W+一平方,就算是100平方米,总价是1000W+。这看起来确实很贵。不过跟移民火星的成本相比呢?

去火星的船票多少钱?估计10亿+。不排除国家显示航天地位资助和个别富人炫富非要去火星。但是移民火星绝对不是大众可以小费的起的。

即使是美国,也有几十年没有再登月球了。他们的太空梭也都退役。美国在干败苏联以后,就把航天的研发转向具有商业价值的方向了。GPS导航、天气预报、通讯卫星、大地测量等领域。

21世纪人类登陆火星,应该是必然。至于是否可以去火星移民,就看去火星的船票以及火星的「房价」和生活成本是否比地球具有优势了。

以上仅仅是个人观点。未来不可预期,希望未来超过我的预期。


除了科研,普通人去火星干嘛?

若是人口问题,我个人感觉22世纪结束也不一定能塞满地球,就算塞满了也不应首选火星,月球比火星合理,近地轨道空间站社区比月球合理。


人类早晚有一天会离开地球的,因为地球上的资源有限,并且地球的Boss,太阳的寿命也是有限的,但是对于人类的寿命来说可以认为是无限的。

至于21世纪移民火星,是不是一种必然。

我认为不存在这种必然性,首先,火星殖民对于现在的地球人来说,第一个是技术上的不成熟,第二个是经济上的负担很大。

除了航太飞机之外,大多数的外太空飞行器都是一次性的,并且载重量有限,而这个就导致成本大大的增加了。

即便是可回收的航天器,由于技术的原因,偶尔的会发生事故,而这个事故造成的损失比失去航天器本身的损失更大,因为制造一个相同性能的航天器相对来说比较简单,但是培养一组优秀的宇航员是很困难的。

所以,从现在的环境,科技,以及经济条件来说,不存在移民火星的必然性和必要性。

这个充其量只是为了以后的载人空间探测,以及以后的航空航天计划做一个预演,打一个良好的基础而已。


作为一个物种,必然是要往前走的,包括自诩万物之灵的人类。

人类继续往前走,离开地球是个必然。但移民火星,尤其是21世纪就变成了一个趋势,那不可能。

现在不乏浪漫主义的冒险家,愿意倾家荡产买一张去火星的单程船票。但这只可能是少数人的个人行为,一如历史上的那些知名的、不知名的航海家,以及他们手下的水手。但绝大部分的本分人不可能那么义无反顾。

愿意死在火星上的那波人会成为前浪,用自己的人生积累宝贵的技术和经验。引来后浪的只能是经济回报。站在前浪的肩膀上,让太空采矿变得合算,太空工业变得有利可图,最后建立太空城也顺理成章。

至于移民火星,除了情怀之外,目前还看不出合理性。

但迈向太空之路,情怀非常重要。


你就说说火星哪里比地球好


人类很可能会离开地球去别的地方生存,这个地方很可能是火星,并且人类很可能很快地在火星建立初步基地,但是移民火星未必会在21世纪完成。

开发火星的重要原因主要就是 其拥有可能被利用的水资源、相对而言与地球相似的环境、以及一些地球上比较稀缺的资源(如氘(不过还未必能被有效利用)),并且还能顺带推动一下科技发展。从长远角度来看,火星确实能为人类提供一个比较好的生存家园,并且人类毕竟是有著探索未知领域的好奇心的,再加之现在商业航天确实发展的很好,所以说火星科考站很可能会很快地建立起来。

但是正如其他回答所说,现在地球人口并没有膨胀到需要开发太空来容纳的程度,所以说正式的移民未必会在本世纪就完成。

人类离开地球生存的另一个选项是太空殖民地。现有的大部分太空殖民地模型都是来自于或完善于The High Frontier: Human Colonies in Space,而这本书里的方案基本都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左右出现的,那时候人口增长急剧,这些方案的出现也都合情合理;而现在人口增长下降了许多,地球资源和空间暂时还没有紧缺到需要大规模利用太空的程度,所以要建造太空殖民地的话,这些殖民地也很可能主要会用于工业用途,比如做个开采太空资源的中转站之类的,让人住很可能只是顺带的功能(并且要住也只会是穷人住,特权阶层还是要待在独一无二的地球上的)。

(顺带一说,可以去看看堪称启发了Elon Musk的The Case for Mars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