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题目所称的「下一次物种大灭绝」对标的是地球历史上可能发生过的所谓「五次大灭绝」之类,人类能存活下来的概率极高。其实,现在人类就在主导全新世大灭绝或曰人类世大灭绝,而且正在想办法避免搞死自己。

「五次生物大灭绝」,或曰「五大生物集群灭绝事件」,是大卫·骆普和杰克·塞科斯基1982年发布的论文所认定的:

一、奥陶纪-志留纪灭绝事件

  • 发生在4.45亿年前至4.43亿年前,约27%的科与57%的属灭绝。灭绝的属的数量在五者中排名第三。直接原因是冈瓦纳大陆进入南极地区,影响全球大气环流,导致全球变冷、海平面大幅度下降。

二、泥盆纪后期灭绝事件

  • 发生在3.75亿年前至3.60亿年前,主要影响海洋生物,约19%的科与50%的属灭绝。此事持续时间很长,最近三十年认为可能的生物学原因是陆生植物大量繁育导致地球大气中氧含量增加、二氧化碳大幅减少而进入冰河时期。陆生植物发达的根系深入地表土下数米,加速陆地岩石土壤的风化,将大量的铁等元素释放到地表水,让水系富营养化大爆发,造成海底缺氧。赤潮的大规模沉降进一步将大气层内的二氧化碳批量送入海底沉积层,加强了全球变冷

三、二叠纪-三叠纪灭绝事件

  • 发生在2.5亿年前,是五者中灭绝的属最多的。许多动物的整个目或亚目全数灭绝。约57%的科、83%的属(包括53%的海洋生物的科、84%的海洋生物的属、约96%的海洋生物的种、约70%的陆地生物的种)灭绝,也是唯一一次对昆虫造成一定损害的。对植物的影响较小,但舌羊齿几乎灭绝,新植物类群开始占优势。可能成因是西伯利亚大规模火山喷发造成附近浅海的可燃冰批量释放甲烷,还有盘古大陆形成对全球大气环流与洋流系统的改变。

四、三叠纪-侏罗纪灭绝事件

  • 发生在2.0亿年前,约23%的科与48%的属(包括20%的海生生物科与55%的海生生物属)灭绝。一般认为是大规模火山爆发引起可燃冰以下略所致。

五、白垩纪-第三纪灭绝事件

  • 发生在6600万年前到6500万年前,约17%的科、50%的属灭绝,灭绝的属的数量在五者中排第四,但由于完全毁灭了非鸟恐龙而名声大噪。一般认为是发生在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希克苏鲁伯陨石撞击所致。

我们可以看到五次大灭绝的共性:

  • 通过遮光或低温来压制光合作用,打击光合生态系,让营养级高的物种崩盘。
  • 对化能生态系的效果很弱。
  • 对昆虫的效果有限。

现代人平均营养级2.21,比一般顶级捕食者的5.5低多了。维持人类物种延续不需要多少人口,完全可以在有限数量的掩蔽所里搞点化能合成生产者或人工光照下的光合生产者来吃,靠水·风·潮汐·核·化石燃料·新死生物质·挂在平流层顶的光电之类供能培养或在黑暗中让它们自己玩,整点催化剂、适宜浓度的电解质之类帮忙。一些蓝菌在光照下和黑暗中都可以生产有机物,每天都能收获。以上五次大灭绝的机制看起来都不足以消灭人类。

如果和上面五个大灭绝同等的灾难同时发生,来势最快的还是陨石撞击,巨大火山喷发有数十年的预警期,直径10千米程度的小行星最不利的场合预警期就一个月,人类只能做少量准备、在偏转成功或撞击发生后继续施工准备迎接火山。按照最近几十年对大灭绝最夸张的描述,和上面五个大灭绝同等的灾难同时发生,可以让全球基本黑夜的状况持续四十万年,但即使如此赤道·两极仍有允许低水平光合作用的光照。不那么夸张的推断会缩短到两万年以内。

一部分火山如果位置距离海面较近,可以尝试将海水灌进其内部为它降温来阻止喷发。当然这有可能当场引起小规模喷发。

蓝菌和植物在大灭绝里发挥的影响可以被人类选择性抵消。而且既然白蚁之类已经在地球上了,植物没什么道理再引起全球变冷。实际上,有学者认为第四纪冰川的威力不亚于上面提到的全球变冷,但地球生物圈并未再蒙受历史上那样大的损失。

「第六次物种大灭绝」,全新世大灭绝,通常从人类文明诞生开始算起,也有科学家提倡从第四纪灭绝事件开始算起,还有科学家提议改从1950年进入人类世算起、称为人类世大灭绝。一些科学家估计在20世纪有200万个物种实际灭绝,根据物种面积曲线估计,峰值速度是每年14万个物种灭绝[1]。一些研究认为,自人类文明诞生以来,83%的野生动物生物量、50%的野生植物生物量已经被人类摧毁

  • 但是,即使用每年14万个物种灭绝来计算,一些学者提倡的「目前的物种灭绝速度是地球历史上最快的」也明显是假命题——我们搞灭绝的大部分物种是雨林特有种,这能快得过希克苏鲁伯陨石击中尤卡坦半岛么。
  • 在远古时的雨林里发生的大规模生态崩溃,往往留不下多少化石记录的。

本次大灭绝「可能造成的影响」目前只能模糊地预测:

E.O. Wilson认为,按照现在人类破坏环境的速度,在公元2100年之前,地球上现有的一半物种会灭绝

关于地球上新物种的形成速度,不同学者的观点有很大差异,有的认为每年约2~3种,有的认为每次大规模灭绝事件都会引起更大规模的种化、增加物种多样性,人类掀起的灭绝速度如果有每年2万到14万种,地球生物的种化速度将逐渐加快到每年4万到18万种以上。100年后,人类可能会被自己创造的数百万个新物种簇拥,这是地球历史上最快的物种形成速度——你可以称之为「人类世大爆发」。

无论如何,学者们已经肉眼观看了北美苹果蝇、义大利麻雀、黄花约克麦草等新物种在他们身边自然诞生,欧洲杜鹃和北美杜鹃的杂种在荒地上蓬勃生长,北美野牛和家牛的杂种、马鹿和梅花鹿的杂种都可以产生可育后代。在一部分脊椎动物中观察到在仅仅3代内出现生殖隔离的现象。珊瑚礁大面积白化、死亡,海藻林逐步后退,而水母、栉水母、海绵在增加,大海呈现梦回寒武纪的趋势。看起来,不但人类可以存活下来,而且会有许多物种集结在人类周围。

参考

  1. ^S.L. Pimm, G.J. Russell, J.L. Gittleman and T.M. Brooks. The Future of Biodiversity. Science. 1995, 269: 347–50.


物种大灭绝是结果,可能有很多的原因。

就像你吃饱了是结果,吃什么才是原因。

对于人类,不同原因当然会出现不同的可能性。


1,温度剧变引起的大灭绝。

这是最容易想到的原因,剧烈全球变暖或全球变冷,会造成环境的大幅改变,从而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

目前看,只要波动不是大到离谱,人类应该是可以很好地适应的。毕竟现代人就是冰河时代的幸存者和优胜者,并在之后的全球变暖中发展出农业文明。

2,其他环境剧变引起的大灭绝。

这个很不好说了。

如果是类似23亿年前的「大氧化事件」那样,短时间内彻底更换地球大气组分……目前人类想幸存还是挺难的,毕竟人造氧气也需要完善的社会工业化体系,而自我变异的生物技术还不够先进。

过几十年,说不定可以,大家一起注射基因改造药剂,一起在硫化氢的新世界快乐生活。

3,宇宙原因造成的大灭绝。

这个也分等级。

灭绝恐龙那种撞击事件,人类社会会受到重创,但幸存的可能性还挺大的,因为工业体系还保留了,短时间内改变生产关系,扛过几十年灾变期,是有可能的。

但再大,就不好说了。比如撞出月球那次,再过100年人类也幸存不下。

宇宙射线暴也分情况,弱的能扛住,近的强的……大家一起上天国。

4,人为原因的大灭绝事件。

目前其实正在发生大灭绝事件,人类主导的。不过这显然没有人类能不能幸存的问题。

如果发生核战争、AI暴走、生化危机,也有可能造成大灭绝事件。但我乐观估计,人类能幸存。因为是人类科技造成的问题,最后用人类科技解决就是了。

如果是外星人主导的大灭绝事件……我觉得,能跑到地球搞大灭绝的外星人,应该不会给人类留活路吧……


是否会灭绝不确定,因为这取决于三个方面,即环境变化的程度、持续时间和人类科技水平。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人类将面临极大的生存挑战。

我发现很多回答抱著一种极为乐观的态度,认为即便五次生物大灭绝一起袭来,人类也完全可以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应对自如。超级火山喷发,即使尘埃遮天蔽日,大冰期降临,哪怕全球冰天雪地,残存的人类依旧可以住进地下避难所,利用人工光合作用生产粮食。

看似一切都没问题!

但是这需要考虑一个成本的问题,就好比年年净利润为负的公司,哪怕它再强大,倒闭也只会是个时间问题。

人类的延续也遵循著同样的道理,必须做到每个人平均生产大于生存成本,才能发展壮大,否则灭绝必然是最终的结局。

我们今天的文明是建立在七十多亿人口,高度全球化基础上的,是把整个地球整合起来才达到的高度,每个国家都在全球生产、研发链条中扮演著自己的角色,没有国家完全封闭起来还能过的很滋润。邻国就是一个活生生的例子,这也正是为何我们要始终坚持开放的原因。国家尚且如此,何况一个避难所?

届时首先面临的问题是避难所事先建好的一切复杂的维生设备、生产设备的老化问题。各式各样的设备老化就需要更换零件甚至整体重新设计生产,这背后要有一个足够强大的工业生产体系支撑,而这套工业生产体系的建立又涉及到能源、冶金、化工、科技研发等方方面面的支持。如此庞大的体系,即便在当今世界能够独立具备的国家也是屈指可数,何况一个避难所?

第二个面临的问题是,人均生活成本的飙升。环境变得极端炎热或寒冷,我们固然可以开空调;外面充斥著不适合生存的气体,我们可以制取氧气;水资源不足,我们可以建立制取纯净水的设备,哪怕变成火星那样的环境,也可以从水合矿物中提取水分。但是这一系列维生举措会让个人生活成本急剧飙升,变得入不敷出。事实上,半个世纪前人类就有能力登上了月球,而至今仍未大规模移民月球正是因为在月球上的生活成本太高了,移民完全是赔本买卖,只能依靠地球上源源不断的物资供给才能生存。即便著眼于地球,依然有个不可否认的事实,南极大陆至今仍是无人区,除了一些国家在这里建立了几个流动的科考站以外,这里的固定居民只有企鹅,寒带、亚寒带、大沙漠这些环境严酷地方的人口远远少于热带和温带。

第三个问题是人口的锐减造成原有知识体系的崩溃。如果人类在一场大灾变中损失了绝大多数的人口,剩余人类除了面临生活成本飙升、生存设备难以维护更新以外,原有的知识体系也会面临崩溃。现今的人类知识体系之庞大,使得很多科学家、技术人员穷极一生投入进某个领域去专精于某个细枝末节。如果人口大规模锐减,那么很多知识技术会直接失传,即便把科学家,工程师通通集中到避难所去教育下一代,可是没有足够的人口作为支撑,很多技术依旧得不到传承,毕竟不可能人人都成为科学家、工程师,更不可能全盘继承原有那庞大的知识体系,这会直接导致科技大衰退。

环境改变存在一个阈值,一旦突破这个阈值就会触发负反馈循环。大灾变致使人口锐减,环境改变让幸存下来的人生活成本飙升,原本工业体系的崩溃使得设备丧失维护更新能力从而又导致人口进一步减少和科技的继续衰退。

况且我以上的推断还是建立在一帆风顺的基础上,如果届时避难所内部爆发纷争,或者传染病流行,那么造成的损害将是毁灭性的。

更重要的是,生物大灭绝往往会持续很长时间,不是几十年、几百年而是几万年甚至几十万年,这是个什么概念?人类文明历史总共才五千年,而却要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坚持几十倍上百倍于人类文明史的漫长岁月。

对于人类物种延续的问题,我们不能盲目乐观,以为任何环境改变我们都能从容应对,高枕无忧。


人类食物链已经涵盖了全生物链。

这是什么概念啊,

目前这是要拉著除浮游物种和深海物种,以外所有生物种群一起陪葬的节奏。

昆虫别想了,这么大个蛋白质源头,想跑根本没门,

形势再严峻一点,浮游生物,蓝绿藻,粘菌,真菌,估计都得一起陪葬。

你应该问,人类为了给自己的种群续命,最终会把地球生物灭杀得只剩下多少种类。

所有的物种苟且,不是不好吃,就是生得多,不好抓

轮到没其他物种献祭的时候,蟑螂蛋白质块,蚊子饼,蛆虫蛋白粉都是硬通货。


什么情况?为什么不说清楚具体什么原因导致的大灭绝,也没说清楚怎么算大灭绝?

周期性不过是根据历史经验的总结,但未来可不会乖乖束缚在你的总结里头。世界又不是神创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