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好吧

我是00年的,现在还在大学里面上学,虽然现在我们内卷比前辈们都厉害,但是艰难应该还没有真的到来吧?


肉体上活的并不艰难,每天吃饱喝足,随意网上冲浪打游戏。 你定义的艰难可能是精神上的艰难,毕竟这时代真的很难静下心获得精神上的愉悦。


不是你活的艰难,

是你要求太多了,

所以艰难。

如果你承认自己的平庸,你会怡然自得。

但是恰好,你有野心,但又不想付出努力。

确实艰难,因为天上掉馅饼太难了。


我的观点是并没有那么艰难。

跟60,70,80后比,00后的物质生活水平高太多了,00后在家里应该没试过长期饿肚子营养不良那种吧?

可能有人说,这种艰难的感觉来自比较,00后初入社会,跟同事,上司,老板,或者其他功成名就的人相比,差距很大。但其实外表看似光鲜,实际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艰难,而且,比你年长的,初入社会也是一穷二白,多年奋斗才有些积蓄,还要为房子车子操心,还要为彩礼,育儿掏空积蓄。大部分人都挺不容易的。所以也不是只有00后艰难,大家都一样。

阶层固化。这个当然是世界普遍现象,但相对来说中国情况好点。父辈有积蓄,或官商成分,为孩子铺路搭桥是人之常情。相对来说这个重担在父辈身上,哈哈。打听下欧美的大学的学费,在对比下国内高校的学费。我认为高等教育的相对低成本和考试公平性,才是阶层流动的保障。而且现在大学扩招,如果连一本都考不上,那就别再抱怨艰难好吗?根本就没努力吧,天上掉馅饼的事,在哪个年代都是极少数,不会以为自己就是天选之子吧?

最后,警惕消费主义,警惕网路贷款,别想著不劳而获,别想著超前消费。用有智慧的劳动来创造价值,实现人生。


也没有啊

大部分00后都是上学或者工作没几年呢

没有几个彻底脱离家庭

远远谈不上艰难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