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上初中,有几个关系不错的同学,我比较支持孩子交朋友。但是最近发现他们之间的交往好像不大正常,有著明显的等级观念,一个有钱人家的孩子占据主导地位。我不喜欢儿子这么小就这样拜金,希望他像个男子汉,但是直说的话感觉会伤害他的自尊心和父子感情。要怎么开口?从什么角度说?


没法教育,这就是社会的真相。弱肉强食,你大可老实告诉他「因为你弱,所以当奴隶。」除此之外,任何的开导和心灵鸡汤在我看来都是欺骗。
从多给零花钱入手。


曾经在学校实习过,班上有个学生头头,手下5个跟班,下课帮他倒水,拿衣服,拿篮球,买零食,出了事帮他背黑锅。所有老师都看不下去,可是也不能怎样。那五个跟班就像失去了做人的自觉一样,跟奴隶一样,毕恭毕敬。也不那么难理解,一般不是缺爱,就是缺钱。在家父母要么不理孩子,要么不理解孩子,太多委屈。终于有一个人看得起自己,愿意对他好,跟他玩,听他说话,他情愿做那个人的跟班,做跟班取悦那个人,让他感觉无比幸福,让他终于有了存在感,哪怕一直要活在别人光环下。一般做跟班的孩子,要么是家里条件太差(抱团投靠老大保护自己),要么就是一直被轻视。活在赞美和宠爱里的孩子最多任性、熊、叛逆、孤僻,但绝不会丧失自我臣服于他人脚下。

你可以言传身教啊,让他看看爸爸妈妈是怎么在老板和领导面前保持尊严的,如何平等地与更高等级的人相处的。

早点学习社会规则没什么不好,至少未来会少一个无知的愤青。

看完部分答友的高见,原来并不是那个有钱人家的孩子有问题,是自己孩子,或者说自己的教育出了问题,不过我不会去否定题主,因为我还不是家长,也不太懂教育孩子,不过我是一名「教师」,如果出现这种问题,不管孩子是哪个年龄段,我都会很严肃提出,这是不对的,而且是当著两个孩子的面表达这种观点。


性格定型形成,就这样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