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面上你弟弟涉嫌盗窃犯罪的事实还是比较清楚的,况且对方已经报警,相信公安机关已经是按照办案流程在走了。现在你的问题是,这钱已经还了,是否还要追究法律责任?

那我的问题也很简单,是不是把钱还了,就表明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

很明显,不能这么认为,这不但是盗窃,而且还是既遂。类似的案例在网上一搜一大把,此处不再赘述。你弟弟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通过转账方式秘密窃取他人财物,先破坏他人对财物的控制支配关系,建立起自己对财物的控制支配关系,符合盗窃罪的秘密性与主动获取财物的行为特征,这个过程无论是通过银行ATM机、网上银行还是支付宝,都只是支付方式和渠道的不同而已,对罪名构成没有实质性影响。

那么,你弟弟现已把钱归还,这一行为的意义在哪里呢?这体现了你弟弟认罪悔罪的态度问题,如果已经主动全部退赔并取得了受害人谅解,这属于酌定从轻情节,有希望在审判时获得轻判。


既然报警了,警方应该会以涉嫌盗窃罪立案侦查,将钱归还属于积极退赃,会减轻刑罚,盗窃一万元属于「数额较大」,可以在三个月拘役到六个月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

建议早点找律师,争取在侦查阶段办理取保候审,争取判个缓刑。


通过移动终端转一万元,需要知道对方的交易密码,你弟弟很可能是拿到了对方的手机,他怎么知道对方交易密码?转账都是有留痕的,轻松就能查出来谁转的钱,为什么要这么操作?

转一万元的主观目的很关键:可以是为了据为己有;可以是开个玩笑;可以是纯属好奇试试密码……

如果就是为了据为己有,那将钱转出以后就是犯罪既遂,已经触犯了刑法,即便再转回来,也会收到处罚。

如果是其他目的转的钱,那就未必成立犯罪,需要具体分析一下了。


根据你的描述你弟弟的行为涉嫌盗窃罪,涉案金额较大,对方已经报警警方立案的话还是会追究刑事责任的。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或者多次盗窃、入户盗窃、携带凶器盗窃、扒窃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最高人民法院 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盗窃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一条规定: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一千元至三千元以上、三万元至十万元以上、三十万元至五十万元以上的,应当分别认定为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规定的"数额较大"、"数额巨大"、"数额特别巨大"。

正常来说,你弟弟涉嫌盗窃罪,数额较大,应该会判三年以内有期徒刑。同时,盗窃罪是公诉案件,一旦立案,你弟弟的同事无法撤销。

如果尚未立案,可以要求与对方和解,暂不立案。如果已经立案,找个好一点的律师,申请缓刑。


如果警方已经进行刑事立案,那后面可能需要起诉追究刑事责任的;您说述的情况并不清楚,无法给出准确的解答。


没有立案的情况下取得对方谅解或追认尚有空间。如果确定是偷,退赔及谅解只是量刑从轻处理情节。


这一定不会了,再说借款本来就不归警察管。如果民间借贷是由法院处理的,所以说你弟弟把钱花完以后是不会处罚他的。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