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5G我们是不是可以利用云计算实现信息处理,使手机、电脑不需要硬碟,处理器等,减少散热,耗电?


很多事情的发生都是一个潜移默化的过程,因为激烈的体验变化通常会让用户无所适从。

不仅仅是5G,其实我们在日常使用手机过程中涉及到的绝大多数事务已经转移到云端,现在一断网手机就变成了砖头。手机端的计算其实已经不能算是真正的数据计算(Data Computing),而是为了支撑良好用户体验的交互计算(UI Computing)。如果难以理解的话,你可以琢磨一下抖音,这个App自身其实只是一个Viewer,你能看到什么都是在云端决定的。

所有的互联网公司都在致力于收集尽可能多的用户信息到云端,便于基于大数据分析持续改进用户体验(比如内容推荐、品质问题的及时发现等),当然,更重要的是更好的商业化(更高的利润)。

Google好多年前就畅想了这个美好的愿景,推出了Chromebook设备,可以理解为你用Chromebook就只能用浏览器。这个计划应该算是失败了。我认为这不是方向问题,是步子迈得太大了。苹果现在能到1.3万亿美金,关键还是他们的整体体验无人能及。

所以我的观点是,个人终端设备的计算和存储能力应该会一直需要存在而且会持续加强,但是它的角色是支撑数据呈现和输入交互。


断了网就什么都没有,还不如利用云计算提升、增幅硬体。


可以,不过硬体设施也就是网路建设还远远不够


你的意思是不是手机没有内存,只有一个连接5g网路交互功能,运行都是在人家的后台主机上。


你想多了


目前来说,纯技术理论上是可以实现,但却不实际运用起来,难点颇多,有很多场景下,没办法真实的实现。

从技术层面来说,云计算完全可以实现这样。从疫情期间兴起的云游戏,又或者是从GPU云伺服器等方面来看,从技术上是可以实现的。

但回归于现实,如果在5G信号,没办法覆盖、或者说是不太稳定的区域,手机没有自带的运行或计算的能力,又不能及时的与云伺服器进行高速的交互,那和一块金属砖头又有何区别。

个人观点是,未来云计算会解决手机一部分处理能力,可以把大型的手游、或者部分软体,完全转移到云端化,以此提高部分手机的运行速度,若完全利用云计算取代手机本地处理能力不太现实。


推荐阅读:
相关文章